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佩斯自述當年與央視鬧翻過程 堅決不上春晚

發表:2008-01-04 14: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一項關於央視春晚的觀眾調查中,超過91%的觀眾表示期待陳佩斯和朱時茂這對"黃金搭檔"回歸春晚。再加上"陳佩斯專用編劇"王寶社成為今年春晚語言類節目總統籌,陳佩斯今年重返春晚似乎越來越有門。昨天(1月2日)記者電話聯繫上陳佩斯本人,他否認了今年上春晚的可能性,因為由他執導的舞臺喜劇《阿斗》春節期間就會跟觀眾見面,還有望來寧演出。

重返春晚呼聲高

1984年,陳佩斯因小品《吃麵條》與春晚結緣。之後,他與朱時茂這對"黃金搭檔"幾乎年年都在央視春晚亮相,聯手推出《王爺與郵差》《主角與配角》《烤羊肉串》《警察與小偷》等膾炙人口的小品,成為春晚的一大王牌。

後來因為作品版權問題,陳佩斯、朱時茂與央視鬧翻,被春晚"封殺"。但每年春晚舉辦前,都會有"陳佩斯今年有望上春晚"的消息傳出來,可見觀眾對陳佩斯的期待。去年10月,有"陳佩斯專用編劇"之稱的王寶社被春晚確定為語言類節目總統籌,他在接受採訪時明確表示:"以前都是我給陳佩斯量身寫劇本,今年央視繼續主張開門辦春晚,陳佩斯、朱時茂回歸春晚舞臺是可能的。"在觀眾調查中,超過91%的觀眾表示期待陳佩斯和朱時茂的回歸。

理念與春晚相矛盾

昨天接受記者採訪時,陳佩斯否認跟央視鬧不和,稱退出春晚是因為自己的想法與春晚的理念相矛盾,"1998年演《狗娃與黑妞》時,我就和春晚導演要求單機拍攝,運用電影蒙太奇的手段,這樣小品就可以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喜劇量會更大,結果沒人聽。後來到了《警察與小偷》,我又提出這樣的要求,其實那時已經有電視牆了,單機拍攝營造的氣氛更好,結果還是被他們刪去特別精彩的一段過場戲。一年一年的,我們提出的意見總是遭到拒絕,所以矛盾就變成針鋒相對了。"

2001年起,陳佩斯轉往話劇發展,由他擔綱製作的三部話劇《托兒》《親戚朋友好算賬》和《陽臺》共演出360多場,觀眾人數達40多萬,直接拉動票房6000萬元,這樣的業績,讓陳佩斯幾乎"兩耳不聞窗外事,專心致志做話劇"。

春節巡演話劇《阿斗》

今年,陳佩斯又推出舞臺喜劇《阿斗》。他親自上陣,放棄自己擅長演繹的小人物形象,轉而飾演千人唾罵的"阿斗","這齣戲有著強烈的人文關懷,與我們以往看過的那些歌頌帝王的影視作品都不一樣。我們不想為阿斗平反,而是真實再現歷史,表現了一個帝王在兵臨城下的時候,不顧眾人勸說一心求降的心理過程。正是這一獨特的切入點,讓我特別喜歡這齣戲。"不過,阿斗這個角色並不是那麼容易表現的,對於身經百戰的陳佩斯來說,也是一個不小的考驗,"演阿鬥我才發現自己幾十年的小品經驗根本派不上用場,因為小品的喜是顯露在表面的,而話劇的喜是要收斂在一個表情、一個神態上,用話劇表現喜劇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對於"今年會不會上春晚,給全國觀眾一個驚喜"的問題,陳佩斯表示驚喜是有,但並不是在春晚,而是在話劇舞台上。原來,《阿斗》已經於去年12月初排練製作完畢,春節期間就會到各個城市巡演。目前,上海、北京站演出已確定,陳佩斯本人特別希望把他的陳氏喜劇帶來南京,"南京是一個非常有文化底蘊的城市,我相信南京觀眾肯定會喜歡。"據悉,江蘇電視臺正在跟陳佩斯方面聯繫,舞臺喜劇《阿斗》非常有可能在春節期間來寧,讓南京觀眾一飽眼福。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現代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