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為什麼沒有成為第四代核心?

作者:胡和新 發表:2008-02-09 0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於接班人,胡錦濤的高招就是讓李克強提前接班。如果李克強在2009年的人大會議上接任了國務院總理,他在政治局常委中的排名,從老七變成老三,習進平則還是老六。到了2012年,如果僅剩上屆排名老六的習近平和上屆排名老三的李克強留任政治局常委,按照如今中共的所謂'制度化',誰還能把李克強再給推到習近平後面去不成?

中共十七大落幕了。有人說,你們明顯低估了胡錦濤,這次大會是胡總書記的偉大勝利。另有人說,還是江澤民厲害,那樣一個滿屁股屎的賈慶林,他也能保得下來。還有人說,能耐數著曾慶紅,退一個,上三個,你看他笑容多麼燦爛。

這些言論,好像海外炒得厲害,各有各的背景和門道。以黨性為保證的可靠消息來源說,中央辦公廳和中央組織部已經以美國紐約為基地開辦了中文網站,專門公布人事消息,倍兒准,叫丫鳥美國人不能說咱偉大光榮正確的中國共產黨沒有政治透明度。有人透露,胡總書記十七大政治報告裡那句很提氣的話,說什麼'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專門就是指的這一舉措。美國的月亮不比中國的圓,可是美國的陽光比中國的燦爛--據說,不是因為北京空氣污染,而是因為美國的全球溫室效應最嚴重。政治局常委怎麼安排,先在美國公布一下,於是中共的陽光照得全球熱昏昏的。

可惜,偏偏照不到中國,甚至照不到北京。生活在天子腳下的小老百姓,反而他媽的什麼高層消息都不知道,都不讓知道。當然,謠言總是有的,真真假假,冷冷熱熱,又像打擺子,又像發癔症,拿咱小老百姓開涮似的。我這裡也聽到了幾條,聽著就是假的。不過,真作假時假亦真,記錄下來總歸是個參考,至少是個樂子吧。沒有陽光,電燈泡對付。


謠言之一:習近平成為接班人靠的是老婆會唱歌

習近平躍升'第五代'一號接班人,該說是這次十七大的最大看點。這件事,在那天新當選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出來見記者之前,只有最高層人士和他們的美國喉舌知道,連中共中央的中國喉舌都完全蒙在鼓裡的。不過,等他們上了電視,這京城的說法就一下子多了起來。說來說去,不外乎一個問題:怎麼習近平這小子就一下子竄了上來?

各種解釋都有,包括他爸爸是胡耀邦的死黨、他以前的老闆是軍隊強人、他本人是最得人心的新生代明星,等等,都很有道理。還有一個說法,就是有關他太太了。習近平的太太是名人,這個誰都知道,彭麗媛嘛,走紅的歌唱家。彭麗媛這人不錯,這回眼看著要當'國母',卻是大家沒有想到的。其實,歌唱家當'國母',這並不是第一回。前幾年,也有個很走紅的歌唱家,也被很多人當'國母'奉承的。這麼一說誰都明白,不用指名道姓的了吧?

前總書記江澤民愛唱歌,也不是什麼國家機密。前不久,國家大劇院開光,據報導,他老人家還上臺唱了一曲。老江喜歡經常在家裡辦個歌唱晚會什麼的,從北京到上海都是如此,往往便請了其他名歌唱家來與老人家一齊展放歌喉。習近平是多麼有政治抱負和政治智慧的人物,還不懂得利用這一點和老江接近? 最可寶貴的是,那彭麗媛有山東人的本份,既去參加老江的歌唱晚會,但卻絕不搶老江和那時的什麼'國母'的風頭。反正就是藉著這個便利,讓近平與我黨的'第三代核心'多有點兒密切接觸的機會唄。都是政治人物,還都有熱愛女歌唱家的風雅,他們在一起,共同語言也就特別多。就這樣,習近平要想不得到老江的賞識都難。這樣的人才,老江不推薦他接班,還找誰去?


謠言之二:李克強未能得志胡錦濤算計溫總

至於胡錦濤這方面,總算把嫡系李克強拉入常委,而且等著接總理的班,本來要算甚有斬獲了。可是,帳不是這麼個演算法。如果本來沒有希望當一號,當上二號那當然是天上掉個大元寶,用溫家寶的話來說就是'攀上人生的光輝頂峰'了。如果本來志在一號,結果卻得到的僅是二號,那恐怕就是很不得志了。對胡錦濤來說也好,對李克強來說也好,面對現在安排的這個接班格局,恐怕還是後一種心情,遠遠壓倒前一種心情。

