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友探求真相並呼喚政府誠信 (圖)

發表:2007-11-24 2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南虎"原型竟是年畫?

 

今天我們對比介紹的是有關中國陝西發現華南虎的爭議,以及中國民眾通過網際網路追求事物的真相並呼喚政府的誠信。
 
陝西省公布發現已經滅絕20多年的華南虎的照片之後的一個月以來,圍繞這條新聞的真假,出現兩大陣營,一個是打虎派,一個是擁虎派。打虎派主要以民間草根力量為主,而擁虎派是有權有勢的政府及其掌握的官方媒體。

打虎派以網際網路媒體和網際網路論壇為主力,輔之以打擦邊球見長的南方都市報等中國國內改革派媒體,以及擁有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不受中國政府制約和管轄的海外媒體和非政府組織。這張老虎照片一出現,他們就不滿足於官方提供的信息,不斷地提出疑問,不斷要求官方提供進一步的細節,不懈地追求真實。

而他們的對立面擁虎派則是中央和陝西省地方政府的有關部門,以及他們控制的中央和地方宣傳媒體。他們先是堅持農民周正龍拍攝的71張老虎照片都是真實,但是在鋪天蓋地的輿論和外國媒體的質詢面前,擁虎派的防線已經開始潰退,他們發表的評論也開始留有餘地。以中國中央電視臺播放的訪談節目中被廣泛引用的引語為例,那就是,老虎照片真假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保護好瀕危野生動物。

*華南虎爭議引發全球關注討論*

海外媒體也對中國的華南虎爭議保持高度關注。美國權威的《科學》雜誌最近報導說,"幾星期前,中國陝西的華南虎研究人員熱烈慶祝老農拍到早已滅絕老虎的照片。但全世界,特別是中國的網民從謹有兩張已發布的照片得出圖中老虎是紙老虎的結論"。

美國《科學》雜誌報導說,"儘管野生華南虎早已被宣布滅絕,但陝西秦巴山地區仍不時傳出有老虎行蹤的傳聞。於是地方政府宣稱會提供巨額獎金給找到老虎並拍到照片的人"。

美國《科學》雜誌報導接著說,"10月12日的記者招待會上,老獵人周正龍向全神貫注的聽眾講述其發現老虎,並在20米內拍得71張現場照片的離奇故事;直到無意中觸發閃光燈後老虎才咆哮一聲逃跑。

"但‘紙老虎'派質疑老虎馴服的姿態與其詭異的皮毛顏色;加上兩張已發表的照片中,除了周邊植物有所不同,老虎影像高度重合,因此結論此老虎為紙板老虎無疑。植物專家傅德志認為樹葉與老虎嚴重不合比例。已經拿到政府2萬元人民幣(約合$2600美元)獎勵的周正龍則用腦袋擔保照片的真實性。

"陝西的地方官員認為這是千載難逢的好消息,將不顧一切地將此地劃為華南虎保護區。華盛頓州漁業與野生動植物部美國專家加利科爾勒教授gary koehler則說,這是一個十分刺激的新聞。但研究的第一步應當是尋找‘碎毛髮和糞便'"。

對比新聞也報導了總部設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的國際《保護老虎基金會》刊登這條新聞的時候所加的編者按。編者按說,"如同這一新聞首次報導時所述,如經核實,這確實會讓主張保護的生物學家們大吃一驚,他們已經20年沒見到(野生)華南虎了。但透過此文(指中國日報報導)可看出,偽造這些照片對一個農夫有著巨大的金錢誘惑,本人(編輯)作為野生動物攝影師也很樂意瞭解,他(周先生)是如何做到在不配備價格昂貴的500毫米變焦鏡頭情況下,如此接近一隻老虎而沒有受到攻擊的"。

