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官不木 行權以仁

作者:萬生 發表:2008-01-02 0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7年被中共定為中國的"民生年",溫總理的眼淚還未掩蓋住物價的飆升,剛上場的親民秀就被震驚中外的山西黑磚窯奴工事件揭穿. 網民送走的又是"官場現形記"的一年,如呼風喚雨的地方領導杜世成、宋平順、段玉和,及外守內盜的中央部級幹部邱曉華、鄭莜萸、陳良宇等前腐後繼地落馬, 到年終陝西綏德縣縣長崔博一舉成名,終於為"官霸年"畫上圓滿的句號.

據《華商報》12月29日的報導,綏德縣職中校長高勇為落實受助學生的助學金追車請崔博縣長簽名,沒想到高校長卻因此被勒令停職;向崔縣長賠禮道歉;在適當的場合做檢查;並因妨害公務(延誤了他開會)被行政拘留七天.高校長還是體制內官員,冒犯的不過是縣太爺的時間,而"專唱反調"默默無聞的異議人士在土皇帝淫威下的處境就更不堪設想.

有篇《火車上遇高人,退休幹部驚曝官場黑幕》的文章揭示了中共用人的訣竅,先從任人唯上(上級說了算)開始,任人唯幫(派)、任人唯錢、任人唯拍(馬屁)、任人唯吹(雞的屁),再到任人唯親,最後才任人唯賢. 專制的土壤中產生出地方上的土豪劣紳本不足為奇,但其耀武揚威的形象究竟與中共電視中的官員大相逕庭. 大陸百姓"天天見"的中共大員們,無論從服飾、打扮、言談舉止、講話內容,甚至髮型,都有千篇一律的"親民作風",如對當時叱吒風雲的陳良宇也常有逢年過節到市民家探望的電視報導.

當然,民主國家的政客在攝影機前和民眾跟前也是判若二人. 電視上總是與政治對手爭鋒相對,定性不足時,更是眼紅脖子粗,再經過人們喜愛的政治人物木偶戲化誇張,留下的或是凶神惡煞或為愚昧無知等醜像. 西方的官員應稱為行政代表,由各黨派提出自己的政見和計畫讓選民決定出代表施行. 時不時的選舉促使他們更需接近民間社會,選民是爭取對象而不是競爭對手,拜票必須和顏悅色,即使偶爾遭遇雞蛋或西紅柿的抗議,大多也會謙恭以待. 儘管政見可能南轅北轍,人們所接觸到的政客還真如和藹可親的客人,尤其是常見的地方行政代表,有時難以與電視中的名人對上號.

中國的官自翔為父母官,"為民作主",可完全不計民眾的好惡. 更有甚者,賣官鬻爵當著是資本投資,"當官不發財,請我也不來",想當幹部得跑"部""錢"進. 真是官帽底下兩張口,一口是吃喝的先進性,二是話語的絕對權. 官再加上對百姓疾苦的麻木,儼然成棺. 或許是先人造字時有意對無仁之官的警戒,不要豪橫跋扈到"不見棺才不落淚"的程度.

古人有雲:"舜有天下,選於眾,舉皋陶,不仁者遠矣;湯有天下,選於眾,舉伊尹,不仁者遠矣."2008年即至,如不出意外,應該是"中國年". 專制雖然已千瘡百孔,但很難想像在中共崛起之際徹底改頭換面. 唯有希望中共以古為鑒,實施縣市級地方選舉,確保"不仁者遠矣",還給中國百姓"一個驚喜". 2008不小心說成二人人發,既或該是一個"仁者年".


1月1日於巴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