大陸藝術家砸碎神像——毛澤東(圖)

發表:2007-10-20 0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澤東的形象為中國不少先鋒藝術家帶來取之不盡的創作靈感

為晚年毛澤東的塑像裝上乳房,臉上是孩童般傻傻的表情。即使是以藝術的名義,還是不乏對中國文化的褻瀆之意。但是對於北京的這兩位藝術家高氏兄弟來說,這只是開了一個玩笑。

「在文化大革命中,人們經常說毛澤東就像中國的母親一樣。所以我們決定為母親裝上乳房」,兩位中年藝術家之一,弟弟高強(音譯)輕笑著說。他們的工作室位於北京城東北部。

北京這個星期正在召開中共十七大,中共的領導人們正在表決黨的政策和領導層變化。同時,一場嚴厲打擊「庸俗」和「不健康」文化的戰役正在打響,不合要求的電視節目被刪除、黃色網站被關閉,地方電臺中的「帶性的聲音」被查禁。

高強和他哥哥高振(音譯)的工作室兼畫廊被禁止參觀,安全人員時刻監視著他們。然而,高氏兄弟不管這些,依舊我行我素。當便衣安全人員來找碴兒時,他們就拍下她的照片,然後進行藝術加工。「二十年前的話,我們會因此而獲死罪」,高強聳聳肩說。

兄弟倆的「毛小姐」系列塑像有真人大小,他們為這位在中國最受尊敬的聖像裝上皮諾丘的鼻子。塑像姿態各異,有些實在不敢恭維。其中一個「主席」平躺著,雙腿蜷曲,一條噴火的紅龍赫然暴露於「他」的陰道。

「我不知道為什麼這種藝術遭禁,」高強說,「相對寬容一點或者稍微帶點幽默感來看待,其實它是一種娛樂的東西,應該不會有任何問題,也可以參加展覽。」

當超過2200名黨代表這週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閉門會議,高氏兄弟的毛澤東塑像只能藏在北京工作室裡。但是官員們開完長達一週的閉門會議後將在週一再次暴露在公眾面前,而高氏兄弟的這種藝術在中國不是幾年後就能走到公眾面前的。

地方管理機構似乎看不見其中的幽默。「這種藝術從來沒有在中國展出過。如果想運到國外,在海關就被扣留了。」高強說。現在還有幾件藝術品扣在北京海關,他補充道。

中國三十年的經濟改革產生了一些大膽的當地藝術家,他們挑戰當局的容忍限度,但未經許可地針對這個共產主義國家過去或現在的領導人的藝術作品還是一個危險的領域。

去年,一份地方報紙停止刊登漫畫家鄺彪(音譯)的有關胡錦濤的漫畫作品。畫中的胡錦濤是一個令人頗有好感的形象,他留著淚在寫一封弔唁信,向過勞死的48歲女士致哀,這位女士是一位大學教授的女兒。

一位當地藝術家趙建華(音譯)將毛澤東的油畫像烙上耐克著名的大勾標識,將中國經濟改革之父鄧小平進行了波普處理。結果在今年早些時候的展覽中,這些藝術品在管理部門的脅迫下撤回。

「阻止我的作品展出不等於停止創作」,趙建華說,「管理部門需要一些時間成長。給他們一兩年,或許五年,他們將欣賞我的創作。」

與報紙上的卡通畫和趙建華背著耐克標誌的毛澤東相比,高氏兄弟的「毛小姐」系列明顯表現出對毛澤東沒有好感。這只是為了搞笑,高強說,經歷文化大革命的人將毛澤東看為神。這些「受毛澤東深刻影響的人」基本上都精神上有問題,他說。

但是,他補充道,他的這個塑像系列不是貶損毛澤東。「什麼叫污蔑國家領導人?在毛澤東的統治下,很多人非自然地死亡或者暴力致死。我想他對中國人民的污蔑無人可比,」高強說,「而且我的作品還不夠反映這種污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