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馬屁的三境界

作者:萬宏輝 發表:2008-04-03 1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拍馬屁在中國的家喻戶曉,眾所周知。其歷史來由出自蒙古族人,他們平日牽馬與人相遇時,總是互拍對方的馬屁股稱讚道:「好馬!」但有些人諂媚討好,趨炎附 勢,巴結權貴,無論他人的馬是優是劣,都拍馬屁股連聲讚賞:「好馬,好馬!」久而久之,「拍馬」和「拍馬屁」就成了阿諛奉承的代名詞。拍馬屁在中國的歷史 源遠流長,有人的地方必有溜須拍馬。但溜須拍馬博大精深,也是講水準、分層次、論品位、有境界的,會溜擅拍者,春風得意,平步青雲,飛黃騰達;不得要領 者,拍到馬蹄上,弄巧成拙,適得其反,乃至反誤了卿卿性命。拍馬無止境,但拍馬有境界,而且有三種境界。

第一種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拍馬路。此乃初等馬屁。

北 宋丁謂有才,因宰相寇准竭力推薦提攜而成為參知政事(副宰相)。有一天,朝廷大臣在中書省會宴,不料湯汁弄髒了寇准的鬍鬚。丁副宰相馬上就動了心,立刻放 下碗筷,「奮不顧身」、「莊嚴恭敬」地走到寇准面前,卑躬屈膝給寇准捋起須來,輕輕地把寇准鬍鬚上的湯汁擦去,這一舉動,為世人樹立了一個「溜須拍馬」的 原創發明者和光輝典範,而且還創造了一個「溜須拍馬」這一流世百芳的成語。「溜須拍馬」成了中華民族繼「四大發明」之後的「第五大發明」,代代相傳,前 「拍」後繼,光照千秋。

南宋寧宗時,宰相韓冑在都城臨安吳山修建了一座別墅,取名「南園」。其中竹籬茅舍,小橋流水,一派田園景象。 一日韓宰相游其間,感到美中不足:「南園」如此多嬌,只可惜缺少犬鳴狗叫。結果,不一會兒,園內就傳出了「汪汪汪,汪汪汪」的「優美動聽」的狗叫聲。原來 是一個姓趙的臨安知府在學狗叫,真是「狗」有靈犀一點通,那「其妙無比」的高超叫聲感韓至深。韓宰相哈哈大笑,「遂親愛之」,立刻破格提拔趙知府為工部侍 郎,當時趙被稱之「狗叫侍郎」。

劉少奇為拍毛澤東馬屁而發明創造了「毛澤東思想」。1945年黨中央在延安召開「七大」,劉少奇在會 上熱辣辣地誇獎毛澤東。在他作的修改黨章的報告中,直接吹捧毛澤東145次,次次都是嘴巴上盛開喇叭花,滔滔不絕,吐沫橫飛。他幾次脫離報告,去解釋那個 剛被分娩出來的字眼「毛澤東思想」。每到這時,他的聲音都會提高10度,並且不停地點頭,點得衝動而激烈,像小雞啄米一般。念稿時他還稍有結巴,這時卻流 利如水。他一次一次地用手劈開胸前的空氣,激動萬分。當他最後一次作解釋,說出了那句在以後被千萬次重複的名言時,他的聲音嘶啞了:「我們偉大領袖毛澤東 已經用他的思想把我們全民族的思想提高到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這就是毛澤東思想!」劉少奇因這一發明創造而被毛澤東定為接班人。

這幾位雖然都可稱為史上拍馬的經典「拍模」,但太直白,太赤裸,太露骨,毫無「美感」可言,為世人所不齒。國人一向講究中庸、含蓄、深刻、藏而不露,要的是「猶抱琵琶半遮面」,所以只能算初窺門逕,剛剛登堂入室的低境界。

第二種境界:衣帶漸寬終不悔,為拍消得人憔悴。此乃中等馬屁。

易牙原是主管「割烹之事」的小官,見齊桓公「好味」,便使出渾身解數,練就了一手高超的烹調技術。當聽齊桓公感慨世上美味皆已嘗遍,唯獨不知人肉滋味時,就把自己的幼子烹了,做湯獻給齊桓公。於是,易牙很快由一名廚子「坐直升飛機」一躍成為齊桓公身邊的寵臣。

東晉年間,桓玄由江陵攻入建康,逼安帝禪位,代晉自立,國號楚。一日,桓玄正睡在床上,忽然間,床塌於地。人們認為是不祥之兆,獨侍中殷仲文曰:「聖德深厚,連地都有些承載不下了!」

武則天的面首張宗昌深得武則天寵愛,當時拍馬的人紛紛稱讚他:「六郎面似桃花。」只有楊再思說:「不然。」張宗昌問原因,他故弄玄虛:「哪裡是六郎似桃花,分明是桃花似六郎呀!」說得張宗昌心花怒放。

朱元璋有一次釣魚解悶兒,無奈技術欠佳,魚兒並不給皇帝老兒面子,正惱羞成怒之際,翰林大學士解縉老兄獻詩:「數尺絲綸落水中,金鉤拋去永無蹤。凡魚不敢朝天子,萬歲君王只釣龍。」頓時朱皇帝龍顏大悅。

