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風吹木葉(圖)

發表:2007-10-29 15: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落葉紛紛,是秋天的特色。文人雅士往往有傷春悲秋的情懷,免不了在秋季為落葉吟誦一番。

早在戰國時期,愛國詩人屈原就在《九歌.湘夫人》寫「嫋嫋兮秋風,洞庭波兮木葉下」,來形容秋風吹拂微波泛動的洞庭湖,湖畔有枯黃的樹葉正在落下。描述同樣景色的還有南朝陸厥〈臨江王節士歌〉:「木葉下,江波連,秋月照浦雲歇山。」以及漢朝王褒寫〈渡河北〉,也說「秋風吹木葉,還似洞庭波。」

漢武帝劉徹,在〈秋風辭〉裡提到「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黃落兮雁南歸。」讓人彷彿看見一幅絕妙的秋意圖:陣陣秋風,帶著白雲飛翔;金黃色的落葉紛紛飄落,鴻雁也向南歸去。

三國時代的曹丕,在傳世之作〈燕歌行〉中,寫「秋風蕭瑟天氣涼,草木搖落露為霜,群燕辭歸雁南翔。」提到落葉在蕭瑟的秋風中落下的情景,讀來讓人感到悵然。

晉朝陶淵明,在〈酬劉柴桑〉裡就描寫了落葉:「櫚庭多落葉,慨然知已秋。」落葉,讓詩人知道秋天已經來臨。

唐代的修睦,寫了以〈落葉〉為題的詩,其中就說「雨過閑田地,重重落葉紅。」讓讀者幻想一幅遍地紅色落葉的雨後秋景。

落葉,是宋代的王沂孫的〈水龍吟.落葉〉中之主角:「曉霜初著青林,望中故國淒涼早。蕭蕭漸積,紛紛猶墜,門荒徑悄。渭水風生,洞庭波起,幾番秋杪。想重崖半沒,千峰盡出,山中路,無人到。前度題紅杳杳。溯宮溝,暗流空繞。啼螿未歇,飛鴻欲過,此時懷抱。亂影翻窗,碎聲敲砌,愁人多少。望吾廬甚處,只應今夜,滿庭誰掃。」他通過描寫秋景的境界,來表達自己對現實的不滿和抑鬱。

北宋前期名臣范仲淹作〈蘇幕遮〉詞,亦是千古佳作:「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作者透過寫景、寫情,來表達邊關將士們的思親懷鄉之情。

文人對大自然景色變化的敏感,促使他們在秋季寫下無數跟落葉有關的篇章,後世讀者真是眼福不淺啊!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