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福禎 :硯邊余墨(雜文三題)

作者:姜福禎 發表:2008-02-03 0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懶得校對  
 
一個黨和國家的日常小事 一些假造得很拙劣。比如最近參觀的《紅軍長征70週年展覽》,仔細看了一下所有文字資料的照片,嚇了一跳,從遵義會議記錄到首長們的手稿、日記幾乎全是假的,只有當時的佈告,報紙照片是真的。看出這些問題不用專業知識,只要熟悉繁體字就可以了,也就是說找個 人校對一下就可以了,可是偉大的黨因為萬分之萬自信,完全可以 "和尚打傘",當然也就懶得校對了。 當作假成為一個政黨、一個社會的生活方式之後,你就會發現遍地都是"賈雨村,甄士隱"。這個時候社會不僅喪失誠信,也喪失了質疑的能力,更不要說批判的能力了。在這種狀況下,如果是"奉命"造 假者,不僅沒有羞恥感和罪惡感,也幾乎沒有任何風險,哪怕是指鹿 為馬,哪怕是無中生有,哪怕是混淆黑白,都會所向披靡。反正你沒 有記憶,反正你沒有表達,反正你沒有質疑,那麼造假者也就懶得斟 酌,懶得校對了。

二、所謂"天下"、"天道"、"國家"

周朝的老大叫天子,幾乎不用與天溝通,秦朝以來開始登泰山祭天, 有些"敬畏"天公了,此後的詔書都是"奉天承運"。皇帝們高深莫 測,只對天負責,"董事長"不與凡人眼見,"總經理"也獨自"替 天行道",都是單線聯繫,一般人無可奈何。 無論如何,天道是個謎,雖然那時只講"一個代表",可是天道的代 表權是怎麼來的呢? 在這個問題上,西方人的"上帝"觀就不是一個空洞的概念了,耶和 華是具體的,是創造天地海人的造物主,於是天主教宣稱教會代表了上帝,把神學和神的關係混淆後,進一步就是壟斷了人類與上帝溝通的渠道。壟斷後的傲慢與偏見、貪污與欺騙、偏頗與獨裁引出了人學 和神學兩棵豐碩的果實:人文主義與宗教改革。此後雖然"上帝的歸 上帝,愷撒的歸愷撒",但是天道降落到了人間。基督教教徒直接與 上帝禱告交流,不用中介,用不著那些代表神聖的人當代理。

後來,議會成為一些國家的"主旋律",各色人等都在議會中得到代 表,各方利益得到體現。這大概屬於模擬天道。模擬有侷限性,雖然 不是最好(最好在上帝那裡),但已經是最不錯的了。中國到了黃宗羲:視民為天下,"君為客",所謂"天道"的神話才被無情戳穿。 在清末的時候,皇帝的代表資格就有很多人不信了。但是從"欽定" 憲法到換乘民國國號、人民共和國國號,蟻民還是蟻民,什麼"軍 政"和"訓政",什麼"民主集中制"、"黨內民主"等等,無非就 是不讓小民"升天"。因為他們認為少數黨魁、領袖可以比皇帝正確 百倍,"替天(人民)行道"沒有問題,不同的是"天"、"天 下"、"天道"說的少了,一攬子都統一在"國家"的大號裡了。

三、共同富裕的可能性與否的雙重思考提綱

可能性分析:

1、從過去多年發展速度和今後數年發展趨勢上看完全可以。 2、從在職和去職官員的資源佔有量來看完全可能。 3、從貪官的金錢佔有數量上看完全可能 4、從"居民"存款總量上看完全可能 5、從超前消費和奢侈消費的份額來看完全可能。 也就是說以下的問題是完全可能的──平等優先問題、反貪均富問 題、刺激消費問題、高額稅稅率問題、慈善機制和慈善能力擴張問 題、社會救助問題。

不可能性分析:

1、制度創新嚴重滯後,非民主意識形態嚴重制約社會進步。 2、共同富裕的均衡性兩難; 3、中產階級的發育路徑阻力; 4、劣幣的數量巨大如何化解問題。

◆共同富裕:不是財富均衡式的人人都富,也不是消費均衡式的彼此彼此,是權力人、經濟人、勞務人、文化人和老病慘弱消費人的共生共振。

◆中產階級的發育問題:從官僚發育,還是從民間發育。改革路由制度選擇的是非成敗問題。

◆利益集團、黑金政治的現實如何扭轉的問題。

一條路徑兩個結果: 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孫立平認為:在已經進行的改革中,觸動利益 關係的主要有兩種,一種可以稱之為削特權,另一種可以稱之為減福 利。然而現實的情況是,在近十年改革的過程中,福利減得很快,而 特權卻久削不動。社會中的各種資源,越來越集中到少數地區、少數 群體甚至少數人的手中。可以說,自90年代以來,一個擁有了社會中 大部分資本的強勢群體已經成形。構成這個強勢群體的,有三個基本 組成部分,即經濟精英、政治精英和知識精英。

進一步可以如此解讀:

◆精英的嘴臉和他們的利益有關。

◆官權(特權)當死,民權當立。

◆壟斷權力就是壟斷資本、壟斷利潤。

◆政治精英就是官僚特權階層和腐敗官吏。

◆經濟精英、政治精英和知識精英結盟勾結黑社會形成法西斯利益共  同體。 四、我愛"蕾達",但我只能抱著"菊花"睡覺   

[2008-02-01]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