在陝西省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新發現華南虎照片之後,擁虎派和打虎派對照片真偽進行了一個多月的激烈辯論,雙方唇槍舌劍,旁徵博引,互不相讓。直到11月16日,這個被中國網際網路的網友稱為中國網際網路具有歷史意義的一天,一位網友在一個專門討論攝影技巧的中國網站上面發表了一篇留言說,他家的牆壁上,張貼著一張幾年前買的年畫,上面的老虎和陝西林業局公布的老虎照片極其相似。隨後,中國其他地區的網友也紛紛也發現家中有老虎年畫。

南方都市報記者順籐摸瓜,找到了浙江義烏的一家年畫生產商,並且在該公司的網站上發現了這張老虎年畫的樣本。據報導,很多中國人喜歡虎虎生威的老虎年畫,陝西農民涉嫌造假用的年畫最早是2002年出版的。 

涉嫌翻拍一張年畫,然後用這張年畫上的紙老虎充當發現了野生華南虎,並且獲得陝西省2萬元人民幣的獎勵。這樣的新聞在今天的中國,幾乎談不上什麼轟動,充其量就是一條有一定趣味性的社會新聞而已。但是,這條新聞在今天已經演變成一條政治新聞。

受到嚴格政治控制的媒體,對這條新聞進行了選擇性耳聾的處理,被中國網友戲稱為實行了"鴕鳥"政策。而一些善於打擦邊球的媒體,如南方都市報,敏銳地捕捉到這條一位普通農民涉嫌造假的新聞後面所隱藏的巨大的社會含義。

*少數媒體堅持正義勇敢出擊*

南方都市報2007年11月17號發表社論,題目是《遮蔽或扭曲真相是可恥的》社論說,"一系列新證據的出現,距離最終確認虎照為偽作,僅餘錘下最後一顆釘子。至此,虎照爭議中的諸多疑雲開始清晰,而不斷羅織證據,出面堅持虎照為真的各方則可能墮入恥辱之境。

"綜觀整個虎照事件,官方與民間對待真相的態度懸殊。也可以說,前者希望主導真相闡釋權的願望太迫切了,以至於完全忽略了網民聯動求證的力量,忽略了真相終將獨立於少數人操縱的歷史經驗。類似的格局在其他領域或社會事件中同樣存在。

"虎照倘若被證偽,相應的問責或是題中應有之義。請讓卑鄙的歸於卑鄙,否則真相的珍貴價值遲早會被埋沒。探詢大自然的真相是講究前提的,那就是必須先匡正社會真相以及對待真相的心理。那種將真相玩弄於股掌之間的做法,不僅無助於窺視自然界的秘密,更會讓社會蒙塵"。

南都的社論進一步提出了如果禁止民眾討論,輿論質疑,真相是否會被扼殺提出深刻的疑問。南都認為,"這些疑慮始終存在,絕不會隨虎照風波的結束而結束。日常的真相是堅強的,也很脆弱。但是,將真相孤懸或擱置,以服從某些最終貽害社稷的謊言,甚至用某種邏輯遮蔽或扭曲真相都是可恥的,也注定不能得逞。真相如斯,雖為打‘虎'記,也足可為社會鑒"。

孤立的南方都市報,這次有了同盟軍的加入。新京報、光明日報等陸續加入南方都市報呼喚真相的行列。新京報的標題是《東莞發現大批老虎年畫 老虎臥瀑圖早於‘周老虎'》。報導說,"繼四川攀枝花發現第一張華南虎年畫後,17日,廣州、東莞兩地再次發現相同的大批年畫。同日,年畫廠商浙江義烏老闆向媒體展示了年畫原件和2003年製作的年畫特刊"。

光明網的文章說,"如果經過專家鑑定,確認‘周老虎'取自年畫,那麼,周正龍已涉嫌詐騙,當地司法機關不僅應該追繳那2萬元獎金,而且還要追究其法律責任。而當地政府官員及相關專家則有失察乃至瀆職之嫌,也當逐一予以問責。倘若‘周老虎'背後還存在一條利益鏈,那問題怕就更嚴重了:到底是誰出於何種目的,導演了這場蹩足的鬧劇?幾個月來,為此動用的種種資源,付出的諸多代價,最終該由誰來買單?有關部門卻按兵不動,甚至認為鑑定虎照是越位,這其實是一種罔顧民意。野生華南虎存在與否固然是個大事情,但民眾和輿論對虎照的質疑和追究並不亞於華南虎的存在。在這種語境下,對民意不理不睬,故作高深,是對民意的漠視,是對民眾感情的傷害"。

