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柯南》中國辦案

作者:臺灣觀點 發表:2008-02-13 0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名偵探柯南》是日本知名的動漫畫,描述高中生名偵探「工籐新一」,因在調查事件途中,被兩個身份不明的黑衣男子強灌毒藥,致使身體縮小成兒時模樣。而後化名為《柯南》,隱藏身份企圖找尋黑衣男子,意外的他幫冒失的迷糊偵探毛利小五郎,經由邏輯推理,破了許多案子。

而目前在網際網路上,出現一個新興行業《網絡柯南》,他們存在各個論壇區、部落格的網路空間裡!

《網路柯南》辦案的邏輯是這樣:首先,「提出疑問」,例如:2007年最火的「華南虎真假事件」,許多網友在看到陝西鎮坪縣城關鎮文采村村民周正龍,拍攝到野生華南虎照片,經由陝西省林業廳組織有關專家對照片進行詳細確認,公布照片中的老虎的確是華南虎後,網路上開始出現不同的討論與質疑照片的真實性。

接著《網路柯南》開始「旁徵博引」提出證明,而拜科技之賜,在網際網路上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因此,他們辦案的工具大增,網上存留著各式各樣的文字、影片、圖片檔案,透過網路的「超連結」功能,《網路柯南》論述著推理的過程與佐證資料。例如:網友在論壇裡發帖聲稱:老虎是假的!他指出,老虎照與他家牆上挂的老虎畫,除了耳朵不一樣,哪裡都是一樣的,連老虎的紋路都是一樣的,他將年畫照片PO上網頁。之後各路高手,更是立即將年畫老虎與「華南虎照」,運用數位網路工具,如運用尺規網格切分出來年畫和「華南虎照」臥姿,進行了比對,得出是同一隻老虎的結論。

最後「沙盤推演結論」,通過佐證推理,《網路柯南》總結出案情發展的各種可能性,而拜Web2.0之賜,有些《網路柯南》運用數位攝影,重制並轉帖文章:如何拍攝一隻「野生華南虎」。第一步:找到一張「華南虎」的照片;第二步,噴繪輸出老虎形象;第三步,使用KT板進行裝裱;第四步,裁切出老虎的輪廓;最後完工、裁下老虎的頭、進山、安放照片、拍攝!這位柯南用影像與文字交叉說明,最後出現幾乎一樣的「華南虎」照。

然而《網路柯南》的提問、求證、追求事實的真相,不正應是新聞工作者的天責?如今怎會變成《網路柯南》的任務?《網路柯南》在中國網際網路的出現,顯示中國網民們不滿現今不自由的新聞環境中,從傳統新聞媒體中,沒有事實、找不到真相。

此外,《網路柯南》的存在,也凸顯了中國對於傳統新聞採取「資訊封鎖策略」,在網際網路出現後,已經無法全面控制資訊的流通。另外,中國網民也無法相信「傳統媒體」中,政府機關公布調查報告的公信力,因此認為只有依賴民間的努力與能力,不需要經過政府「檢查後認證」的資訊,來解決對該議題的疑慮。因此,中國的《網路柯南》正在透過網際網路的功能,實踐公民的知情權、進行公共議題的公開探討。

最後,建議如果覺得在傳統媒體上,覺得看不到事實、沒有不同聲音、真理被掩蓋的聽友,不妨上網看看來自各處的《網路柯南》為大家辦案的過程,將會有意想不到的資訊收穫。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央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