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过8% 十四届以来最高 中央委员差额选举比例高

作者:叶鹏飞 发表:2007-10-21 2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昨天公布,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选举比例都在8%以上,是十四届以来比例最高的一次。这三个选举的比例在十六届分别为5.1%、5.7%和5.8%。

中共十七大主席团昨天也通过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三份名单,供参加十七大的全体党代表在今天的闭幕式上进行票选。

237人组成的十七大主席团昨天举行第三次会议,由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通过这三份名单草案,提交各代表团酝酿(协商)。

新华社报道说,三份名单草案是各代表团从10月18日便开始酝酿的结果。

中共党大会对于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和中纪委委员的选举过程比较复杂。首先由主席团通过这三份名单的“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交给各代表团酝酿协商。各代表团可以针对预备人选名单,提出意见或径自提出自己的预备人选给主席团参考。

预备人选名单在各代表团酝酿后回到主席团,由主席团全体会议对名单进行预选。新华社报道指出,昨天的主席团预选“采用选举办法”。这意味着预备人选名单上的部分人选,将因为得票不足而被主席团淘汰。

报道说:“整个预选工作在监票人的监督下,严格按照大会选举办法进行,预选结果合法、有效。”

主席团预选是个关键阶段,因为主席团基本上决定了最终进入中央委员会以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成员,虽然部分成员在今天大会正式选举时仍然会落选。主席团成员包括握有实权的现任政治局委员,以及拥有政治影响力的退休常委,预料他们在预选中发挥主导作用。

预选结果得出的三份名单,在昨天下午又分给各代表团酝酿。所有代表都会在这时决定自己的投票对象(但是他们已经不能再提出自己的人选),在今天上午的闭幕式前正式进行无记名投票。

按照惯例,今天的投票过程不会对媒体公开,开票结果也会保密。除了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名单(约160人)是根据委员得票多寡顺序排名,200人左右的中央委员会委员以及120人左右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名单都按照姓氏笔画排名。

今天的闭幕式将有几大看点。首先,中委选举结果所公布的名单将揭示现任政治局常委中哪些人会退休,因为退休者不会角逐中委选举。至今外界传言的退休常委包括中央书记处书记曾庆红、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吴官正和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

中委名单出炉也可以让外界对胡锦涛的政治实力有一个比较具体的判断基础。共青团出身的干部在近几年的干部擢升中相对占优势,逐步形成胡锦涛未来五年执政的骨干团队。这些干部在中委名单上的比重多少反映胡锦涛在党内的威信,也折射出党内各股力量是否发生此消彼长的变化。

此外,一些原来被看好的政治新星是否顺利出线,或意外落选,成为在中委会开会时只有发言权而没有投票权的候补委员,相信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中共如何修改党章,把胡锦涛提倡的“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导思想,结果也将在今天公布。

新常委明天亮相

十七大落幕并不意味着结束,真正的重头戏是明天的十七届一中全会。全会是新当选的中央委员首个集会,重点是选举新一届政治局委员(约25人)以及政治局常委(估计为9人)。

新的常委将会在明天首度集体亮相,按照惯例,总书记将对媒体发表简短讲话,但不接受提问。境外媒体高度热衷的新常委名单,也将在当天水落石出。

当局至今还没有宣布政治局委员选举是否也采取制,由于政治局委员名单也采取按姓氏笔画为序而非根据得票高低排列,外界无从判断各委员在党内的支持度。但是常委会的排序则有轻重之别,因此新科常委在名单中的位置,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来源:早报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