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國湧:做一個公民

作者:傅國湧 發表:2008-01-01 1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這篇小文祝福所有朋友2008年吉祥、快樂、平安!]

作為一個生活在中國社會底層的普通老百姓,做一個公民的簡單願望無時無刻不在激動著我的心。做一個公民,我可以自由地批評自己的政府,如同我可以讚美它一般;做一個公民,我可以聽從良心的召喚,關懷這個千瘡百孔的社會,堂堂正正地譴責邪惡與黑暗;做一個公民,我可以在這片祖祖輩輩勞動、生活的大地上自由遷徙,甚至能自由地出入自己的祖國;做一個公民,我可以在春暖花開的日子,幸福地面朝大海,而今我只能在寒冷的冬天、無望的黑夜中一遍又一遍地誦讀海子--一個天才詩人的詩句:

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

餵馬,劈柴,周遊世界

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

我知道,我從來都不是什麼政治中人,我所做的僅僅是在這片沒有自由的土地上尋求自由,在這個沒有公正的社會尋求公正。我只是想做一個公民,即使在沒有公民權利的時代,也像一個公民那樣說話、行事。

儘管恐懼和苦難遠沒有成為過去,在歷經一次次的災難和浩劫之後,今天我依然只想--做一個公民。我永遠都無法忘記1997年秋天,在黃土高原的黑暗之中,微弱的一線燈光下,我讀到下面這段話時的驚喜--

"民主與其說是一個政府體制,不如說是一個限制政府,使其不能侵犯人權的制度:這種約束權力的制度使政治和政府從屬於生活中的重要因素,即唯有在家庭和信仰中才能找到的價值的真正源泉。"

這是1988年5月羅納德.里根對莫斯科大學學生闡述他對民主的理解,我的眼前豁然開朗,民主並不意味著"一個階級推翻另一個階級的暴動",也不是週而復始的王朝循環,民主是一種生活,是每個人都能自由地思想,自由地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是每個公民有權選擇自己的政府,有權批評政府領導人。就像我們需要陽光、空氣和水一樣,我們需要的是這樣的民主,只有它能夠保障我們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

在這個有著幾千年專制歷史的國度,追逐權力的人多如牛毛,一幕幕改朝換代的歷史劇,從來都只是個別人登基的台階。做一個公民,我要為自己、為億萬和我一樣生活在社會底層的人們呼喊。有人說"沉到井底,才能看見星星",而我一直都在井底仰望星空,頭頂上每一顆閃爍不定的星星,如同母親憂傷的眼睛,遠遠地凝望著我。我以一個底層百姓的眼光看世界,每一天體會著底層社會的無邊苦難,思考著自己和億萬生靈的悲苦命運,深感沒有人性的覺醒,沒有人道的力量,我們苦難的民族是不可能有明天的,所謂民主很快會變成少數野心家奪權的口號。以狹隘的"政治"為業的人往往靠不住,任何單純的制度安排也靠不住,真正可靠的首先是每個人權利意識的覺醒。西方的民主是有長達幾百年的文藝復興運動、啟蒙運動做基礎的,遠的有希臘傳統、羅馬的法律和共和傳統,還有宗教精神的支撐。中國要走的路的確很長,許多打著民主旗號的人甚至和專制者一樣的惡濁。沒有每個人神聖不可侵犯的權利,旗號從來只是旗號而已。

在我漫長的青春十年,殘酷的鐵條曾一次次地分隔我的天空,但是做一個公民的理想從未在我的心中泯滅過,因為我始終相信--

星星的思想可以和太陽媲美,天空下面,每一顆腦袋都有獨立思想的權利,每一張嘴巴都有說話的自由,每一個獨一無二的生命都可以獨立探索宇宙間的一切真理。

面對多少浮雲世變,儘管我無法要求別人怎麼做,但我可以要求自己怎麼做,因為我始終相信--

保持清醒的頭腦,獨立面對世界,獨立作出判斷,做一個有良知的人,在沒有尊嚴的時代也有尊嚴地生活,在沒有公民權利的時代也像一個公民一樣傲然站立。做一個公民,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生命將因此充盈而富有。

2007年12月30日

轉自傅國湧博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