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旅遊中的好幫手

發表:2008-02-17 1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旅遊達人Been,累積豐富的旅遊經驗,此番將別出心裁帶領讀者,一探各國城市旅客服務中心的不同風貌。

每到一個陌生的城鎮,除了下榻的住處以外,我第一個直奔的,一定是當地的旅客服務中心(Information Center,也有的取名為Visitor Center、Tourism Center或Tourist Information),不管名字是什麼,原則上只要認一個大大的「i」字就是了。別小看這個字母,對旅人來說,那簡直如同救命仙丹。

旅客服務中心能提供的服務琳琅滿目,最基本的像是地圖(有些是免費,有的則需要購買)、行程建議、問題諮詢,大部分也提供許多當地信息可供索取,例如節慶表演信息、觀光行程建議、博物館、景點、餐廳、旅館的宣傳單等,週到些的,則還提供代訂旅館、銷售城市旅遊卡、各式導覽行程等服務,許多也兼賣城市專屬明信片或紀念品。

通常位於交通要衝

換言之,若知道怎麼善用各地旅客服務中心,幾乎沒有什麼事是辦不到或解決不了的。

各城市或旅遊景點的旅客服務中心,一般都位在旅客必經的重要據點─機場內、車站旁、市區中心廣場,或是市政廳內;但規模則不太一樣,有些櫃臺多達十幾個,各具不同功能,還要抽號碼牌;有些則僅僅一個小窗口,只有在你開口問的時候,才會掏出數據給你。

出門在外,去哪裡找地圖?當然,旅客服務中心就是拿地圖的最佳地點。且 i 也總是地圖上最明顯的標誌。

所以,每當回到臺灣,我總喜歡檢視在旅途中所收集而來的地圖,比較各城鎮i所使用的字型與顏色,努力回想每個城市 i 的位置、外觀和內部,以及曾經發生的際遇與對話,讓旅行的樂趣加倍,令人回味再三。

哥本哈根i信息最全

這其中,丹麥哥本哈根的 i ,是我見過服務項目最多,同時也是服務最週到的遊客服務中心,遊客不但可以在其中查到城市裡所有旅館的當日特惠價格,還可請服務人員幫忙打電話代訂。

西班牙Murcia的 i 難得有會講英文的服務員,雖然不太流利,但很熱心幫忙上網查詢公交車時刻價格,還印出來給我,誠意感人。

葡萄牙里斯本的 i ,櫃臺全都是女生當家,但是對人不太客氣,和整個城市予人的親切印象正好相反。

德國萊比錫的 i, 就在火車站對面,不太起眼,但裡頭裝飾了許多畫作、攝影及模型,儼然一個小小博物館。

法國Colmar算是個小有名氣的觀光小鎮,但是 i 的櫃員竟然只會講法文!幸好那次我很難得與當地友人同游,幸運躲過語言不通的困擾。

部分地區i服務不佳

印度德裡、柬埔寨吳哥窟的旅客服務中心,主要業務是代訂導遊、租車、安排行程等,與歐洲比較不一樣,服務員也比較像官員。

在荷蘭,旅客服務中心的標誌是VVV,但為了怕外國人看不懂,通常旁邊還會佐以一個 i 。只不過,我最熟悉的阿姆斯特丹,其旅客服務中心可以說是最難用又不友善的,不僅什麼都要花錢買,且往往大排長龍,旺季時平均得花到半小時以上時間,才能跟服務員講到話,而且獲得的信息也不太多。

有不少常去日本自助旅行的網友分享說,近年來日本各城市及旅遊景點的 i 也日趨完善,去那裡請教或取用數據,讓人覺得很安心。但如果在美國,原則上80%可以相信,但不能完全相信,因為有很多景點是關閉的,或馬路位置已改變了,所以就算拿到地圖也只能做參考。

歐美i比亞非i好用

此外,還有網友指出, i 在歐洲真的很好用,她及另一半常把 i 當成救命仙丹,有時候來不及對旅遊行程作規畫時,就先到當地的 i 去問一下服務人員,通常可以得到還不錯的建議。

只是像土耳其跟埃及這些地方,不但很難找到 i 的位置,而且常常一不小心,就會被騙到當地的旅遊中介公司,所以要格外小心。

相對於風景,對身為旅人者而言,旅客服務中心實在太過「不特別」了,更少有人會拍照留念。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旅途中,既然有人收集明信片、收集地圖、收集博物館的宣傳品、收集招牌和門把的照片....也許下一次,我該開始將 i 加入收集品的行列。

去哪裡找免費地圖

自助旅行過的人都知道,一份好用的地圖有多重要。話說回來,究竟要去哪裡拿地圖或導遊書?網路下載、書店買珥珥其實,最經濟又好用的方法,就是在城市的旅遊服務中心(也就是 i 建築物裡)索取。

法國的觀光地圖做得最好,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的地圖,通常包含法文與英文版本,有時甚至更多。印刷精美,更新速度從每月到每年,內含信息包括景點標示或介紹、路線建議、公共交通指引、餐廳商家廣告、旅遊套裝行程珥珥。

說來很奇怪,依此推論,法國的觀光服務理應做得很好,但是許多旅遊中心的職員,或許基於民族自尊的緣故,甚至無法講基本的英文。

有的城市,官方觀光地圖不只一種。以馬賽為例,我看過的五種都很好用,有單張紙、折頁DM、小冊子等各式各樣的尺寸,但都是全彩的。有些城市還出版觀光護照(臺灣人應該很熟悉)提供旅遊景點折扣券。

基本上,旅遊服務中心提供的地圖都很精準,小街小巷都找得到,但多隻涵蓋市中心或舊城。

但並非所有地方都有免費地圖。荷蘭小氣了一些,大部分旅遊服務中心的地圖只「賣」不送,有些小一點的城市會給你影印或簡易版的地圖。有趣的是,在首都阿姆斯特丹,除了旅遊服務中心以外,旅客可以輕易在市區內的博物館、景點及飯店,拿到簡易版的市區觀光地圖(其實是博物館指引,但地圖上印有公共交通路線,挺好用的),真不知該國的觀光旅遊局在ㄍㄧㄥ什麼呢?

德國許多城市也一樣,在Information可得到任何數據,就是沒有地圖;不過,你可以輕易在旅館拿到。

至於我看過觀光信息最齊全豐富的,是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即使這是個並不好玩的城市(並不是說它不是好城市,但我不認為適合作為觀光地),但如果走一趟Information,你獲得的書面數據,已足以對此地瞭如指掌。

官方版本的哥本哈根導遊手冊每月更新(英文版),其它語言的版本則每年改版。除此外,你還可以在此找到針對文化景點、吃喝玩樂、自然景觀珥珥等不同主題的指引,但對於不習慣看太多信息的人來講,可能反而會被淹沒。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