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組織吁中國放胡佳履奧運承諾

發表:2008-01-01 0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著名維權及愛滋病活動人士胡佳被中國警方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拘捕後。引發國際關注。人權組織敦促中國切實履行在申辦奧運會時對國際社會做出的改善人權的承諾。

胡佳是長期關注中國愛滋病問題的民間活動人士,被認為為中國維權事業做出了貢獻。中國當局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拘捕人權活動人士,顯示中國在節日期間加強了對異議人士的鎮壓。

紐約時報說,現年34歲的胡佳曾不顧當局企圖掩蓋中國愛滋病蔓延的危機,幫助愛滋病患者得到治療。最近他經常幫助外界溝通有關中國受到恐嚇、威脅、遭到毆打以至被捕的律師,抗議的農民,勞工以及維權人士的情況。

*記者無國界感到震驚*

總部設在巴黎的保護記者和維權活動人士的人權機構記者無國界的負責人文森特.布羅塞爾說:"我對他受到顛覆政府的指稱而被拘押感到十分的震驚,絕對談不上什麼顛覆的問題。他只是自由表達言論的活動人士,歷來都是採取非常和平的表達方式。他為愛滋病人維護權利,我們認為完全沒有理由逮捕他,也沒有理由指控他顛覆罪。"

記者無國界組織12月初剛剛聯同法蘭西基金會向胡佳夫婦頒發了"中國獎",表彰他們儘管被軟禁家中,仍然設法能讓外界知道民眾在準備北京奧運過程中所受到的損害。

今年11月,胡佳通過網路視訊的方式參加了在布魯塞爾歐盟議會關於中國人權問題的一次聽政會。他在聽政會上說,具有諷刺意義的是一名組織奧林匹克運動會的負責人員曾經是公安局的局長,在很多違反人權的問題上負有責任。他說,在奧運會臨近之際中國當局沒有兌現自己的承諾,這是一個嚴重的問題。

*對中國人權記錄的負面影響*

記者無國界的布羅塞爾說:"我想國際社會一定會呼籲釋放他(胡佳),因為這個案子和奧運會關係密切。我們非常吃驚,因為就要在今入2008年這個要在北京舉辦奧運會這一年的時候,(胡佳)倒因為奧運會成了囚犯。北京2001年申請舉辦奧運的時候說得非常清楚,奧運會能夠幫助中國改善人權。現在他被逮捕讓我們非常震驚。"

紐約時報12月30號的署名文章說,如果受到起訴並被定罪,胡佳可能會判長期監禁。但是在2008年奧運會就要到來之前對一位最知名的維權人士的迫害,只會給中國人權記錄帶來公開的負面影響。

記者無國界發表了聲明譴責中國當局逮捕胡佳的行為,並促請歐盟和國際社會為胡佳的自由進行呼籲。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