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營養不良3大信號

發表:2008-04-01 0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發育遲緩、消瘦乃至貧血、腳氣病、佝僂病等營養缺乏性疾病,確是判斷孩子是否存在營養不良的指標,但孩子一旦惡化到這一地步,其健康與發育已受到相當程度的損害。有沒有更早的信號呢?專家的回答是肯定的,比如以下種種就值得家長關注。

4歲的明明一直以活潑、愛笑、樂於交友而深受父母乃至鄰居的喜愛。但近幾個月來小傢伙常常一臉嚴肅,脾氣乖張,動不動就發火甚至動手打人,幾個要好的小夥伴先後離他而去。父母帶明明到醫院做了各種檢查,結果顯示體重、身高、頭圍等各項發育指標都正常,但從其母親的敘述中醫生發現,明明飲食中甜食過多,問題的癥結找到了——由於糖分攝入過多,消耗了大量的維生素B1,致使供給神經系統所需的B1嚴重虧損,因而出現情緒改變,醫學上稱之為「嗜糖性精神煩躁症」,屬於營養不良的一種。治療方法是限制甜食,並補足維生素B1。

明明父母很是不解,不是說體重下降、消瘦、貧血等才是營養不良嗎?孩子與這些都挨不上邊嘛,怎麼也會……

誠然,發育遲緩、消瘦乃至貧血、腳氣病、佝僂病等營養缺乏性疾病,確是判斷孩子是否存在營養不良的指標,但孩子一旦惡化到這一地步,其健康與發育已受到相當程度的損害。有沒有更早的信號呢?專家的回答是肯定的,比如以下種種就值得家長關注。

情緒變化

大量研究資料顯示,像明明那樣,情緒不佳、尤其發生異常變化時,應疑其體內某些營養素已告缺乏。

1.鬱鬱寡歡、反應遲鈍、表情麻木,說明體內缺乏蛋白質與鐵質,應多食用水產品、肉類、奶製品、畜禽血、蛋黃等高蛋白、高鐵食品。

2.憂心忡忡、驚恐不安、失眠健忘,表示體內B族維生素不足,此時補充一些豆類、動物肝、核桃仁等B族維生素豐富的食品大有裨益。

3.固執任性、膽小怕事,多因維生素A、B、C與鈣質攝取不足而造成,故動物肝、魚、蝦、奶類、果蔬等食物應予以補足。

行為反常

1.不愛交往、行為孤僻、動作笨拙,多為體內缺乏維生素C的結果,在食譜中增加富含此種維生素的食物如番茄、橘子、蘋果、白菜與萵苣等是最佳的治療方法。奧妙在於這些食物中所含的甲基水楊酸鹽和維生素C可增強神經的信息傳遞功能,從而緩解或消除上述症狀。

2.行為與年齡不相稱,較同齡孩子幼稚可笑,表明氨基酸攝入不足,增加高蛋白食品如瘦肉、豆類、奶類、蛋類等勢在必行。

3.夜間磨牙、手腳抽動、易驚醒,常是缺乏鈣質的信號,應及時添加綠色蔬菜、奶製品、魚鬆、蝦皮等食品。

4.喜吃紙屑、煤渣、泥土,此種行為稱為「異食癖」,多與體內缺乏鐵、鋅、錳等礦物元素有關。海帶、木耳、蘑菇等含鋅較多,禽肉及牡蠣等海產品中鋅、錳含量高,應是此類孩子最理想的盤中餐。

面部「蟲斑」

面部「蟲斑」是指出現在孩子臉上的一片或幾片色素減退性、圓形或橢圓形斑片,初為淡紅,後轉淡白,邊緣清楚,上面覆蓋少量細小鱗屑,並有輕度搔癢感。除臉部外,上臂、頸部或肩部等處也可見到。民間認為,此斑乃是孩子肚子裡有蛔蟲寄生的標誌,故有「蟲斑」之稱。可事實並非如此。這種以表淺性、乾燥鱗屑性、淺色斑為特徵的變化,實際上是一種皮膚病,謂之單純糠疹,源於維生素缺乏,同樣是營養不良的一個早期信號。所以當你的孩子長有「蟲斑」後,再也不要單憑這一點就給孩子服用打蟲藥,正確之舉是調整食譜,增加食物的花色品種,補足維生素,必要時應在醫生指導下服用維生素藥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