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隨英國外長訪中國

作者:亞當斯 發表:2008-02-28 2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越來越多的農村人口將進入重慶

2月27日,星期三,重慶

中國的第一天我們看到的是上海以及所有大城市爆發性發展所帶來的問題,重慶之行讓英國外相有機會看到中國的另一面。

重慶位於距離上海1500多公里的中國西南,這裡也有著中國社會所面臨的另一個問題--城鄉分配不均勻。

重慶現在已經是一個僅市區就有著400多萬人的大城市,不過根據去年公布的計畫,重慶還將迅速擴大。

在未來五年中,每年都會有200萬人由農村搬入重慶市。

對於這個到處充斥著民工和他們簡陋住處的城市來說,這無疑將製造不少新問題。

重慶的未來五年發展計畫是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科學發展"政策的一部分,重點是要體現"城市和農村的協調發展"。

如果重慶等試點地區推廣這一政策順利成功的話,中國還會在其他地區實行同樣的政策。

這些乾巴巴的名詞的背後是此類大規模行動所不可避免的人文內容,而這正是米利班德等人想要瞭解的東西。

實驗學校

中國小學生喜歡貝克漢姆和憨豆先生

於是在簽署了為期兩年的備忘錄,承諾英國會協助重慶推廣環保技術之後,外相一行就上路了,希望看看這個試點城市的現狀。

在重慶市郊一個失修老屋和新建居民樓混雜的地區,我們參觀了貓兒石實驗學校,這裡的小學生大聲地歡迎了米利班德和他的太太。

這個學校和其他的學校不太一樣,這裡的學生絕大多數都是民工的孩子。

根據中國嚴格的戶口政策,為了賺錢而到城市打工的民工往往無法享受任何由政府提供的福利,例如子女教育。

我們在學校裡停留了半個小時,簡陋的教室裡充滿著孩子們熱情地聲音,講述著他們對貝克漢姆、憨豆先生等英國偶像人物的喜愛。

令我們沒有料到的是,他們也表達了對英國的藍天的羨慕。

我們參觀的下一站是一處建築工地,這裡的工人都是外地民工,英國外相問了他們一些問題,內容是城鄉生活各自的優劣。

中國當局在吸引農村剩餘勞動力進入迅速發展的城市的同時,也希望幫助留在農村的人致富。

目前城裡人的平均收入一般是農村人的四倍。

農村生活

而在目前的試點政策下,當局希望把農村人口的平均收入提高到城市人均收入的二分之一水平。

從重慶開車行出45分鐘後,我們就到了一個真正的中國華西農村--雙溪村,根據我們拿到的行程通知,我們會在這裡"一瞥"中國的農村生活。

中國政府說農村生活在逐漸改善

 已經不再務農的村民王德賢和他的家人在他們簡樸的家中接待了我們這些來自另外一個世界的客人。

王德賢說農村生活有了改善。早習慣了和英國選民打交道的米利班德聆聽了王的介紹,也適時地插入一些問題。

可持續性發展是英國外交部目前的四個政策重點之一。

在重慶,我們用了一個早晨的時間看到了這個名詞在中國這個世界經濟發展最快的國家究竟意味著什麼。

中國政府的確已經將數以百萬計的國民帶出了絕對貧困,但是他們在這方面仍然面臨著巨大的工作量。

下一站是北京,我們中國之行的最後一站。

米利班德已經見識過了現代中國人的生活,現在他可以有機會與中國的領導人交談,問問他們究竟打算怎樣完成他們所面臨的艱難任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