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憂無慮的孩子越來越少

發表:2008-03-23 2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專家:一天就有20個學生因失眠求診。

無憂無慮、倒頭就能睡的中學生現在正在減少,由於受學習壓力等影響,失眠問題正在困擾著越來越多的中學生。

  "有一次,我難得在星期六看專家門診,竟然來了20多個中學生,全是因為抑鬱或焦慮引起失眠問題。"昨天,浙醫一院長期從事睡眠障礙治療的精神衛生科主任醫師蔡巍,用"驚訝"一詞形容了她當時的感覺。

杭州市第七人民醫院和浙醫一院的幾位睡眠專家處瞭解到,從近年來門診所反映的情況來看,中學生患上睡眠障礙的越來越多,學生病人來看門診的也越來越常見,甚至有學生因為問題嚴重不得不住院治療。

  初中生患上長期頑固性失眠

  這是讓市七醫院心理專家任婉文和周國嶺印象很深刻的一個病例。

  小為(化名)是杭州某重點中學的初二學生,在讀小學時,他是班級裡成績最好的學生之一,但一上中學,發現自己在這裡並不出挑。好強的小為並不甘心,他決心通過自己的努力趕上同學。漸漸地,他看書越來越晚,有時凌晨過後才會休息。

  但是,這樣的努力並未讓他實現願望,接連幾次考試,他的成績依然排在班級中等,這讓小為很焦慮,睡覺時都想著如何才能提高成績。

  長此以往,小為晚上的睡眠越來越差,這就導致他白天精力疲乏,學習時注意力很難集中,成績更是不升反降,這樣一來,他的焦慮加重了,晚上也更睡不著覺,形成了一種惡性循環。到後來,他甚至發展到腦子裡很想睡覺,但就是睡不著,經常睜著眼睛到天亮,這種滋味實在太痛苦了。

  成績的下降,讓小為對學校產生了恐懼感。在父母的陪同下,今年過年後,他來到市七醫院心理科,經醫生檢查,因為耽誤了最佳治療時間,小為已患上了長期頑固性失眠,需要住院治療。

  無奈,小為只好休學住院,經過兩個月的治療,小為的睡眠逐步恢復了正常,前段時間出院了。"現在還不能說治療效果如何,關鍵看小為在壓力環境中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周國嶺說。

  失眠學生大多對自己要求過高

  在周國嶺的印象裡,近年來,受失眠問題困擾的中學生越來越多,考試之前和開學之後這兩個時間,到醫院來的學生就更多了。

  對中學生失眠的原因,蔡巍介紹,一是因為學習的壓力太大,情緒焦慮導致失眠,到後來因為擔心睡不著而對睡眠產生恐懼,還有一種是換了環境,如住校,不習慣新的環境失眠,時間長了就成了習慣。

  "失眠的學生大多很要強,過於追求完美,不允許自己出錯,同時性格又顯得拘謹和謹慎。"周國嶺說。

  對於這種現象,蔡巍覺得,僅靠心理專家的治療和輿論的呼籲根本無法解決問題,關鍵在於整個大環境如此,學生只能去適應這個環境。

  "現在大多是獨生子女,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變得更加優秀,他們有壓力,學校有升學的壓力,這兩種壓力最終都轉移到孩子身上,如果孩子承受不了這種壓力,情緒上就會出現變化,進而患上睡眠障礙。"蔡巍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