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兩國用人方式比較

作者:田忠國 發表:2007-12-12 1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沒有到過美國,也不會外語,所以,只能借別人的眼睛看美國、感悟美國,但對於中國,因為在此出生在此長大,一切都習以為常,都見怪不怪,似乎一切都合情 合理,雖然有很多地方感到令人不舒服,感到問題多多,但是,眼睛的空間限制了思考的空間,由此可知,人類的目光能抵達到哪裡,也就能思考到哪裡。當然,人 類還有另一種眼睛,那就是思想的眼睛,思想的目光,也就是說,人類思想的目光能抵達哪裡,就能思考到哪裡,但具有那種的思想的眼睛、思想的目光的人畢竟是 天才,是少之又少的天才,我也只能藉助別人的眼睛完成我的思考的旅程了。

一、選票教會了美國官員忠於選民

在翻看"特別文擇"的時候( 2006年11 期),無意間發現了一篇叫"闖入美國州政府"的文章,一路讀來,卻發現是介紹中國某代表團到美國去的一個短暫經厲,自此我才知道,美國的省府是沒有武警站 崗的,而且連幼兒園的孩子都是可以隨便去玩去看的,並且還為孩子準備了那麼多的玩俱。起初,我以為美國的州政府,也就是相當於中國鄉鎮一級的級別,因為在 中國,只有那個級別的政府才是沒有武警站崗的,也才是孩子可以隨便出入的,雖然沒有玩俱,但畢竟可以隨便出入。想不到讀到文章結尾,才知道美國的州政府竟 然相當於中國的省府。"(州務卿)轉過身來對我們說,這些不速之客(孩子),我得想辦法對付他們,要讓他們高興,否則他們回家告訴父母在我這裡受到了冷 遇,以後會直接影響選票。"面對這幾句話,我苦思良久,終於明白一個道理了,是選票教會了美國官員忠於選民,而不是教育的結果。我猜想,美國對官員的教 育,也就是教會他們怎麼做事的水平。至於為誰做,做到什麼程度,那是選民的活兒了。

二、監督教會了美國官員忠於憲法

據說,美國官員上任,總會面對上帝,向憲法宣誓,之後,那些宣了誓的官員們,總是在其為官生涯中(大多數,不是絕對)忠於憲法,履行法律賦予他們的職責。 起初,我以為美國人憨,不如中國人聰明(但想想也不對,因為,不論是科學上還是經濟上的喏貝爾得主,大多是美國,雖然那些美國人,可能並不是本土的美國 人,而是亞裔或歐裔人,但他們,特別是亞裔,怎麼在國內就不聰明瞭呢?),不然怎麼會死抱著不能看、不會說話的憲法忠於個沒完呢?讀了一些書籍我才明白, 不是美國人的愚蠢才使他們忠於那個不能看、不會說話的憲法,而是美國的監督機制,使美國人不得不忠於憲法。由此可知,愚蠢的美國人是真正的聰明。好的制度 是愚蠢的人變得真正聰明,而壞的制度,使真正聰明的人變得真正的愚蠢。

三、任命教會了中國官員忠於上司

在我的感覺中,中國的官員儘管對他的上司偷偷的罵他上八代,但是,遇到問題,他們對他的上司總是忠心耿耿,除非他的上司大權旁落,忠心永遠不會再變。認真 想來,他們的忠心,不是來自對上司的信任或情感,而是來自於上司手中的任命權力,也就是說,他的上司可以讓他當官,或者升遷,但也可以收回誠命,使他一" 官"不名。由此可知,這個忠實則是懼。對於轄區內的老百姓呢?他們既沒有對官員的任命權(票選),又沒有"參本權"(監督),而官員們呢,對百姓擁有至高 無尚的裁決權,你怎麼能寄希望他們能為人民服務呢?這樣看來,世界上唯一能教會官員為人民服務的,只有票選。除此之外,再無它法。

四、不受監督的權力教會了中國官員無視憲法、貪污腐敗

是中國官員天生主賤?還是美國官員天生高貴,面對金錢美女無動於衷?我看還是馬克思說得對,人所具備的一切我都具備。所謂人所具備的一切我都具備,自然包 括對金錢、美女的佔有慾望,如果一個人一旦擁有了權力,不受制約、監督的權力,就會轉變為權力慾望,因為,權力是獲取金錢、美女最方便的捷徑。當然,權力 慾望和所有慾望一樣,既可以成為社會發展的動力,也可以成為毀滅一切的原凶。關鍵是,讓慾望四處漫溢,成為毀滅一切良善、美好的動力?還是規制在良好的渠 道內,使其成為社會發展的良好動力?我想,全世界的人民都會選擇後者而不是前者。但是,中國在某個歷史時期內,卻選擇了前者而不是後者,因為,中國曾經禁 絕了一切對權力監督的渠道,於是,中國官員的無視憲法,貪污腐敗恣肆橫行,也就不足為怪了。反腐敗,應該從民主監督開始,讓官員忠於憲法、執行憲法,也應 該從民主監督開始,歸根到底,中國官員的好壞,不是個教育問題,而是個民主制度問題。

結語

通過以上比較,我們發現中、美兩國對官員的兩種不同的任命方式,帶來了兩種不同的結果,孰優孰劣,不言自明。這些年一直對民主政治的意識形態問題爭論不 休,認真分析一下,其實,意識形態之爭,掩蓋著人們的真實意圖:利益!但是不客氣的說,頑固的維護一己之私利,其結果只能毀掉中國的未來,同時,也只能毀 掉既得利益群體。中國和世界各國的歷史證明,革命的手段是由矛盾的性質決定的。而民主政治就是緩和社會矛盾,使矛盾的性質不轉變為敵對狀態的良好方法,因 為,在民主政治的機制下,社會的利益之網,總會在制約與和平搏弈狀態下趨於合理。由不受制約、監督的權力主導下的利益分配,只會導致矛盾的惡化,並逐漸朝 敵對性質的矛盾轉化。對於這一點,社會各階層都應該有個清醒的認識。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