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薩幾何學 --用科學解決日常生活的問題

發表:2008-03-02 2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優秀科學家投放畢生心力於解開宇宙之謎,諸如生命的起源或宇宙大爆炸如何發生。即使他們找到答案,對我們凡夫俗子又有什麼影響?我們畢竟還是得活在這樣的世界──耳機線常打結,上餐館可能碰到桌子搖晃,飯店浴帘老是濕答答黏上腿。所幸,科學家雖然還未能解開宇宙大謎題,卻能幫你解決生活上的小困擾。

避免浴室鏡面起霧

很多人用手或毛巾擦拭,但那只能維持幾秒鐘的效果。因為濕空氣很快又在較冷的鏡面留下更多小水滴,導致鏡中影像扭曲。解決方法是用手指沾點肥皂或清潔劑,在鏡面薄薄抹上一層。肥皂分子會破壞水滴的凝聚力,因此只形成平滑的膜面。這樣光線通過便不受扭曲,影像自然很清楚。

尋找走失的小孩

在商店或遊樂園尋找走失的小孩,一起找的人越多,找到的機率當然越大。但可能出現一種情形︰其中一人找到小孩了,其他人不知情仍繼續找。所幸數學家研究出最有效率的方法,就是讓尋找者回報的間隔逐漸縮短。例如先請大家十五分鐘後向同一地點回報;若小孩仍未找到,再出去找一次,這次十二分鐘後回報。依此類推,每次遞減。

平分蛋糕

誰都不希望分到的比別人少。如果你曾在小朋友的派對中分切披薩或蛋糕,一定很清楚這種心理。要分給四人或八人很容易,只消從中間對切再對切,必要時再將每一份一分為二即可。但如果是三人或六人呢?光憑肉眼可不容易分辨,這要靠幾何學來幫忙:先從中心到邊緣切一刀,用刀子量出半徑。沿?邊緣,每隔半徑之長就切一片,總共可切出六片;若隔兩個半徑之長切一次,則可切成三等份。

避免濕浴帘黏上身

旅館的塑膠浴帘老是往內鼓動,黏答答地裹住洗澡的人,那是因為洗澡水導致帘內的氣壓稍低於帘外,空氣將帘子往內推。避免浴帘上身的方法,是在浴缸邊灑點水,表面張力令浴帘底部黏住浴缸邊。然後就可以放心洗澡了。

避免電線與項鏈糾結


耳機線、電線、項鏈等有一種自我糾纏的奇特本能,科學家從數學角度研究了許多年,最近找到一個解決方法:將線頭線尾兩端用髮夾之類的東西夾在一起。由於交纏其他線環機會大減,即使整團丟在抽屜或口袋裡,也不容易打結。
避免被靜電電擊

逛街或下車的時候,或只是開個門,都可能突然產生靜電而感到刺痛。天氣較乾燥時,某些材質的衣物、鞋子摩擦會導致身體累積大量電荷。這時你的手若碰到門把等金屬物,便可能引發靜電。其實電荷多集中在手指之類的尖端,碰到金屬物時不妨先用掌心碰觸;手掌因相對面積較大,產生電擊機會較小。

讓餐桌不再搖晃

完美的飯局可能因餐桌搖晃而破壞氣氛。向服務生抱怨或拿紙片墊在桌腳下之前,可以先試試這個簡單的方法:將桌子抬起來轉動一點點再放下。一九六○年代的一項數學理論已證明:只要將桌子在原地轉動一點點,通常就能讓四隻腳在不平坦的地面站穩。

避免暈車

暈車的主因,其實是眼睛所見與身體感知不符。研究發現︰最好坐在可看到前方路面的位置,不要看車內的東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