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毒死堤防林 貧困戶向縣政府索賠遭拒(圖)

發表:2008-02-25 15: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北深澤縣貧困戶種植的堤防樹1年半前被上游的污水毒死。由於污水來自上游無極縣,圍繞樹木的死亡原因,深澤、無極兩縣職能部門打起了"口水仗",貧困戶索賠屢遭"質疑推諉"。

死亡的樹只能扛回去當柴燒
磁河裡的污水滾滾流淌
張老漢提起死樹就激動


網訊2月25日報導 本來是改善生態的堤防樹卻被上游的污水毒死,這一巨變讓因種樹而使家境稍稍改觀的深澤縣夾河村張成山一家,再度陷入貧困。

由於污水來自上游無極縣,圍繞樹木的死亡原因,深澤、無極兩縣職能部門打起了"口水仗"。近日,在樹木死亡一年半之後,石市林業局認定樹木確係污水致死。

這一消息讓張成山看到了一線轉機,不過能不能盡快拿到賠償還需協調。

實地探訪

河堤上死亡林木只能當柴燒

從深澤縣趙八橋往東一拐就是磁河的千里堤了。

磁河(也稱古磁河)從無極發源,經深澤、安國、高陽,最後注入白洋澱。

磁河進入深澤後的大堤叫千里堤,千里堤沿深澤夾河村共1500米,上面的6000多棵樹木全部由深澤縣留村鄉夾河村村民張成山所栽,其中鄰近污水的樹木因污染致死。

2月15日中午,六旬高齡、頭髮鬍子斑白的老人張成山看著自己的死樹異常激動。他抓過一個樹枝一使勁,樹枝"啪"地斷為兩截,沒有一絲相連,斷裂處也沒有任何水分。他用指甲一摳,樹皮就脫離了樹幹,從下面一直撕到樹冠,很輕鬆地就把樹皮褪下來了,樹皮裡層運送水分、養料的纖維束一下就斷了。他對著岸邊的一棵樹搖了搖,樹身就開始晃動,不到30秒,胸徑十幾厘米的楊樹就栽倒在冰面上。

"它們朽了,只能當柴燒。"張成山對記者"演示"完後,一屁股坐到地上痛心地說。據記者瞭解,他家的院子也堆積著好多腐朽的樹幹。

事件追溯

貧困戶要向無極縣政府索賠

"我的樹是2006年5月份開始死亡的,那時它們已經長了三四年了。"張成山告訴記者,"這些樹死亡時胸徑已有二十來公分(厘米)了,剛栽時才一指粗。"

曾主動退出低保

回憶起往事,張成山變得相當自豪。"40年來,我一直是磁河的護堤員。"2000年初,張成山與深澤縣水務局簽定堤防綠化權轉讓合同,綠化磁河夾河段全部1500米長的河堤。

河北省實施退耕還林後,張成山的24.5畝林木於2003年被深澤縣納入退耕還林(含宜林荒灘荒地造林)範圍。

由於艱辛努力,河堤林木初見成效,再加上深澤退耕還林補助,已吃了五年低保的張成山於2006年初主動退出低保。

可是張成山萬萬沒有想到,就在他退出低保的當年夏天,鄰近污水的堤防樹葉子突然變黃、乾枯、掉落。張成山當時拍攝的照片顯示,遠處樹木鬱鬱蔥蔥,河堤樹卻葉落死亡。

2006年12月份,深澤縣林業局、環保局鑑定,張成山的樹木死亡數量為1800棵。同時,磁河千里堤深澤段其他村民的樹木也有死亡。"不過,以張成山家為最多,損失近十萬元。"深澤縣林業局副局長王佔軍說。

要向無極縣政府索賠

張成山懷疑是污水導致林木死亡,於是,開始向深澤縣林業、環保、水務部門反映此事。

深澤縣環保局黨組成員趙志峰告訴記者,根據監測,磁河由無極入深澤境時的水質超標,而深澤出境指標比入境指標低。"這說明深澤不僅沒排污,而且磁河水在深澤是一個污染降解的過程。"聽了深澤縣相關部門的說法後,張成山開始向省市環保及國家有關部門反映,要求向無極縣政府索賠。張的理由是,無極縣多個企業廢水未經處理達標即排入磁河,是造成樹木污染的直接原因,而無極縣政府對排污企業疏於管理是行政不作為,無極縣政府應給予賠償。

