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過艷照門眾港星 封殺湯唯 廣電總局挨批

發表:2008-03-17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廣告界近期掀起"釦子"風暴。去年因電影"色.戒"激情演出而竄紅的大陸女星湯唯,最近幫國際著名化妝品牌拍的一支廣告,卻突然遭到中國禁播的命運。消息傳出後,不僅廣告主無法理解,輿論也一片嘩然,一面倒支持湯唯,並質疑廣電總局的標準何在,此舉儼然退步三十年。

 今年"三八國際婦女節",湯唯收到廣電總局的特殊"禮物":封殺令。大陸媒體透露其內容:"所有廣播電視新聞、專題、文藝、廣告、直播等各類節目,從現在起,一律不得報導、炒作與湯唯有關的任何事情。"

 色情與藝術 界線難拿捏

 這項禁令等於封殺湯唯在中國的演藝生命。中國廣電總局副局長在北京兩會中證實說:"這個政策是對事不對人的。"

 首當其衝的是湯唯最近以七位數字人民幣幫聯合利華代言的第一支旁氏保養品廣告,這支廣告三月一日才開始在大陸各電視臺播出,但三月八日廣告主就接到電視臺不再播出的消息,讓業者相當錯愕,更納悶湯唯究竟招誰惹誰。

 湯唯到底犯了什麼錯?不僅廣告主,大陸演藝、文化和媒體圈也引起熱烈討論。廣電總局官員不願說明原因,但大家算來算去,只能想到她在"色.戒"的大膽演出了。

 諷刺的是,"色.戒"在大陸電檢層層把關下,去年已獲准在大陸公開上映,既不是禁片,各界對該電影也褒多於貶。既然如此,為何時至今日才對湯唯開鍘,而且在片中演出大漢奸的梁朝偉,至今在大陸的演藝活動也未受到任何影響。

 跳出來支持湯唯的不乏其人,身兼政協委員的知名導演馮小剛,日前就在北京兩會提出質疑:"釦子解到第幾顆才算是色情"。他認為,當前中國電影正逐漸市場化,但制度層面卻還停留在"計畫時代",這是導致中國電影與好萊塢競爭處於劣勢的根本原因。

 廣電總局獨斷 各界炮轟

 力挺湯唯的當然還包括她的伯樂兼恩師李安。李安日前在美國放映業者協會頒獎典禮上,公開支持湯唯,並大讚湯唯演技超水準,是他指導過演員中最優秀的一位。李安說:"對於某項決定導致湯唯受到傷害感到失望"。

 知名評論家長平則發表文章批評,本來廣電總局禁止影視作品公映、懲罰違規導演若干年內不得參加評獎等權利的正當性就一直受到質疑,現在又進一步擴大到封殺演員,而且不用經過任何審判和申訴的程序,這是非常危險的傾向。

 長平認為,廣電總局這一次對湯唯的懲罰極其嚴厲,退回到了三十年前的管制水平。"中國青年報"的一篇評論也指出,其實豈止是電影,改革開放三十年了,經濟發展一日千里,中國對文化產業的管理,不是很多方面還停留在"計畫時代"嗎?

 這個矛盾也在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陳冠希"艷照門"風波看出端倪。受到國際肯定、得獎無數的"色.戒"若有尺度上的問題,那不登大雅之堂的"陳冠希艷照"更不可能通過廣電總局的標準,但當湯唯的廣告被禁播後,"艷照門"幾位當事人在大陸代言的廣告卻還持續在各媒體出現,豈不讓人質疑。

 文化軟實力 淪政治口號

 中國權責單位對兩件事的不同標準和前後處理態度不一,"中國青年報"評論不留情地批評,這正好反映出管理者的沒有頭緒和分寸全失。文章語重心長地說,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三十週年,而改革開放的一條基本經驗就是:沒有思想解放就沒有改革開放。而這樣的經驗,絕不會只是單純在經濟領域裡發揮作用,否則"文化軟實力"和"輸出價值"僅是空有口號罷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