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妻書

作者:嚴正學 發表:2007-12-09 06: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河清按語:「與妻書」原無標題,以「春柳我妻」開頭,我簡化其為「與妻書」。這是嚴正學在獄中自縊前一天(07 年元月21日)在右下角印有「臺州市公安局路橋分局」稿箋背面寫給妻子朱春柳的訣別信,共2頁,信末有嚴正學親筆簽名和指印。現在公布的即據此手稿複印件 列印稿,個別標點文字據嚴正學全權委託有在未違背原意情況下的改動。】



春柳我妻:

《春天,十個海子》

最後一夜和第一日的獻詩/

歌或哭/幸福一日/

明天醒來/

我會在哪一隻鞋裡/

死亡之詩/

風很美/

我請求:雨/

女孩子/

妻子和魚。

這是現代詩人海子的詩。海子1989年3月在山海關臥軌自殺。

我渴望悲壯的犧牲,那是因為苟且偷生褻瀆了神聖的使命。

一代又一代人來了,一代又一代人去了。生命的價值何在?生命在權貴們極盡感官的享受和燈紅酒綠的喧囂中是微不足道 的。古人有《碩鼠》、《伐檀》,行泛泛之罵以泄憤。古人又云:「察見淵魚者不祥」。洞察幽微,在劫難逃!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騷人墨客以「形而上行為藝術」 的方式,樹敵森森。兜老底,揭瘡疤的頤指控訴。藝術家終於被生拉硬拽地拖向了政治的祭臺。

長夜陰冷,流螢明滅,含辱忍冤,心事浩茫。

文藝復興時期的哲學家笛卡兒有言:「我思,故我在」。

我無愧無悔於人生一世,亦無悔無怨於我們夫妻一場。我堅信歷史不會抹去我曾經的作為。何必探索生命的意義,何必權衡 命運的因果。生命始於混沌,逝於混沌。生命降臨人世本來就是一次冒險的過程——一個匆匆過客而已。原始反終:人活了一輩子,終於要死了。生命的結果只是一 次休息,等於是天黑了,但黑色終究又將過去,明日將又會復升,等於一個輪迴。我妻,你萬萬不可悲哀。

記得很久很久以前,春柳,你用毛筆為我畫過一張速寫,並題詞:「如此的皮囊下,竟有這般執著的靈魂。」歷史上執著者多多:

唐,安史之亂,狼煙四起,長安陷落;有詩書畫三絕之稱的鄭虔,在寒光閃閃屠刀下滿腔悲憤抬起滿面皺紋的老臉、戰戰兢 兢的頭顱,被刀下留命。七十三歲高齡的鄭虔被流放臺州。鄭虔貶謫蠻荒的臺州,致力啟蒙教育,興辦學館,開啟民智。七年後,鄭虔歷盡苦難,遠逝而去,身後留 下一座被臺州人祭奠的《廣文祠》。

明,紹興畫家徐渭,落拓一生,狂放不羈,困苦之絕,竟以利斧擊顱,頭骨皆折。羈獄六年,長釘刺身。錘擊腎囊仍不歸。乃自曰:「九死輒九生,絲斷復絲續。」幾乎癲狂潦倒中寫下傳世名作:《青天歌》卷。

宋,蘇軾因「烏臺詩案」逮捕入獄,解押黃州,幾投河自盡,終溯長江而去。一個流放的蘇東坡寫下不朽的《黃州寒食》之墨跡。而順滔滔長江而逝的是一片荒涼與孤寂、多少的怨恨和憤懣……

逝者斯夫,存者已矣。

面對著天與地、遠古與未來、存在與虛無,夫即將氣息傲然歸去。我的靈魂將走向黑暗,沉入永恆,進入無知、無慾、無為、無我的境界。每年此日,夫的靈魂將會匍匐於天際,傾聽妻對我的傾訴與呼喚……

晨曦在蕭蕭寒風中悄然而至,鐵窗外天仍昏暗。風聲、雨聲在陰暗昏曉之際混為一體,黃鶴聲聲催夫歸去……我失敗的靈魂即將成為歷史。

「將與愛妻成永訣,九重泉路盡交期。」

啊!如火如荼的如煙往事,海枯石爛的海誓山盟,山搖地動的恩愛情誼……剎那間都化作一縷煙雲,猶如春夢一場無影無蹤。哦!人生將留下長夜的痛哭和一聲聲悲絕的哀嚎……

此刻,捏著口袋中潔白如哈達的絞索,它是那樣的柔軟、那樣的溫暖,它將引導我的靈魂出竅,回歸自由,安詳地不再痛苦地歸去。

我妻,我想,我一定像希臘雕塑《拉奧孔》。拉奧孔被蛇,我被絞索纏繞,都走不出死結。拉奧孔仰面朝天和我仰望蒼穹的 眼神都充滿了恐懼、憤懣和絕望。我們都將被定格在只有痛苦、沒有歡樂,只有扭曲、沒有掙扎,並將顯示著人類莊嚴、崇高的美學。請妻仔細看看《拉奧孔》並把 他搬上我的祭臺。這將是我永恆的一瞬。

春柳,為夫的先走了……既然夫選擇了藝術,既然夫陷入了「形而上行為藝術」中扑、打、滾、爬而不能自拔,就讓我無怨無悔地離去。讓鐘聲成為生命長度的量尺,顯示生命的價值在歷史天平上清晰地展現出它本來的尺度。

唉,四十一年的相濡以沫,四十一載的肝膽相照,我們攜手曾走過多少的苦難和坎坷。我對於你有著不可原諒的錯,我只能 對你謝罪,我的妻。此刻,我的心在顫抖,我忍著心靈的劇痛艱難地寫下每一個字,我淚如泉湧,注入心田釀成的痛楚,並不能呼喚我良知的復甦。鬆開你的手吧, 我的妻,讓我歸去兮歸去。我以藝術的名義向你叩拜!並請轉告我們的孩子,一定要代我加倍地善待他們受盡磨難的媽媽。願我的靈魂能在天國護佑所有苦難的生 靈。

天圓地方,

凡塵權貴橫行、人慾橫流。

揹負昏黃的蒼天,腳踩燃燒的冥錢,

悠遊天宇,由近飄遠……

天有病,人知否?

銀河彼岸不勝寒。

地黃黃,天蒼蒼,天老地荒首不回;

首不回,不調頭,萬劫不復永不悔;

永無悔,永無憾,魂歸去兮不復返。

我以我最後的生命溶入我最後的「形而上藝術」——《行為藝術下課!》。

臺州市公安局路橋看守所一區103室

嚴正學(指印)

2007年元月21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