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8% 十四屆以來最高 中央委員差額選舉比例高

作者:葉鵬飛 發表:2007-10-21 2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昨天公布,中央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選舉比例都在8%以上,是十四屆以來比例最高的一次。這三個選舉的比例在十六屆分別為5.1%、5.7%和5.8%。

中共十七大主席團昨天也通過十七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候選人三份名單,供參加十七大的全體黨代表在今天的閉幕式上進行票選。

237人組成的十七大主席團昨天舉行第三次會議,由總書記胡錦濤主持。會議通過這三份名單草案,提交各代表團醞釀(協商)。

新華社報導說,三份名單草案是各代表團從10月18日便開始醞釀的結果。

中共黨大會對於中央委員、候補委員和中紀委委員的選舉過程比較複雜。首先由主席團通過這三份名單的「候選人預備人選名單」,交給各代表團醞釀協商。各代表團可以針對預備人選名單,提出意見或逕自提出自己的預備人選給主席團參考。

預備人選名單在各代表團醞釀後回到主席團,由主席團全體會議對名單進行預選。新華社報導指出,昨天的主席團預選「採用選舉辦法」。這意味著預備人選名單上的部分人選,將因為得票不足而被主席團淘汰。

報導說:「整個預選工作在監票人的監督下,嚴格按照大會選舉辦法進行,預選結果合法、有效。」

主席團預選是個關鍵階段,因為主席團基本上決定了最終進入中央委員會以及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成員,雖然部分成員在今天大會正式選舉時仍然會落選。主席團成員包括握有實權的現任政治局委員,以及擁有政治影響力的退休常委,預料他們在預選中發揮主導作用。

預選結果得出的三份名單,在昨天下午又分給各代表團醞釀。所有代表都會在這時決定自己的投票對象(但是他們已經不能再提出自己的人選),在今天上午的閉幕式前正式進行無記名投票。

按照慣例,今天的投票過程不會對媒體公開,開票結果也會保密。除了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名單(約160人)是根據委員得票多寡順序排名,200人左右的中央委員會委員以及120人左右的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名單都按照姓氏筆畫排名。

今天的閉幕式將有幾大看點。首先,中委選舉結果所公布的名單將揭示現任政治局常委中哪些人會退休,因為退休者不會角逐中委選舉。至今外界傳言的退休常委包括中央書記處書記曾慶紅、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吳官正和中央政法委書記羅干。

中委名單出爐也可以讓外界對胡錦濤的政治實力有一個比較具體的判斷基礎。共青團出身的幹部在近幾年的幹部擢升中相對佔優勢,逐步形成胡錦濤未來五年執政的骨幹團隊。這些幹部在中委名單上的比重多少反映胡錦濤在黨內的威信,也折射出黨內各股力量是否發生此消彼長的變化。

此外,一些原來被看好的政治新星是否順利出線,或意外落選,成為在中委會開會時只有發言權而沒有投票權的候補委員,相信也是外界關注的焦點。

中共如何修改黨章,把胡錦濤提倡的「科學發展觀」作為指導思想,結果也將在今天公布。

新常委明天亮相

十七大落幕並不意味著結束,真正的重頭戲是明天的十七屆一中全會。全會是新當選的中央委員首個集會,重點是選舉新一屆政治局委員(約25人)以及政治局常委(估計為9人)。

新的常委將會在明天首度集體亮相,按照慣例,總書記將對媒體發表簡短講話,但不接受提問。境外媒體高度熱衷的新常委名單,也將在當天水落石出。

當局至今還沒有宣布政治局委員選舉是否也採取制,由於政治局委員名單也採取按姓氏筆畫為序而非根據得票高低排列,外界無從判斷各委員在黨內的支持度。但是常委會的排序則有輕重之別,因此新科常委在名單中的位置,也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来源:早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