毛 澤東因為推行「三面紅旗」造成數千萬人的非正常死亡,在1962年七千人大會上受到劉少奇的挑戰,整個氣氛是對毛的極左冒進政策提出批評,毛澤東陷入空前 孤立的狀態。這時,林彪卻挺身而出,獨樹一幟,別出心裁,明確支持毛澤東。他不僅沒有把「大躍進」的失誤歸咎於毛澤東的極左冒進,反而說是因為人們領會和 執行毛澤東指示不好而造成的。他說:「如果聽毛主席的話,體會毛主席的精神,那麼彎路會少走很多,今天的困難會要小很多。」「……當時和事後都證明,毛主 席的思想總是正確的。」他還說:「我們的工作搞得好一些的時候,是毛主席思想能夠順利貫徹的時候,毛主席的思想不受干擾的時候。如果毛主席的意見受不到尊 重,或者受到很大的干擾的時候,事情就要出毛病。我們黨幾十年的歷史,就是這麼一個歷史。」林彪建立了獨特的「理論體系」吹捧毛澤東。

文 革中「一人之下,億萬人之上」的林彪元帥,對毛澤東又作了一系列神話般的宣傳:「毛澤東思想是人類的燈塔,是世界革命的最銳利的武器,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 普遍真理。毛主席活到哪一天,90歲、100歲,都是我們黨的最高領袖。他的話,都是我們行動的準則。」「……毛主席的話,句句是真理,一句超過我們一萬 句。」林彪發明瞭很多容易迅速推向民間的「頌詞」,在這方面他是個絕頂的天才。林彪總結道:「像毛主席這樣的天才,全世界幾百年,中國上千年都沒有,毛主 席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天才。」好傢伙!這樣一個吹捧毛澤東的天才,在全黨、全國、全世界、全宇宙,恐怕都很難再找出第二個。

馬屁拍到這一境界,雖然拍得抑揚頓挫,風生水起,得心應手,受用無窮,也有了一定技術性和創造性,但透過現象看本質,明眼人還是不難看出端倪,只能算中等層次。

第三種境界:眾裡拍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此乃高等馬屁。拍到這一層次,已是出類拔萃、震古爍今、爐火純青、出神入化、登峰造極,乃至高不可攀、深不可測,堪稱「超級藝術」,幾可拍無不中、攻無不克、戰無不勝。

東 晉顧悅與簡文帝同年,而頭髮早白。皇上問他:「你頭髮怎麼比我先白了?」顧悅說:「蒲柳之姿,望秋而落;松柏之質,經霜彌茂。」把自己比作柔弱的蒲柳,經 不起風雨,把簡文帝喻為傲立的松柏,抗得住霜寒。「渾然成一體,天然去矯飾」。馬屁拍得不露痕跡,「高雅優美」,「自然得體」,言有盡而意無窮。

清 代嘉慶年間,有個李紹仿中狀元時,正趕上嘉慶帝過生日,叫臣子們人人寫一副賀聯。李狀元真不愧為「吏狀元」,立刻寫了一副嵌字聯:「順泰康寧雍然乾德嘉千 古;治平熙世正是隆恩慶萬年。」兩聯上下正好嵌上了清代開國以來五個皇帝的年號:「順治」、「康熙」、「雍正」、「乾隆」、「嘉慶」。不僅把嘉慶本人吹得 興高采烈,而且還把他的祖宗四代捧上了天,堪稱天下第一,李紹仿又中個狀元。

「御用文人」郭沫若「歌頌」偉大領袖毛澤東,於1958 年在《題毛主席在飛機中工作的攝影》的詩中寫道:「在一萬公尺的高空,在圖—104的飛機之上,難怪陽光是加倍地明亮,機內和機外有著兩個太陽!不倦的精 神啊,崇高的思想,凝成了交響曲的樂章;像靜穆的崇山峻嶺,也像浩渺無際的重洋。」於1961年在《歌頌群英大會》中寫道:「在今天我們有兩個太陽同時出 現,一個在頭上,一個是在天安門前。」郭沫若於1968年更大勢吹棒毛澤東「毛主席啊,您是我們心中最紅最紅的紅太陽。」他的馬屁詩句真是「此曲只應天上 有,人間哪得幾回聞」,其拍馬屁的藝術已到登峰造極的地步。

可見,拍馬並非易事,縱橫自如、任意馳騁更難,既要臉皮子厚、頭腦子靈、 嘴皮子活,還要有藝術,須把握好分寸、時機、對象、場合、環境。修煉不到家,拍錯了地方,可能賠了夫人又折兵,甚至引來殺身之禍。明朝杭州府學教授徐一夔 所寫奏章內稱讚朱元璋「光天之下,天生聖人,為世作則。」朱元璋理解成「光頭之下,天生僧人,為世作賊」,遂下令砍了徐一夔的頭。(朱出身貧苦,早年免不 了做過小偷盜賊之類的勾當,加之又當過和尚,所以登基為帝后,對這幾個字眼非常忌諱,以致於到了心理變態的地步。)文革中楊成武發表《大樹特樹偉大統帥毛 主席的絕對權威,大樹特樹偉大的毛澤東思想的絕對權威》,毛澤東卻認為:「什麼‘大樹特樹’,名曰樹我,實則樹自己」。毛澤東龍顏大怒,當即下令逮捕楊成 武入獄。兵無定勢,拍無常法,運用之妙,存乎一心。活學活用、學以致用,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其中的學問可是其大無比!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