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萨几何学 --用科学解决日常生活的问题

发表:2008-03-02 2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多优秀科学家投放毕生心力于解开宇宙之谜,诸如生命的起源或宇宙大爆炸如何发生。即使他们找到答案,对我们凡夫俗子又有什么影响?我们毕竟还是得活在这样的世界──耳机线常打结,上餐馆可能碰到桌子摇晃,饭店浴帘老是湿答答黏上腿。所幸,科学家虽然还未能解开宇宙大谜题,却能帮你解决生活上的小困扰。

避免浴室镜面起雾

很多人用手或毛巾擦拭,但那只能维持几秒钟的效果。因为湿空气很快又在较冷的镜面留下更多小水滴,导致镜中影像扭曲。解决方法是用手指沾点肥皂或清洁剂,在镜面薄薄抹上一层。肥皂分子会破坏水滴的凝聚力,因此只形成平滑的膜面。这样光线通过便不受扭曲,影像自然很清楚。

寻找走失的小孩

在商店或游乐园寻找走失的小孩,一起找的人越多,找到的机率当然越大。但可能出现一种情形∶其中一人找到小孩了,其他人不知情仍继续找。所幸数学家研究出最有效率的方法,就是让寻找者回报的间隔逐渐缩短。例如先请大家十五分钟后向同一地点回报;若小孩仍未找到,再出去找一次,这次十二分钟后回报。依此类推,每次递减。

平分蛋糕

谁都不希望分到的比别人少。如果你曾在小朋友的派对中分切披萨或蛋糕,一定很清楚这种心理。要分给四人或八人很容易,只消从中间对切再对切,必要时再将每一份一分为二即可。但如果是三人或六人呢?光凭肉眼可不容易分辨,这要靠几何学来帮忙:先从中心到边缘切一刀,用刀子量出半径。沿?边缘,每隔半径之长就切一片,总共可切出六片;若隔两个半径之长切一次,则可切成三等份。

避免湿浴帘黏上身

旅馆的塑胶浴帘老是往内鼓动,黏答答地裹住洗澡的人,那是因为洗澡水导致帘内的气压稍低于帘外,空气将帘子往内推。避免浴帘上身的方法,是在浴缸边洒点水,表面张力令浴帘底部黏住浴缸边。然后就可以放心洗澡了。

避免电线与项链纠结


耳机线、电线、项链等有一种自我纠缠的奇特本能,科学家从数学角度研究了许多年,最近找到一个解决方法:将线头线尾两端用发夹之类的东西夹在一起。由于交缠其他线环机会大减,即使整团丢在抽屉或口袋里,也不容易打结。
避免被静电电击

逛街或下车的时候,或只是开个门,都可能突然产生静电而感到刺痛。天气较干燥时,某些材质的衣物、鞋子摩擦会导致身体累积大量电荷。这时你的手若碰到门把等金属物,便可能引发静电。其实电荷多集中在手指之类的尖端,碰到金属物时不妨先用掌心碰触;手掌因相对面积较大,产生电击机会较小。

让餐桌不再摇晃

完美的饭局可能因餐桌摇晃而破坏气氛。向服务生抱怨或拿纸片垫在桌脚下之前,可以先试试这个简单的方法:将桌子抬起来转动一点点再放下。一九六○年代的一项数学理论已证明:只要将桌子在原地转动一点点,通常就能让四只脚在不平坦的地面站稳。

避免晕车

晕车的主因,其实是眼睛所见与身体感知不符。研究发现∶最好坐在可看到前方路面的位置,不要看车内的东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