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國大陸成為全球電子垃圾中心

作者:馮靜 發表:2007-11-25 0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最大電子垃圾回收地廣東貴嶼僱用了約15萬人來處理電子垃圾。(getty images)

 美國電子垃圾出口增加 源源不斷輸往中國

 自80年代起,幾乎每年都有上百萬頓被廢棄的電腦、電視及電子產品從世界各地走私進入中國大陸,其中很多匯聚到"電 子垃圾"心臟地區-廣東沿海城市貴嶼,嚴重危害著當地人的身體健康及環境。據美聯社報導,儘管中共禁止這種貿易,但電子垃圾仍源源不斷的進口中國大陸。專 家稱,海關官員接受賄賂使走私猖獗,中共政府很清楚,但無法或不願真正解決這個問題。不法外商,包括美國商人在內,也在推波助瀾,致使情況惡化。環保人士 期望,電子產品製造商能夠回收和循環利用自己的產品。

電子垃圾輸往中國大陸 有令不止

每年,世界各地上百萬頓的廢棄電腦、鍵盤、電視零件和手機從海上走私進入中國大陸,其中很多聚集到中國大陸南方靠海 的廣東省貴嶼地區。工人們在簡陋的居室中拆毀廢棄的電腦,電視、手機等電子產品,提取有價值的金屬,並銷毀剩下的廢物,在處理過程中他們深受有毒物質的污 染。

美聯社11月18日報導,近5年來,環保人士和新聞媒體一再呼籲,電子垃圾嚴重危害著中國大陸工人的身體健 康及污染當地環境。然而,當美聯社記者參觀了這個中國東南部被視為"電子垃圾"心臟地區之後,發現並未顯示出有任何改善跡象。事實上,這個事態由於中共自 己的問題而日益惡化。

北京的中國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 china)防毒人士傑梅·蔡(jamie choi)聲稱,中國大陸現在每年處理100多萬噸電子廢物,其中包括約500萬台電視機,400萬臺廢棄冰箱,五萬臺洗衣機,10萬個行動電話和五萬臺 個人電腦。他說:"大多數電子垃圾來自海外,但國內的電子廢物也在逐漸增加"。

專家們估計,全球每年產生二到五千萬噸電子廢物,其中70%傾卸到中國大陸,剩下的大部分送往印度和非洲國家。他們一致認為,這已成為發展中國家最嚴重的問題之一。

報導說,儘管中國禁止這一行當,同時北京也簽署了禁止這種貿易的國際協定 - 巴塞爾公約,但走私進口中國大陸的電子垃圾仍源源不斷。

總部設在加州的矽谷防毒聯盟(silicon valley toxics coalition)的資深監管泰德·史密斯(ted smith)表示,一名美國出口商告訴他,發貨通過中國大陸海關官員的所有必要手段,就是為每個集裝箱貼付100美元。他說:"中共政府很清楚,但無法或 不願真正解決這個問題"。

國際協定以及歐洲的有關規定限制或禁止舊電子產品出口到中國大陸,但類似的漏洞,包括賄賂,使許多人違反這些規定。史密斯和其他人認為,走私猖獗主要是由於缺乏懲罰違規者的必要措施。而且,中國大陸允許進口廢塑料和廢金屬,許多回收商以此為藉口運進舊電子產品。

中國大陸的電子垃圾城現狀

從電子廢物中提取有用部分所涉及的化學品,包括汞、氟、鋇、鉻和鈷等,都會導致皮疹和呼吸困難等症狀。專家說,污染可能需要幾十年才能消散,對長期健康可能產生不良影響,包括損害腎臟和神經系統、削弱免疫系統和發生癌症等。

在中國大陸,來自農村的貧窮民工為賺幾元錢,冒著損害健康的風險甘願受貪婪的企業家盤剝。在貴嶼地區,電子 廢棄物處理業僱用了約15萬人。工人們,包括婦女和小孩,在拆解分離這些廢棄物時,必須靠著燃燒、洗滌或是干烤等高度污染的方式,使自己完全暴露在有毒的 化學物質中,廠方也不向工人警告廢棄物的毒性,致使當地十之九人有皮膚、神經、呼吸道與消化系統的問題。