據中國媒體報導,陝西林業廳回應華南虎年畫的質疑是,不會再次表態。據報導,據林業廳一知情人稱,廳裡對老虎真假問題,在11月9日就做了最後的定性──認定周正龍所拍攝的華南虎是真的野生華南虎。該廳野生動物保護處處長王萬雲表示,陝西林業廳的態度不會有變化,也不會就照片真假的問題再次表態。
    
新華社報導說,正在香港訪問的陝西省省長袁純清說,"華南虎不久即會有結果。對華南虎進行適當考察是必要的,政府的鼓勵行為沒有錯,考察華南虎的蹤跡,比照片的真偽更重要"。(新華網 2007年11月17日)

陝西省林業廳堅持不再表態的鴕鳥政策,以及陝西省長的有關考察華南虎的蹤跡,比照片的真偽更重要的說法,引起中國網際網路輿論的激烈反彈。

光明網的一篇文章回顧了當時陝西省有關部門公布老虎照片的時候"林業廳相關人員曾經的張揚。為何現在當我們逼近真相的時候,他們卻不願意再表態了?先前的積極與如今的消極,是多麼鮮明的對比"!

*中國網友創造歷史*
    
 一位網友在網際網路上發表意見說,"照片的真假確實不重要了!有沒有華南虎也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政府至今未對這次集體造假事件作出任何解釋!陝西政府毫無歉意!中央政府一言不發"!

一位網友指出:"現在說照片的真偽不重要了,而當時:
為了一張真假並不重要的照片,陝西林業廳召集專家鑑定了兩天為了一張真假並不重要的照片,林業廳專門召開了發布會宣布
為了一張真假並不重要的照片,林業廳獎勵拍照的人2萬元
為了一張真假並不重要的照片,中央電視臺在黃金時段發布消息
為了一張真假並不重要的照片,林業廳和老周去國家林業局匯報
為了一張真假並不重要的照片,全國的記者去採訪拍攝者
為了一張真假並不重要的照片,官員和拍攝者用腦袋擔保
為了一張真假並不重要的照片,關克稱呼拍攝者是民族英雄
為了一張真假並不重要的照片,陝西電視臺邀請老週一家露面。
啊,這一切,全部是為了,一張真假並不重要的照片!
啊,為了一張真假並不重要的照片,有關部門還真捨得花時間!!
一張真假並不重要的照片,讓我深深地懂得了,原來人的無恥和智商,真的沒有下限!!!!!!"

光明網的一篇文章說,華南虎的保護很重要,"周老虎"的真相也很重要。在老虎面前,絕不應該像鴕鳥一樣把頭紮進沙子裡。

光明日報的光明觀察:"從表象上看,始作俑者是華南虎照片拍攝者周正龍,是他提供的照片,領取了2萬元獎金,並用腦袋擔保照片無假。此外,就是陝西林業部門的官員,是他們鑑定證實了虎照為真,並召開新聞發布會,向中國、向世界宣布了野生華南虎就在陝西,就在鎮坪。而一旦證實這一切都是假的時,我們的情感必然受到傷害,心靈必然蒙受陰影──一個山野鄉民的話固然可以不足取,一級政府部門竟然也言而無信?"

中國民眾利用網際網路作為平臺,對這個紙老虎事件喜怒笑罵。有網友撰寫了一幅2008新春聯:
上聯:盛世出紙虎
下聯:年畫振國威
橫批:和諧社會

還有一位網友希望中國媒體紙老虎的假新聞被戳穿之後,其他假新聞、假歷史,也應該還給他們真相。這位網友評論說,"一張虎年畫,戮穿假虎真相。維護假虎的官方之無恥大白於天下!歷史上許多事件的真相,隨著檔案的解密和研究人員的正直,又將會大白於天下,還其本來面目。將水落石出的,又何止假虎一案呵"!

