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大陆成为全球电子垃圾中心

作者:冯静 发表:2007-11-25 0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最大电子垃圾回收地广东贵屿雇用了约15万人来处理电子垃圾。(getty images)

 美国电子垃圾出口增加 源源不断输往中国

 自80年代起,几乎每年都有上百万顿被废弃的电脑、电视及电子产品从世界各地走私进入中国大陆,其中很多汇聚到"电 子垃圾"心脏地区-广东沿海城市贵屿,严重危害着当地人的身体健康及环境。据美联社报导,尽管中共禁止这种贸易,但电子垃圾仍源源不断的进口中国大陆。专 家称,海关官员接受贿赂使走私猖獗,中共政府很清楚,但无法或不愿真正解决这个问题。不法外商,包括美国商人在内,也在推波助澜,致使情况恶化。环保人士 期望,电子产品制造商能够回收和循环利用自己的产品。

电子垃圾输往中国大陆 有令不止

每年,世界各地上百万顿的废弃电脑、键盘、电视零件和手机从海上走私进入中国大陆,其中很多聚集到中国大陆南方靠海 的广东省贵屿地区。工人们在简陋的居室中拆毁废弃的电脑,电视、手机等电子产品,提取有价值的金属,并销毁剩下的废物,在处理过程中他们深受有毒物质的污 染。

美联社11月18日报导,近5年来,环保人士和新闻媒体一再呼吁,电子垃圾严重危害着中国大陆工人的身体健 康及污染当地环境。然而,当美联社记者参观了这个中国东南部被视为"电子垃圾"心脏地区之后,发现并未显示出有任何改善迹象。事实上,这个事态由于中共自 己的问题而日益恶化。

北京的中国绿色和平组织(greenpeace china)防毒人士杰梅·蔡(jamie choi)声称,中国大陆现在每年处理100多万吨电子废物,其中包括约500万台电视机,400万台废弃冰箱,五万台洗衣机,10万个移动电话和五万台 个人电脑。他说:"大多数电子垃圾来自海外,但国内的电子废物也在逐渐增加"。

专家们估计,全球每年产生二到五千万吨电子废物,其中70%倾卸到中国大陆,剩下的大部份送往印度和非洲国家。他们一致认为,这已成为发展中国家最严重的问题之一。

报导说,尽管中国禁止这一行当,同时北京也签署了禁止这种贸易的国际协定 - 巴塞尔公约,但走私进口中国大陆的电子垃圾仍源源不断。

总部设在加州的硅谷防毒联盟(silicon valley toxics coalition)的资深监管泰德·史密斯(ted smith)表示,一名美国出口商告诉他,发货通过中国大陆海关官员的所有必要手段,就是为每个集装箱贴付100美元。他说:"中共政府很清楚,但无法或 不愿真正解决这个问题"。

国际协定以及欧洲的有关规定限制或禁止旧电子产品出口到中国大陆,但类似的漏洞,包括贿赂,使许多人违反这些规定。史密斯和其他人认为,走私猖獗主要是由于缺乏惩罚违规者的必要措施。而且,中国大陆允许进口废塑料和废金属,许多回收商以此为借口运进旧电子产品。

中国大陆的电子垃圾城现状

从电子废物中提取有用部份所涉及的化学品,包括汞、氟、钡、铬和钴等,都会导致皮疹和呼吸困难等症状。专家说,污染可能需要几十年才能消散,对长期健康可能产生不良影响,包括损害肾脏和神经系统、削弱免疫系统和发生癌症等。

在中国大陆,来自农村的贫穷民工为赚几元钱,冒着损害健康的风险甘愿受贪婪的企业家盘剥。在贵屿地区,电子 废弃物处理业雇用了约15万人。工人们,包括妇女和小孩,在拆解分离这些废弃物时,必须靠着燃烧、洗涤或是干烤等高度污染的方式,使自己完全暴露在有毒的 化学物质中,厂方也不向工人警告废弃物的毒性,致使当地十之九人有皮肤、神经、呼吸道与消化系统的问题。