綠色和平組織的環境研究員透露,許多當地人因鎔爐中爆出的電腦零件而遭灼傷或燙傷。這個行業中工人實際工作價值據估計高達十億元(約1.3億美元),而工人們每天只拿到微薄的三元人民幣,而其差額全部落入中間商的口袋。

貴嶼地區從80年代末開始處理電子垃圾,當有用的金屬與塑料被撿出後,剩下的倒入垃圾掩埋場或河流裡,或直 接燒掉。許多交通要道被這些電子垃圾阻塞,刺鼻的怪味瀰漫整個城鎮,大量的河道已變成名符其實的臭水溝,幾乎所有的地下水和地表水都無法飲用,全靠買乾淨 水喝。郊區荒廢的田地也堆滿了各種垃圾,因為污染太嚴重而不能耕種。

在中國大陸,這樣的電子垃圾城還不只是貴嶼,日本的一位商人說,他每個月要運十個集裝箱去天津。許多港口都收納這樣的走私集裝箱,每一個集裝箱客戶端付七十萬日圓,而這位日商在扣除其他款項後,每貨櫃可以淨賺四十七萬日圓。

美聯社記者說,貴嶼的那些企業敵視外界的調查,當他們與綠色和平組織志願者奔赴該地區時,受到惡棍似的青年跟蹤並通知當地警方,結果受到6個小時的拘留審問。

而且,從省到鄉鎮黨委的政府部門都拒絕回答記者的問題。中共政府的環境保護機構也對傳真的問題未作答覆。

美國輸出電子垃圾數量增加

美聯社報導,大多數美國人以為他們丟棄的舊電腦、電視和手機等產品得到再循環使用是在幫助環保,但實際上他們的廢棄電子產品被彙集到電子垃圾的全球貿易中,即傷害工人又污染海外的環境。

雖然目前沒有確切的數字,但環保人士估計,美國每年收集再循環利用的30至40萬噸電子產品中有50%至80%送往海外,特別到中國大陸、印度和奈及利亞等這樣的國家。

在西方,由於安全法規嚴苛,處理廢品價格昂貴。據美國環境保護署報告,出口電子廢物比在美國國內處置便宜10倍,致使不法商人通過出口廢棄電子產品謀取暴利。

今年9月,香港海關官員獲環保人士報信,截獲了兩個集裝箱,發現裡面裝有遠在千里之外美國人丟棄的數百臺舊 電腦顯示器和電視機。這些集裝箱屬於一家位於美國田納西州科爾多瓦(cordova)的中國大陸公司的子公司fortune sky usa。總經理文森特·余(vincent yu)說,公司以為購買和託運了一船二手電筒腦,但沒想到其中有舊顯示器和電視機,他說將向供貨商交涉要回貨款。

該公司出口二手計算機及零件到中國大陸、馬來西亞、越南和其他亞洲國家。余拒絕透露他是從何處購買的電子舊 品,但總部位於西雅圖的環保團體"巴塞爾行動網路"(basel action network)追蹤到德州聖安東尼奧,發現該公司專門從學校和企業蒐集電腦,印表機和其它電子產品。

今年頭9個月,香港當局退回85個電子垃圾集裝箱,其中20個來自美國。從美國出口大部分電子廢物並不非法,但對帶有陰極射線管的顯示器和電視機,經批准海關才允許出口,不過聯邦當局沒有足夠的資源來檢查大多數集裝箱以防止走私的發生。

以前,大部分美國廢棄電子產品被倒入垃圾區,像這樣的電子垃圾每年有200萬噸之多。環保人士說,目前越來越多的州禁止這類廢物棄置在垃圾區,因而導致更多的廢物轉為再循環利用,出口到其它國家。

許多環保人士認為,應該要求電子產品製造商收回和循環利用自己的產品。這種法律將鼓勵製造商的產品更容易回收利用,同時也有利於降低物品中的危險化學成分。

目前美國已有八個州已通過這樣的法律,其中有五個是今年通過法律的。一些公司譬如蘋果、戴爾、惠普和索尼現在提供免費回收其產品的服務。有的要求消費者郵寄舊裝置,有的設置回收中心。惠普表示,它也正在設計含較少有毒物質的設備,並使其容易回收。

来源:美聯社、國際先驅論壇報、朝日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