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歸國最新名詞:「海啃」

發表:2007-12-25 2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世紀九十年代曾風光一時的海歸派,近來行情似乎急轉直下。一來由於越來越多留學生看好中國就業市場而返國發展,海歸派不再奇貨可居;另一方面,海歸派要求待遇高,但這幾年下來,表現卻不盡突出,企業主也不再像過去般追捧海歸派。

  待遇不如願 海歸派薪酸

      留洋渡金如今不再與高薪高成就畫上等號,不少海歸派甚至淪為找不到工作的海待、海啃。

  中國赴海外求學的留學生,近年人數不斷攀升。以最受歡迎的留學地點美國為例,今年美國各大學招收的中國留學生就高達六萬八千人,創下歷史新高。而隨著中國經濟快速發展,而美國景氣不斷降溫,越來越多留學生畢業後,紛紛選擇返回中國大陸就業,使就業市場的海歸派劇增。

  由於出國留學花費不貲,留學生返國後,總希望立即找到高薪工作,先把學費賺回來。一位花了五十萬元在英國留學兩年的海歸說,他期待的月薪是一萬元。但這往往與企業開出的條件有很大的落差。今年5月在北京舉行的海外留學人員歸國就業招聘會中,大多數用人單位開出的月薪是三千元人民幣,讓應聘的海歸派紛紛打退堂鼓。

  企業界對這些留學生也有話說,他們認為現在就業市場上,海歸派數量遽增,質量卻遽降。北京留學服務中心副主任邵巍分析,海歸派就業期望值太高、自我定位不明、海歸派人數增多、部分洋文憑含金量降低、國內學歷競爭力上升等,是造成海歸就業困難的主要原因。

  邵巍還認為,一些海歸確實有真才實學,但是水土不服,短時間難以適應國內的工作和生活環境;另有一些海歸卻華而不實、眼高手低,難以滿足企業需求。

  上海今年稍早的一項調查顯示,有高達三分之一的留學生找不到工作,這些待業的留學生,由於正啃著老本,因此又被稱為海啃族。《中國青年報》日前報導,一名中國名校大學生在2003年畢業後就前往英國留學,進的仍然是一所優秀學校,學的是職場相當火熱的金融。但是從今年初回國後,快一年的時間都沒有找到理想的工作,只能待在家裡,靠啃老度日。

  就業市場失調 海啃派激增

  從職業規劃的角度看,這樣的海啃主要是心態沒調整好,典型的高不成低不就。其實只要一份職業跟所學專業不完全相關,職場新人都需要從頭學起。用人單位看到的是你名校的學歷證書,但是無法看出你有多強實力,能給企業創造多大價值。這些需要在工作中證明。

  海歸在職場不再像過去受到僱主歡迎,但目前大陸的大學生對於出國求學仍抱有很大的憧憬。《中國青年報》日前對兩千四百多名大學生進行的留學意向調查發現,仍有超過80%的大學生想要出國留學。

  其中,有高達66%的受訪者認為未來五年留學生歸國就業的機會,肯定比國內畢業的學生更好,反對者僅有2.5%。

  在大學生還一窩蜂想到海外鍍金,而忽視了國內市場其實對海歸派的需求正不斷下降,未來除非海歸調整心態,以所學與土產畢業生公平競爭,否則海待和海啃的情況會越來越嚴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