另一位網友把紙老虎事件上升到制度的層次。這位網友發表評論說,"一出鬧劇結束了,自然還會有另外一出鬧劇上演。只要獨裁專制繼續,這種鬧劇是無法避免的"。

網友peteryang在中國網際網路論壇上發表文章,從中央和地方的關係上分析了紙老虎事件,認為中央的經是好的,但是到了下面就讓歪嘴和尚給念歪了。文章說,"胡總書記在十七大報告中已經很明確提出了政府功能的轉變,和諧社會代替gdp,公平正義代替經濟無序發展。作為西部省份的陝西,要求發展的意願是好,但是在中國和世界進入21世紀,信息和網路進入千家萬戶的今天,用一張假虎照片來達到騙取國家保護資金,在這事件一系列演變過程中,事態卻在一步一步惡化,而未來被懲治官員肯定一層一層壘疊上去。陝西官員的作法是和全國人民願望相違背,是和整個社會希望誠信、公平、和諧相違背。更和胡總書記未來的執政方針南轅北轍"。

其他中國網友認為這種觀點過於幼稚。一位網友提出了在中國目前的體制下,"中國人自己到底有沒有能力去揭示一個如此簡單的真相"。這位網友發表評論說,"我們已經沒有必要再繼續關心什麼華南虎了,我們有更重要的,更關乎我們自己切身利益的東西要關心,那就是:中國的政治體制,到底還能不能有效的運轉"!

這位網友呼籲說,"我們必須知道真相,因為我們必須要知道:早已瀕危的中國官員的道德和操守,到底有沒有滅絕?!早已瀕危的中國監督管理機構的監督管理職能,到底有沒有滅絕?!早已經瀕危的中國媒體的良知,到底有沒有滅絕?!早已經瀕危的中國知識份子的骨氣和血性,到底有沒有滅絕"?!

這位網友指出了一個很重要的現象,那就是在網際網路時代,政府和官方控制的媒體一手遮天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今天的中國人是幸運的,因為他們最終還是得到了真相。這位網友驕傲地說,"我們已經證明,不需要那些尸位素餐的官僚,不需要那些良知泯滅的媒體,也不需要那些被閹割了男兒血性和骨氣的所謂專家,我們,人民自己能夠找到真相"!
     
這就是網際網路的力量。這位網友對網際網路和網友在打紙老虎的過程中所起到的作用高度評價。他說,憑藉網際網路"我們有能力把真相赤裸裸的擺在光天化日之下,擺在那些道貌岸然的領導面前,然後冷冷地等他們解釋和表演!網友兩字,不是抽象的概念。這裡面有社會各行業、各方面的精英,他們是不可戰勝的捍衛社會正義的力量"!
      
他最後呼籲說,"讓我們繼續鬥爭下去,直到那些試圖侮辱人民智慧和踐踏社會正義和道德的無恥之徒,得到應有的懲罰,以戒來者,以儆傚尤!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另一位網友也對網路的神奇作用感到驚嘆。他說,"一個假新聞,一個無聊的話題,居然最後變成了一個大醜聞,一個真正的新聞事件。網路真是具有神奇的力量"。

網友"扶洋滅清"加貼在"凱迪網路"上說,"老虎事件說明瞭某個法西斯都不如的犯罪集團‘謊言得天下',‘謊言治國'的那套可以休已"!