绿色和平组织的环境研究员透露,许多当地人因镕炉中爆出的电脑零件而遭灼伤或烫伤。这个行业中工人实际工作价值据估计高达十亿元(约1.3亿美元),而工人们每天只拿到微薄的三元人民币,而其差额全部落入中间商的口袋。

贵屿地区从80年代末开始处理电子垃圾,当有用的金属与塑料被捡出后,剩下的倒入垃圾掩埋场或河流里,或直 接烧掉。许多交通要道被这些电子垃圾阻塞,刺鼻的怪味弥漫整个城镇,大量的河道已变成名符其实的臭水沟,几乎所有的地下水和地表水都无法饮用,全靠买干净 水喝。郊区荒废的田地也堆满了各种垃圾,因为污染太严重而不能耕种。

在中国大陆,这样的电子垃圾城还不只是贵屿,日本的一位商人说,他每个月要运十个集装箱去天津。许多港口都收纳这样的走私集装箱,每一个集装箱客户端付七十万日圆,而这位日商在扣除其他款项后,每货柜可以净赚四十七万日圆。

美联社记者说,贵屿的那些企业敌视外界的调查,当他们与绿色和平组织志愿者奔赴该地区时,受到恶棍似的青年跟踪并通知当地警方,结果受到6个小时的拘留审问。

而且,从省到乡镇党委的政府部门都拒绝回答记者的问题。中共政府的环境保护机构也对传真的问题未作答覆。

美国输出电子垃圾数量增加

美联社报导,大多数美国人以为他们丢弃的旧电脑、电视和手机等产品得到再循环使用是在帮助环保,但实际上他们的废弃电子产品被汇集到电子垃圾的全球贸易中,即伤害工人又污染海外的环境。

虽然目前没有确切的数字,但环保人士估计,美国每年收集再循环利用的30至40万吨电子产品中有50%至80%送往海外,特别到中国大陆、印度和尼日利亚等这样的国家。

在西方,由于安全法规严苛,处理废品价格昂贵。据美国环境保护署报告,出口电子废物比在美国国内处置便宜10倍,致使不法商人通过出口废弃电子产品谋取暴利。

今年9月,香港海关官员获环保人士报信,截获了两个集装箱,发现里面装有远在千里之外美国人丢弃的数百台旧 电脑显示器和电视机。这些集装箱属于一家位于美国田纳西州科尔多瓦(cordova)的中国大陆公司的子公司fortune sky usa。总经理文森特·余(vincent yu)说,公司以为购买和托运了一船二手电脑,但没想到其中有旧显示器和电视机,他说将向供货商交涉要回货款。

该公司出口二手计算机及零件到中国大陆、马来西亚、越南和其他亚洲国家。余拒绝透露他是从何处购买的电子旧 品,但总部位于西雅图的环保团体"巴塞尔行动网络"(basel action network)追踪到德州圣安东尼奥,发现该公司专门从学校和企业搜集电脑,打印机和其它电子产品。

今年头9个月,香港当局退回85个电子垃圾集装箱,其中20个来自美国。从美国出口大部份电子废物并不非法,但对带有阴极射线管的显示器和电视机,经批准海关才允许出口,不过联邦当局没有足够的资源来检查大多数集装箱以防止走私的发生。

以前,大部份美国废弃电子产品被倒入垃圾区,像这样的电子垃圾每年有200万吨之多。环保人士说,目前越来越多的州禁止这类废物弃置在垃圾区,因而导致更多的废物转为再循环利用,出口到其它国家。

许多环保人士认为,应该要求电子产品制造商收回和循环利用自己的产品。这种法律将鼓励制造商的产品更容易回收利用,同时也有利于降低物品中的危险化学成分。

目前美国已有八个州已通过这样的法律,其中有五个是今年通过法律的。一些公司譬如苹果、戴尔、惠普和索尼现在提供免费回收其产品的服务。有的要求消费者邮寄旧装置,有的设置回收中心。惠普表示,它也正在设计含较少有毒物质的设备,并使其容易回收。

来源:美联社、国际先驱论坛报、朝日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