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过艳照门众港星 封杀汤唯 广电总局挨批

发表:2008-03-17 1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广告界近期掀起"釦子"风暴。去年因电影"色.戒"激情演出而窜红的大陆女星汤唯,最近帮国际著名化妆品牌拍的一支广告,却突然遭到中国禁播的命运。消息传出后,不仅广告主无法理解,舆论也一片哗然,一面倒支持汤唯,并质疑广电总局的标准何在,此举俨然退步三十年。

 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汤唯收到广电总局的特殊"礼物":封杀令。大陆媒体透露其内容:"所有广播电视新闻、专题、文艺、广告、直播等各类节目,从现在起,一律不得报导、炒作与汤唯有关的任何事情。"

 色情与艺术 界线难拿捏

 这项禁令等于封杀汤唯在中国的演艺生命。中国广电总局副局长在北京两会中证实说:"这个政策是对事不对人的。"

 首当其冲的是汤唯最近以七位数字人民币帮联合利华代言的第一支旁氏保养品广告,这支广告三月一日才开始在大陆各电视台播出,但三月八日广告主就接到电视台不再播出的消息,让业者相当错愕,更纳闷汤唯究竟招谁惹谁。

 汤唯到底犯了什么错?不仅广告主,大陆演艺、文化和媒体圈也引起热烈讨论。广电总局官员不愿说明原因,但大家算来算去,只能想到她在"色.戒"的大胆演出了。

 讽刺的是,"色.戒"在大陆电检层层把关下,去年已获准在大陆公开上映,既不是禁片,各界对该电影也褒多于贬。既然如此,为何时至今日才对汤唯开铡,而且在片中演出大汉奸的梁朝伟,至今在大陆的演艺活动也未受到任何影响。

 跳出来支持汤唯的不乏其人,身兼政协委员的知名导演冯小刚,日前就在北京两会提出质疑:"釦子解到第几颗才算是色情"。他认为,当前中国电影正逐渐市场化,但制度层面却还停留在"计画时代",这是导致中国电影与好莱坞竞争处于劣势的根本原因。

 广电总局独断 各界炮轰

 力挺汤唯的当然还包括她的伯乐兼恩师李安。李安日前在美国放映业者协会颁奖典礼上,公开支持汤唯,并大赞汤唯演技超水准,是他指导过演员中最优秀的一位。李安说:"对于某项决定导致汤唯受到伤害感到失望"。

 知名评论家长平则发表文章批评,本来广电总局禁止影视作品公映、惩罚违规导演若干年内不得参加评奖等权利的正当性就一直受到质疑,现在又进一步扩大到封杀演员,而且不用经过任何审判和申诉的程序,这是非常危险的倾向。

 长平认为,广电总局这一次对汤唯的惩罚极其严厉,退回到了三十年前的管制水平。"中国青年报"的一篇评论也指出,其实岂止是电影,改革开放三十年了,经济发展一日千里,中国对文化产业的管理,不是很多方面还停留在"计画时代"吗?

 这个矛盾也在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陈冠希"艳照门"风波看出端倪。受到国际肯定、得奖无数的"色.戒"若有尺度上的问题,那不登大雅之堂的"陈冠希艳照"更不可能通过广电总局的标准,但当汤唯的广告被禁播后,"艳照门"几位当事人在大陆代言的广告却还持续在各媒体出现,岂不让人质疑。

 文化软实力 沦政治口号

 中国权责单位对两件事的不同标准和前后处理态度不一,"中国青年报"评论不留情地批评,这正好反映出管理者的没有头绪和分寸全失。文章语重心长地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而改革开放的一条基本经验就是:没有思想解放就没有改革开放。而这样的经验,绝不会只是单纯在经济领域里发挥作用,否则"文化软实力"和"输出价值"仅是空有口号罢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