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文立:毛澤東就是毛澤東--我眼中的毛澤東(圖)

發表:2007-12-22 2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布朗大學沃森國際研究所高級研究員 徐文立

(2006年9月15日)

毛澤東就是毛澤東。這話好像什麼都沒有說。那麼,現代人不常愛說"我就是我"嘛?難道也什麼都沒有說嗎?顯然不是,所以我主張用現代的觀念歷史地去看待已經死去了30年的毛澤東:毛澤東就是毛澤東。

在我眼裡,毛澤東曾經是一個不安分的有自己抱負或者說有自己野心的年輕人,隨著他的權謀得勢,他幾乎成了中國的最後一位專制皇帝,後來的華國鋒、鄧小平、江澤民、直至現在的胡錦濤,手中的權勢和他的差不多,但是都夠不上"紅色皇帝"這個格。

那麼,毛澤東怎樣成為了一個紅色皇帝呢?他基本上是延續了中國自秦以來兩千多年的皇權專制社會中所特有的改朝換代的全部手段,什麼馬克思主義、列寧主義、斯大林主義,在毛澤東的手裡也只不過是一個工具。當然,所謂的理論往往就是個工具而已。真知灼見的思想倒是有可能成為獨特的精神創造。所以,從這個意義上說,毛澤東只不過是一個成功了的農民領袖,這個"農民性"跟了毛澤東一輩子,這是解讀毛澤東的一把鑰匙。只是年輕時代他主辦的《湘江評論》,以及和蔡和森等摯友的通信往來,不能不說是有一些書生意氣,激揚文字,指點江山的豪情。

《三國誌》看多了,《水滸》看多了,二十四史中那些帝王權謀看多了,而且得心應手,毛澤東難免不把《紅樓夢》作為鬥爭的權術來研究,再加上耿耿於懷永遠忘不了的在北京大學打工時所遭受的屈辱,自然形成了他小家子氣的刻薄和狠毒。所以,他在成名之後,在給他的老同學的私信中也不忘念叨那些教授們對他的小視和輕狂,這就更加劇了他的小家子氣。所以,在他的憤世嫉俗中,理由變得很簡單:只要你是城裡人、只要你是有產者、只要你是知識份子,便都是他的仇恨的對象和理由。一旦他有了權柄,就把他那整個的黨、以至於整個的中華民族都毒化的沒了品味。當然,也不得不承認相當多的和他有同樣經歷和心境的人,確實在他的威權之下,得到了相當的好處;以至,這些人成了他的統治基礎;以至,這些人袒護他和平時期致七、八千萬人死亡的罪孽。直至今日擁躉他的人,還是這類型號的人。於是,毛澤東就在這樣的一種環境當中如魚得水,甚至囂張至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