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融資的真正要害

發表:2008-02-18 0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假如中國平安用自己總資產的15%去投資,那麼,不管是投資港股市場也好,還是投資別的什麼重大股權項目也好,想必都不會令市場不安。事實上,當2007年末中國平安獲准這個三倍於一般保險公司的對外投資權的時候,市場非但沒有不安,反而還頗有幾分興奮。

可是,用圈來的錢出海去投資就不同了。更何況,其投資的方向並非港股,而是傳說中的英國保誠和英傑華,甚至還有可能就是其最大的境外股東匯豐控股。

投資港股儘管不無"北水南調"的意思,畢竟還體現了唇齒相依的同胞之情,投資於西方,特別是投資於西方金融機構,不啻"東水西調",即使不是直接為美國次貸危機救急,也有可能間接為美國次貸危機埋單。

1600 億的規模,比一個中石油和一個神華或兩個中石油加起來還多得多。當初工商銀行A+H以191億美元的發行規模所創下的全球IPO之最,同中國平安的這一次單單A股的再融資相比,也將自嘆不如。據中國平安有關人士稱,本次中國平安的融資規模,是按照中國證監會許可的最高融資比例進行的。

也就是說,這個中國股市有史以來最大融資記錄的產生,同時也將是一個最大規模融資運動即將啟動的信號。在今年市場將面臨最大的大非小非減持壓力的情況下,融資和減持的競相攀比,所顯示的顯然是一種令市場雪上加霜的故意。這也就難怪市場將這個天量融資計畫視為"一次調整個夠"的信號。

不過,究竟是什麼原因使得剛剛從A股市場募資382億元還未滿一年,且原來承諾的投資計畫還沒有來得及實施的平安如此急吼吼地需要融更多的錢,並且在還沒有來得及形成一個可以說得清楚的融資標的的時候,就如此迫不及待地公之於眾?說穿了,除了 "圈錢太容易,不圈白不圈,圈了也白圈"之外,時機顯然才是一切變化至為關鍵的因素,也是我們不能將平安大融資的政策背景簡單地取代其經濟動機的一個最重要的原因。

現在,從主權投資基金到商業銀行,無不流行抄美國次債危機的底。如果說平安的靈機一動也是這樣的一種抄底衝動,而且是一種更大的衝動,那也就不奇怪了。畢竟,用圈來的錢去冒險,是不需要有什麼顧慮的。

有外資金融機構股東撐腰的平安也許自以為比別的投資主體更適合出海,而且也有能力實施規模更大的一項投資,但是,且不說此前中國銀行等買的美國次債,中投公司投資的美國黑石和英國巴克萊,無不身不由己地陷入了為美國危機埋單的泥淖,首批出海的QDII也已全軍覆沒,就是平安自己去年11月投資富通的 18.1億歐元,現在不也出現了約4.2億歐元的浮虧麼?誰又能保證平安的此次大規模投資不會重蹈中投公司、中國銀行、QDII以特別是它自己的富通投資的覆轍呢?

更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中投、中行以及中國平安們迫不及待地借抄底的名義向美國的黑石、花旗,英國的巴克萊、匯豐或保誠、英傑華等大慷"東水西送"之慨的同時,哭窮喊虧的花旗卻不僅不聲不響地在中國連續大開其商業分行,還有意染指證券業和直接投資。匯豐、黑石亦有類似的擴張或並購活動。這就說明,你想抄人家的底,沒防卻反而幫人家把你的底抄了去。

平安的這個口子一開,不知會有多少傚尤者將怦然心動並付諸行動。在筆者看來,這才是全部問題的真正要害所在,並且也將是中國股市和美國股市由此不再是不聯而動而是有聯有動的最大玄機所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