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旅游中的好帮手

发表:2008-02-17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旅游达人Been,累积丰富的旅游经验,此番将别出心裁带领读者,一探各国城市旅客服务中心的不同风貌。

每到一个陌生的城镇,除了下榻的住处以外,我第一个直奔的,一定是当地的旅客服务中心(Information Center,也有的取名为Visitor Center、Tourism Center或Tourist Information),不管名字是什么,原则上只要认一个大大的「i」字就是了。别小看这个字母,对旅人来说,那简直如同救命仙丹。

旅客服务中心能提供的服务琳琅满目,最基本的像是地图(有些是免费,有的则需要购买)、行程建议、问题咨询,大部分也提供许多当地信息可供索取,例如节庆表演信息、观光行程建议、博物馆、景点、餐厅、旅馆的宣传单等,周到些的,则还提供代订旅馆、销售城市旅游卡、各式导览行程等服务,许多也兼卖城市专属明信片或纪念品。

通常位于交通要冲

换言之,若知道怎么善用各地旅客服务中心,几乎没有什么事是办不到或解决不了的。

各城市或旅游景点的旅客服务中心,一般都位在旅客必经的重要据点─机场内、车站旁、市区中心广场,或是市政厅内;但规模则不太一样,有些柜台多达十几个,各具不同功能,还要抽号码牌;有些则仅仅一个小窗口,只有在你开口问的时候,才会掏出数据给你。

出门在外,去哪里找地图?当然,旅客服务中心就是拿地图的最佳地点。且 i 也总是地图上最明显的标志。

所以,每当回到台湾,我总喜欢检视在旅途中所收集而来的地图,比较各城镇i所使用的字型与颜色,努力回想每个城市 i 的位置、外观和内部,以及曾经发生的际遇与对话,让旅行的乐趣加倍,令人回味再三。

哥本哈根i信息最全

这其中,丹麦哥本哈根的 i ,是我见过服务项目最多,同时也是服务最周到的游客服务中心,游客不但可以在其中查到城市里所有旅馆的当日特惠价格,还可请服务人员帮忙打电话代订。

西班牙Murcia的 i 难得有会讲英文的服务员,虽然不太流利,但很热心帮忙上网查询公交车时刻价格,还印出来给我,诚意感人。

葡萄牙里斯本的 i ,柜台全都是女生当家,但是对人不太客气,和整个城市予人的亲切印象正好相反。

德国莱比锡的 i, 就在火车站对面,不太起眼,但里头装饰了许多画作、摄影及模型,俨然一个小小博物馆。

法国Colmar算是个小有名气的观光小镇,但是 i 的柜员竟然只会讲法文!幸好那次我很难得与当地友人同游,幸运躲过语言不通的困扰。

部分地区i服务不佳

印度德里、柬埔寨吴哥窟的旅客服务中心,主要业务是代订导游、租车、安排行程等,与欧洲比较不一样,服务员也比较像官员。

在荷兰,旅客服务中心的标志是VVV,但为了怕外国人看不懂,通常旁边还会佐以一个 i 。只不过,我最熟悉的阿姆斯特丹,其旅客服务中心可以说是最难用又不友善的,不仅什么都要花钱买,且往往大排长龙,旺季时平均得花到半小时以上时间,才能跟服务员讲到话,而且获得的信息也不太多。

有不少常去日本自助旅行的网友分享说,近年来日本各城市及旅游景点的 i 也日趋完善,去那里请教或取用数据,让人觉得很安心。但如果在美国,原则上80%可以相信,但不能完全相信,因为有很多景点是关闭的,或马路位置已改变了,所以就算拿到地图也只能做参考。

欧美i比亚非i好用

此外,还有网友指出, i 在欧洲真的很好用,她及另一半常把 i 当成救命仙丹,有时候来不及对旅游行程作规画时,就先到当地的 i 去问一下服务人员,通常可以得到还不错的建议。

只是像土耳其跟埃及这些地方,不但很难找到 i 的位置,而且常常一不小心,就会被骗到当地的旅游中介公司,所以要格外小心。

相对于风景,对身为旅人者而言,旅客服务中心实在太过「不特别」了,更少有人会拍照留念。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旅途中,既然有人收集明信片、收集地图、收集博物馆的宣传品、收集招牌和门把的照片....也许下一次,我该开始将 i 加入收集品的行列。

去哪里找免费地图

自助旅行过的人都知道,一份好用的地图有多重要。话说回来,究竟要去哪里拿地图或导游书?网络下载、书店买珥珥其实,最经济又好用的方法,就是在城市的旅游服务中心(也就是 i 建筑物里)索取。

法国的观光地图做得最好,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地图,通常包含法文与英文版本,有时甚至更多。印刷精美,更新速度从每月到每年,内含信息包括景点标示或介绍、路线建议、公共交通指引、餐厅商家广告、旅游套装行程珥珥。

说来很奇怪,依此推论,法国的观光服务理应做得很好,但是许多旅游中心的职员,或许基于民族自尊的缘故,甚至无法讲基本的英文。

有的城市,官方观光地图不只一种。以马赛为例,我看过的五种都很好用,有单张纸、折页DM、小册子等各式各样的尺寸,但都是全彩的。有些城市还出版观光护照(台湾人应该很熟悉)提供旅游景点折扣券。

基本上,旅游服务中心提供的地图都很精准,小街小巷都找得到,但多只涵盖市中心或旧城。

但并非所有地方都有免费地图。荷兰小气了一些,大部分旅游服务中心的地图只「卖」不送,有些小一点的城市会给你影印或简易版的地图。有趣的是,在首都阿姆斯特丹,除了旅游服务中心以外,旅客可以轻易在市区内的博物馆、景点及饭店,拿到简易版的市区观光地图(其实是博物馆指引,但地图上印有公共交通路线,挺好用的),真不知该国的观光旅游局在ㄍㄧㄥ什么呢?

德国许多城市也一样,在Information可得到任何数据,就是没有地图;不过,你可以轻易在旅馆拿到。

至于我看过观光信息最齐全丰富的,是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即使这是个并不好玩的城市(并不是说它不是好城市,但我不认为适合作为观光地),但如果走一趟Information,你获得的书面数据,已足以对此地了如指掌。

官方版本的哥本哈根导游手册每月更新(英文版),其它语言的版本则每年改版。除此外,你还可以在此找到针对文化景点、吃喝玩乐、自然景观珥珥等不同主题的指引,但对于不习惯看太多信息的人来讲,可能反而会被淹没。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