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終於到了(圖)

發表:2008-01-09 0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終於到了2008!這個數字,兩岸不知多少人講了多少遍,只不過,2008對於中國大陸來說,是北京奧運;對於臺灣來說,則是總統大選。

2008新年到來

據說元旦那天,大陸《人民日報》的獻詞是"喜迎偉大的2008年",是前所未有的興奮語氣,不用說了,肯定是因為北京奧運越來越近。  

而臺灣這邊呢,氣氛可有意思了,看看幾家主要報紙在元旦當天的社論吧。

《自由時報》寫的是,"福田應該分清臺灣是友中國是敵",說的是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與中國總理溫家寶會談時談到臺灣入聯公投的問題。

《聯合報》的社論挺長的,寫的是"新國會、新總統、新願景──2008,臺灣人民扭轉自己命運的一年"。

《中國時報》更絕了,社論就寫著"為2008的臺灣祈福"。文章裡說:這一年有許多事件已經確定會發生,只是還沒有人敢確定其最終的結果是什麼。  

就是這麼回事,政治議題糾纏著社會,而大家對很多事,"既期待又不確定"。

就在這一年,長時間以來的藍綠對立,要進入重要決戰;臺灣是否會再度換黨執政,今年也就要見分曉。  

而為了這一年,中正紀念堂,喔不,該說是臺灣民主紀念館的喧囂,從2007吵進了2008。不同立場人士的叫罵或零星衝突,不只出現在那裡,也出現在政治人物競選的場子裡。  

進入2008後的第12天,臺灣就要舉行立法委員選舉;然後再過70天左右,就是投票選總統的日子。

選舉氣氛肯定會越來越熱!猜猜這陣子誰最忙?哈,想不到吧,既不是競選立委的,也不是競選總統的,而是快要不當總統的陳水扁,忙著助選和宣揚公投。

大聲激昂的扁式語言,會在2008告終嗎?那些藍綠的叫罵衝突,能在2008就劃下句點嗎?還有,興起於2006,到了2008年元旦依然伺機大喊的"阿扁下臺"聲,是否就要在這一年得償所願?  

不能否認,近來大多數的民意調查,都顯示國民黨這藍軍陣營所獲的支持度,高過民進黨這綠軍陣營,也使得2008,彷彿浮現一種"變天"的可能。也因此,想變天和防變天,這兩股氣流的纏鬥,在2008越來越濃。  

但即使勝算較高的藍軍,也不敢表示樂觀,甚至部分輿論和民間還有一種憂慮氣氛,認為正因可能"變天",目前執政的民進黨政府為了防止"變天",恐怕會使出各種難以想像的招數。  

不過,也有人對臺灣的民主懷抱信心,一位在臺灣生長了40多年的男士就說,雖然執政黨與在野黨常有爭執,但他相信臺灣多年的民主化,會安然度過2008的大選與可能的變動。  

老實說,"終於等到了2008",是臺灣不少人的心情。有的是期待終於可以用自己手中的選票,來決定臺灣未來的命運;有的是厭煩了一切為選舉的各方爭鬥,盼著不論誰輸誰贏,就是早早選完,讓政治口水遠離,還大家耳根清靜與生活清明。  

總之,2008是個獲得無比重視的年,也將是個舉足輕重的一年,對兩岸,都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