爭論焦點

2006年12月2日,石家莊市環保局接到張成山的舉報後,在深澤、無極之間進行了協調。爭論圍繞樹木的死亡數量和原因展開。

死亡原因:污水VS美國白蛾

深澤:縣環保局2006年12月25日出具調查報告稱,經現場調查,發現磁河上游污水入深澤縣境流量較大,水質惡臭有異味,大部分是制革污水鹼性很高燒死樹木,磁河沿岸深澤沒有排污口。

無極:無極縣環保局辦理的信訪答覆意見書(2007年7月23日由無極縣信訪局張良位簽字回訪),其中對樹木的死因稱,是由於堤坡土質乾硬、乾旱造成的,並與楊樹腐爛病和美國白蛾有一定的關係。

石市林業局:石市林業局鑑定認為,死亡樹木均在堤坡下部接近水源附近,而堤坡上部遠離水源的樹木長勢尚可,由此,排除因乾旱致使樹木死亡這一理由;經石家莊市森防站專家現場勘查,結合深澤縣林業局關於美國白蛾調查情況,在樹木死亡的現場乃至深澤縣未發生美國白蛾疫情,由此,排除美國白蛾危害致使樹木死亡這一說法。

死樹數量:1800棵VS 270棵

深澤:張成山稱河堤內側速生楊共2500棵,大部分死亡。

深澤環保局2007年1月19日出具的調查報告稱,經聯合水務局、林業局調查,磁河千里堤深澤夾河段屬張成山承包的,受污染致死樹木約1800棵。

無極:無極縣環保局、林業局、水務局2007年4月2日出具的調查報告則稱,2007年3月28日現場調查,認定河堤上速生楊大約1800棵,死樹數量在百分之十五左右,大約270棵左右。

石市環保局:由於目前河堤上部分死亡苗木已經丟失,無法對生長和死亡樹木數量進行核實,且2006年深澤縣林業局、環保局已經對現場林木進行了詳細的調查,石家莊市環保局也進行了實地勘查,同意按照以上單位的勘查結果進行賠付。

記者瞭解到,深澤縣林業局、環保局一直堅持張成山死樹1800棵的調查結果。而石家莊市環保局2007年9月12日複查意見為,張成山栽樹2500棵,死亡樹木已經過半。

原因查明

認定污水惹禍解決尚需協調

上級鑑定認為污染致死

接到反映,石市環保局信訪舉報中心主任馮海生告訴記者,由於雙方說法相悖,2007年4月16日,石市環保局將該案件移交給石市信訪局。

今年2月19日,馮海生告訴記者,目前水務、林業部門已有結論。"水利部門認定張成山樹栽的合法。"對於樹木的死亡原因,石市林業局排除了因乾旱和美國白蛾致使樹木死亡的說法,認定污水PH值嚴重超標是致樹木死亡的主要原因。

掏錢一方是解決關鍵

作為目前協調的具體負責人,石市環保局信訪舉報中心主任馮海生說,"我們畢竟只是環保部門,污染的最終解決是兩地政府間的事。"

"案件處理的關鍵是無極縣政府一方,畢竟他們負責賠償。"馮海生表示,他們已將鑑定結果向無極縣政府通報,現在正在積極溝通。

"對跨區域污染,我們也在努力謀求一種機制來處理這類事情,而這一切需要各級政府的重視和支持。"馮海生最後說。

人物近況

受災老漢生活面臨困境

剛剛過去的這個春節,張成山一家四口人的年貨只有十來斤肉。而這十來斤肉是去年閨女結婚前送來的。

6月份,他的小兒子就要考大學了。"他成績不錯。"已是六旬的張成山高興之餘卻擔心孩子如果真考上,學費怎麼辦。

張成山在建築公司工作的大兒子也早就到了結婚的年齡,仍沒找到對象。張成山不忙的時候去鄰村打幾天工,年收入1000元,張成山的妻子晒馬毛(用來做刷子)也能掙1000元。家裡還有打官司借了一萬多塊錢外債。

近日,石市林業局認定樹木確實由污水致死,讓張成山看到了一線轉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