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不木 行权以仁

作者:万生 发表:2008-01-02 0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7年被中共定为中国的"民生年",温总理的眼泪还未掩盖住物价的飙升,刚上场的亲民秀就被震惊中外的山西黑砖窑奴工事件揭穿. 网民送走的又是"官场现形记"的一年,如呼风唤雨的地方领导杜世成、宋平顺、段玉和,及外守内盗的中央部级干部邱晓华、郑莜萸、陈良宇等前腐后继地落马, 到年终陕西绥德县县长崔博一举成名,终于为"官霸年"画上圆满的句号.

据《华商报》12月29日的报道,绥德县职中校长高勇为落实受助学生的助学金追车请崔博县长签名,没想到高校长却因此被勒令停职;向崔县长赔礼道歉;在适当的场合做检查;并因妨害公务(延误了他开会)被行政拘留七天.高校长还是体制内官员,冒犯的不过是县太爷的时间,而"专唱反调"默默无闻的异议人士在土皇帝淫威下的处境就更不堪设想.

有篇《火车上遇高人,退休干部惊曝官场黑幕》的文章揭示了中共用人的诀窍,先从任人唯上(上级说了算)开始,任人唯帮(派)、任人唯钱、任人唯拍(马屁)、任人唯吹(鸡的屁),再到任人唯亲,最后才任人唯贤. 专制的土壤中产生出地方上的土豪劣绅本不足为奇,但其耀武扬威的形象究竟与中共电视中的官员大相径庭. 大陆百姓"天天见"的中共大员们,无论从服饰、打扮、言谈举止、讲话内容,甚至发型,都有千篇一律的"亲民作风",如对当时叱咤风云的陈良宇也常有逢年过节到市民家探望的电视报道.

当然,民主国家的政客在摄影机前和民众跟前也是判若二人. 电视上总是与政治对手争锋相对,定性不足时,更是眼红脖子粗,再经过人们喜爱的政治人物木偶戏化夸张,留下的或是凶神恶煞或为愚昧无知等丑象. 西方的官员应称为行政代表,由各党派提出自己的政见和计划让选民决定出代表施行. 时不时的选举促使他们更需接近民间社会,选民是争取对象而不是竞争对手,拜票必须和颜悦色,即使偶尔遭遇鸡蛋或西红柿的抗议,大多也会谦恭以待. 尽管政见可能南辕北辙,人们所接触到的政客还真如和蔼可亲的客人,尤其是常见的地方行政代表,有时难以与电视中的名人对上号.

中国的官自翔为父母官,"为民作主",可完全不计民众的好恶. 更有甚者,卖官鬻爵当着是资本投资,"当官不发财,请我也不来",想当干部得跑"部""钱"进. 真是官帽底下两张口,一口是吃喝的先进性,二是话语的绝对权. 官再加上对百姓疾苦的麻木,俨然成棺. 或许是先人造字时有意对无仁之官的警戒,不要豪横跋扈到"不见棺才不落泪"的程度.

古人有云:"舜有天下,选于众,举皋陶,不仁者远矣;汤有天下,选于众,举伊尹,不仁者远矣."2008年即至,如不出意外,应该是"中国年". 专制虽然已千疮百孔,但很难想象在中共崛起之际彻底改头换面. 唯有希望中共以古为鉴,实施县市级地方选举,确保"不仁者远矣",还给中国百姓"一个惊喜". 2008不小心说成二人人发,既或该是一个"仁者年".


1月1日于巴黎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