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中國:看看父母的背影

發表:2007-10-22 2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陰曆九月初九(2007年10月19日)重陽節剛剛過去,今天的中國,敬老已是重陽的重要元素。近日聽說了兩則年輕人與父母關係的事。

其一:今秋開學,上海外貿學院開學典禮上放了一部15分鐘的短片《父母的背影》,這是學校安排幾位教師和高年級學生,在迎接大學新生的現場用相機拍攝的800多個感人的畫面,而後從中遴選了幾十張照片編製而成。在螢屏上,學生看到自己父母和同學父母送兒女入校時的情景:有的頂著驕陽,汗涔涔地背著兒女的行囊,趕來辦理報到手續;有的幫兒女挂蚊帳,整理雜物,安排他們的生活;有的對兒女嘮嘮叨叨,囑咐這囑咐那,注意飲食,好好讀書,常給家裡打電話┄┄看著這些畫面,學生們腦海裡都浮現出朱自清的散文《背影》中父親的形象,從自己和同學父親的背影,感受當年朱自清父親送子遠行的那種深沉的父愛。這是學院開學的第一課。

其二:重陽節送父母一份大禮,是上海白領的熱衷話題。給自己父母製作一張專屬MV是上海白領首選的創意禮品。這些白領請了幾天休假,臨時當了"狗仔隊",偷偷捕捉父母平時的生活細節,清早晨運,鍛練身體;下午去菜市場買菜;傍晚在樹蔭下與近鄰聊天┄┄在父母不知情的狀態下,拍攝他們這些平凡而感人的生活情節。拍攝後再精心製作,有的委託專業工作室完成,有些熟悉影視編輯的便自己動手。在網上白領論壇,如此拍攝製作父母MV,是重陽節前的一個熱點,一些網友還自發在網上開設視頻非線剪輯課程,幫助不掌握相關剪輯的網友完成製作。


尊老愛幼是中國的傳統美德

父母的背影,父母的MV,正是前者下愛,後者上敬。上敬下愛,血濃於水,這是中華民族的深厚文化。不過,前不久讀到遼寧《新商報》的一則新聞,說大連一名青年上大學時結交了一名家境條件不錯的女友,在女友的幫助下留在瀋陽工作。這名青年打算在國慶長假期間將女友帶回家讓母親看看,但卻擔心做清潔工的母親,滿臉皺紋而長得有點醜,有損他的面子,於是寄了2000元人民幣,讓母親盡快去美容店做美容。這位母親從來沒有走進過美容店,好幾天忐忑不安。她猶豫再三,為了兒子的"面子",還是拉開美容店的門。她東張西望,怯聲聲地問:做一次美容可以漂亮多久?母親擔心的是美容效果,幾天後還能保持"美"嗎?她表露的是壓抑和不安。

可憐天下父母心,為了滿足兒子的願望,這位母親或許是什麼都願意做的。一個年輕人為自己的"面子",卻不考慮母親的感受。只是為了讓心愛的女友看著"舒服",就要母親去做美容。或許女友更在乎的是他的人品,而不是母親臉上有多少皺紋,與其背著女友向母親下"美容令",還不如對女友如實說,母親是一位清潔工,而且臉上有不少皺紋。這不丟人,丟人的是不能體諒母親的艱辛。

永遠放不下的「擔子」

為了女友而給母親如此下"美容令",或許不多見。不過,退休老人從微薄的養老金中拿出錢,替不工作的子女繳納社會保險金的現象,卻時有所聞。上海勞動與社會保障電話諮詢中心透露,現在無業或失業人員繳納養老保險金需和醫療保險金一同繳納,合稱社會保險金,按自由職業者標準每月繳納金額最低是562元人民幣(城鎮標準),這五六百元對於退休老人而言並非小數目。他們不再工作,僅靠微薄的養老金生活,卻還要擔心自己的無業子女未來的養老問題,等於是從牙縫裡省出錢來為子女繳金。這些子女大部分都是有勞動能力的,總是抱怨工作辛苦,就業環境差而難找工作,長期來游手好閑,成了"啃老族"。他們說年輕,已不年輕,從小靠父母,長大也如此,這是"啃老族"的寫照。到了該工作的年齡,卻"賦閑"在家,靠"吃"父母的薪水度日,靠吃父母的養老金繳納社會保險金。

老年人對子女生活狀態的重視,已遠遠超過對自己生活狀態的重視。總體上說,老年人是社會的弱勢群體,養老金是老年人生活質量的基本保障。用自己的養老金為子女繳納社會保險金,既導致老人現有養老保障水平"縮水",生活質量下降,也容易令子女滋生過分依賴、不思進取的消極行為,客觀上助長了"啃老族"群體的壯大。俗話說"養兒防老",可如今,父母卻要為子女防老而操心。

已經步入"老齡社會"的中國,老年人的贍養越來越成為社會問題。面對一些子女的不孝,一些地方政府試圖透過簽訂"養老保證書"、"贍養協議書"之類的一紙協議約束子女的行為。四川自貢市自流井區匯興路居民林強和劉敏,來到婚姻登記處辦理結婚登記,同時還簽訂了一份所謂"敬老保證書",保證婚後孝敬雙方父母和長輩。半年來,自流區像林強和劉敏夫婦那樣簽訂"敬老保證書"的還有七八百對。總覺得這類"敬老保證書"是一種親情的尷尬。孝敬老人是道德對人的起碼要求,如今一紙協議橫在其中,不是對人性的褻瀆嗎?在親情中融入法律,法律給人的感覺是無情的,一把冷冰冰的利劍放在血濃於水的親情中,總覺得怪怪的。簽訂一份協議,不是治本之策。訴諸法律的規範也只不過是最後的屏障,其根本力量還在於道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