不過,誠如外界一些分析家所言,胡錦濤此人往往被人低估。被人低估的人往往都有一個特點,那就是:吃了虧之後,不動聲色,一定再找機會把便宜佔回來。在安排所謂第五代接班的問題上,胡錦濤明顯落了下風。他要怎樣才能重新取得主動呢?今後五年裡,興點兒風浪,拌倒習近平?恐怕絕不是那麼容易的。當年江澤民、曾慶紅也不想胡錦濤接班的,可也沒有找出什麼辦法搞掉他;胡錦濤固然比江澤民更加陰狠,可是大局一定,光發狠是沒有用處的。謠言說,胡有胡的高招,那就是讓李克強提前接班。怎麼提前接班呢?你習近平不是等著接我胡錦濤的班嗎?那好,請您耐心等上幾年--先說是五年吧。(鬼曉得,也許是十年呢!--老子當年不就是足足等了十年嗎?)克強同志這邊,當然先接國務院常務副總理,那是按部就班的。下一步呢?恐怕家寶同志也不一定非要再干滿一屆吧?經濟上,問題已經不少,國務院工作相當弱勢和被動;而經濟工作是我黨執政的命脈所在,經濟出了問題大家都完蛋,這事講不得什麼'胡溫'不'胡溫'的面子。家寶對於家庭成員的約束,恐怕也是問題:自己固然操守清廉,可是夫人一擲千金,珠光寶氣,這錢從哪裡來?至於女婿經商的事情,就不要談了(這會聯想到胡總的女婿的呀)。

還有同事之間的關係。慶紅同志對家寶同志意見那麼大,江澤民同志也對家寶同志非常不滿意,邦國同志和全國人大也對國務院的工作有看法。胡錦濤只消找溫家寶這麼談一談,溫總的壓力恐怕就會一下子上升到千鈞之重了,除了以健康原因遞出辭呈,別無選擇。當然,胡總現在不會找溫總談的,要到克強同志已經熟悉了國務院工作之後。也許兩年之後吧。不過,壓力從現在開始就要一步一步加上去,預作鋪墊。據可以閱讀海外網站的人轉告,中央組織部的美國喉舌已經放風說,溫家寶是十七大會議期間最為落寞的人。堂堂一國總理,在這個強調發展的執政黨全國代表大會上,為什麼會落寞呢? 還有會前日本媒體傳出的溫總倦勤消息,相信也不是空穴來風。

試想,如果李克強在二00九年的人大會議上接任了國務院總理,他在政治局常委中的排名,還不得前挪數位?那個時候,老七變成老三,老六則還是老六。到了二0一二年,如果僅剩上屆排名老六的習近平和上屆排名老三的李克強留任政治局常委,按照如今中共的所謂'制度化',誰還能把李克強再給推到習近平後面去不成?那個時候,說不好,你習近平同志不妨也到國務院總理的位子上做做--喉舌們屆時自有說法,又是什麼加大了黨政領導幹部之間的交流力度了,又是什麼最高領導人競爭上崗了,還都能說成是所謂政治體制改革的大踏步前進,豈不美妙得很?


謠言之三:贏政兒子前車之鑒胡錦濤不敢當'核心'

不用說,十七大胡錦濤沒有當上"核心",裡裡外外都很有一些人失望--雖然也有人暗喜。其實,看那個勢頭,這次應該是把"核心"這頂桂冠為胡總加冕了。這次十七大的一大手筆,就是把胡錦濤提出的所謂"科學發展觀",寫進了黨章。誰都知道,"科學發展"對於胡錦濤的意義,就像"三個代表"對於江澤民的意義一樣。可是,江澤民再能耐,也要等到退出總書記位置的時候,才贏得把"三個代表"確定為中共的指導思想並寫進黨章。而胡錦濤在第二個任期開始的時候,就實現了這一點。從鄧小平到江、胡,就此來看,可以說是一個更比一個偉大:鄧是死後才進入黨章的。胡總書記就差那麼一點點,快和毛主席他老人家一樣偉大了。

可是,這樣偉大的領袖,居然比不上當年的江澤民,連個"核心"也沒當上。謠言說,不是沒有當上,而是胡總書記不願意當。是偉大的謙虛嗎,據說不是。據說是因為迷信,嫌"胡核心"(簡稱"胡核")這個稱謂聽著像秦始皇的兒子。秦始皇帝,本名贏政的,當年傳位次子,就是秦朝的二世皇帝胡亥--也就是秦朝的亡國皇帝。"亡秦者,胡也";這裡的"胡",說得不是洋人,就是指的這小子。胡總書記以毛主席的傳人自居,而毛主席他老人家是以當代秦始皇自居的。胡總書記如果真要作了什麼"胡核"那不是明擺著要爭當那當今暴秦的亡國之君嗎?

--原載《動向》雜誌2007年11月號

来源:動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