在對紙老虎一片喊打聲中,也有為拍攝紙老虎照片的農民打抱不平的聲音。中國銳思評論發表宋公明的文章,題目是"由華南虎的奇蹟說開去"。他引用了明朝劉基寫的一篇《賣柑者言》的文章,並用其這篇古文中膾炙人口的"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成語為周正龍辯護。

《賣柑者言》說的是杭州有個賣水果的農民,他賣的柑子已經存放了一個寒暑,早已過期,不能食用。這些橙子從外表看上黃澄澄的,金玉其外,剖開來一看,裡面已經如同破棉絮一樣腐敗變質,敗絮其中。

自由派知識份子劉基買到這種"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假冒偽劣橙子,非常憤怒,便去責問這位賣偽劣產品的農民。而這位農民說出一番道理,當場駁斥得大學問家劉基,也就是劉伯溫啞口無言。

文章中這位農民是這樣說的:"世之為欺者不寡矣,而獨我也乎?吾子未之思也!今夫佩虎符、坐皋比者,咣咣乎乾城之具也,果能授孫、吳之略耶?峨大冠、托長紳者,昂昂乎廟堂之器也,果能建伊、皋之業耶?盜起而不知御,民困而不知救,吏姦而不知禁,法□而不知理,坐糜廩粟而不知恥。觀其坐高堂,騎大馬,醉醇醴而飫肥鮮者,孰不巍巍乎可畏、赫赫乎可像也?又何往而不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也哉。今子是之不察,而以察吾柑"。
 
把這段古文翻譯成現代漢語就是:如今這世上做假行騙的還少嗎?不只我一個吧?先生你也不想想啊!如今手捧上級領導機關發的委任令,坐在辦公室裡高談闊論的武將,威風凜凜的樣子似乎是國家的棟樑,肚子裡真的有孫武、吳起的韜略嗎?那些戴著高大的官帽子、身穿拖著長長的衣帶官服的文官,趾高氣揚的樣子似乎是治國之能臣,真的有伊尹和皋陶的本事嗎?現在天下到處是小偷強盜,老百姓防不勝防,民眾困苦而無人救助,官史腐敗而不知禁止,法度廢馳而不知治理,層層官僚白白吃著朝庭奉祿而不知羞恥。你看那些端坐於大堂、騎著大馬、吃香的喝辣的傢伙,哪個不是人模狗樣的?又何曾不是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呢?現在您不去管管那些人,卻來來關注我的柑橘,你好笑不好笑呢?"
 
《銳思評論》宋公明先生從這篇古文中講到的道理評論說,就算華南虎照片是假的,而今為欺者不寡矣,而獨我也乎?彭宇案中,某派出所所長做偽證,邳州事件,有人揭發當地做了大量假政績,還有官員們的假文憑、五毒礦井的假證照,還有什麼假達標、假公證、假認證、假標籤、假藥號、假招標、假評比、假考核、假考查,哪個不比假老虎嚴重?
 
"假作真時真亦假。如果沒有社會上這麼多的做假,怎麼會有假老虎的事情出現呢?為什麼不把對假老虎窮追猛打的勁頭,用到追查彭宇案中派出所所長做偽證上,用到追查邳州做假政績上呢?把話說白了吧,這是因為華南虎照片是一個農民拍的,所以要窮追猛打"。

這次全國打老虎的風潮,顯然並不僅僅針對一個涉嫌拍攝假照片的周正龍本人。透過假老虎照片事件,《南方都市報》的社論看到的是今天的中國社會已經"不再是政府說什麼,民眾便相信什麼,盲信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民眾即使不相信政府說的話,也不敢、不能、沒有途徑去發言、去質疑、去對質,徹底禁聲的時代也過去了"。

博訊網站發表方無忌的文章認為,紙老虎事件更偉大的勝利在於人民終於可以質疑政府對一些事件的結論。不過,雖然民眾獨立思考的能力在成熟,民間對官方的質疑力量在成長,但遺憾的是,這些大結論未必能夠應用到那些大事件中去。這些大事件包括"六四事件"、"民主黨組黨事件"、"法輪功"鎮壓的決策過程和真相等等。不過他表示相信,"華南虎事件給我們一個很好的例子:只要更多的人勇敢地站出來說出真相,質疑所謂的定論,一個又一個真相必將大白於天下,一個又一個謊言必將被無情的真相戳破"!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