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泉:股崩與救市:中國政府對人民的「信託責任」到哪裡去了?

民主先聲189

作者:郭泉 發表:2008-04-20 2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中國證監會等機構調查顯示,中國投資者把家庭的主要儲蓄(39.05%)投資股市,但是約70%的投資者投入股市的資金少於30萬元。
而不久前,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證監會副主席範福春對中新社記者表示,中國證監會並不會承擔"救市"角色。
於是,中國證監會的調查一經公布,廣大股民不約而同地在網路上貼出了一個消息:
證監會:中國家庭投入股市大多少於30萬,損失不大。

這個標題的後四個字雖然是股民自己添加上去的,但是卻從中可以看出中國股民對中國證監會的深刻認識。
1992年到1994年,我在南京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體改委)工作。當時的企
業的股份制改制、股票的募集、發行和上市工作就是由體改委來牽頭負責的。
我對股票的認識,就是普通股股票是公民投資企業的一種財產所有權憑證。1600年股份制在西方出現,當時就有學者評價說:股份製出現的歷史作用不亞於瓦特發明蒸汽機。

體改委工作的短短兩個春秋,我閱讀並撰寫發表了大量關於股份制和股票的文章,其中最重要的研究是股票與共產主義之間的關係研究。馬克思曾指出:股份公司"它們對國民經濟的迅速增長的影響恐怕估計再高也不為過的","它們是發展現代社會生產力的強大槓桿"。馬克思還指出:"在工業上應用股份公司的形式,標誌著現代各國經濟生活中的新時代。......它顯示出過去料想不到的聯合的生產能力,並且使工業企業具有單個資本家力所不能及的規模"。(《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2卷,第609-610頁、第37頁)

馬克思還指出:"股份制度--它是在資本主義體系本身的基礎上對資本主義的私人產業的揚棄;它越是擴大,越是侵入新的生產部門,它就越會消滅私人產業。"
恩格斯在《1891社會民主黨綱領批判》一文中也指出:"由股份公司經營的資本主義生產,已經不再是私人生產,而是由許多人聯合負責的生產。如果我們從股份公司進而來看那支配著和壟斷著整個工業部門的托拉斯,那麼,那裡不僅沒有了私人生產,而且也沒有了無計畫性。"(《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2版,第4卷,第408頁)

我的研究和實際工作,最後和馬克思、恩格斯得出了一個完全相同的結論,那就是股份制可以使私人資本轉化為社會資本,甚至"股份資本,是導向共產主義的最完善的形式"。(《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5卷,第496頁)

但是,這一切在中國,卻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本來,購買股票是一種長期投資,在中國卻成了短期賭博。

原因有兩個,一是在高度控制的經濟體制下,中國老百姓無法獲得財富快速積累的渠道。在中國,勤勞致富的機會很小這已經是不爭的事實。而快速致富的途徑也不多,一般是官方背景和關係、二是違法致富、三是賭博。沒有前兩項致富的條件和膽量,於是中國人民把儲蓄中的很大比例都用在了購買股票的上。

第二個原因是,一開始,中國人民還是想做長期投資的。但是,當機構(某種利益集團)進入股市之後,情況發生了變化。他們大規模地購買一些股票,造成上漲事實。當股民大量擁入而把股價抬到了一個高度時,機構突然撤出,把股民高高地涼晒了起來。
機構毫無道理地選擇轟抬股票,結果造成中國股民不按個股業績和企業發展購買,而是一味跟風投機,這一狀態是不成熟股市的特徵。中國離成熟的股市差距還太大,一切責任不在股民而在機構。

今年以來,機構在高位全面撤退拋出,股市一路綠燈,直落3000點大關。那麼快到底了嗎?不,還沒有!我們來看看底部狀況的特點:
歷史經驗看,真正的大底出現時,有如下特徵:
1、清一色基金跌破面值,相當部分跌到只有五六毛;
2、出現券商破產倒閉事件;
3、日成交量經常在200億以下(上海);
4、大部分股票跌到淨資產附近,出現1-2成股票跌破淨資產;
5、有2成股票跌到2元以下,5元以下股票佔到60%以上,消滅50元以上股票;
6、證券營業部大戶室、中戶室基本無人,偶爾有幾臺麻將,營業大廳空無一人,散戶不再看盤,大廳的屏幕只開一半;
7、報刊亭上的證券類報紙、雜誌無人問津;無人談論股票的事,誰談論股票大家都以為他是神經病。

對照一下,現在具備那一條了?好像還沒有,這樣看來,是不是離歷史大底還很遠很遠?是的,昨天我看到一個來自大戶室的消息,說有人出300萬賭今年的底在1800!

3000點都已經有很多人自殺了,1800點還不知道自殺成什麼樣子呢?
那麼,中國股市現在這個樣子,是不是讓它繼續熊下去呢?繼續讓更多的人自殺呢?

顯然不行!那有什麼辦法?我認為,一是加強監管,一是"政府救市"。
證監會的職責是打擊不法交易、內幕交易以及操縱股價,並鼓勵股票升值。但是中國證監會做到了嗎?他們沒有打擊不法交易、內幕交易、操縱股價,並鼓勵股票升值,相反,他們卻提高了"印花稅",美其名曰:"打壓股市泡沫"。
其實,股市泡沫是無法判斷的,只要市場接受就是合理的。

但是,中國證監會在提高"印花稅",造成股市一落萬丈之後,卻說"中國家庭投入股市大多少於30萬",但中國證監會不會承擔"救市"角色,因為中國證監會認為明天會更好,"要對中國股市有信心"。

那麼,發生這樣的事情,政府到底需不需要救市?
說到這個問題,我們就要先瞭解,政府和人民到底是一個什麼關係?

我一生對經濟社會學的研究,只得出了一個結論,那就是"政府對人民經濟承擔信託責任",即政府有責任保護人民的財產不受損失,政府有責任保證政府政策有利於國家和人民的經濟增漲。

如果,這個都保證不了,那麼人民有權投不信任票,直至選舉新的政府。
不斷提高人民的收入、改善人民的生活,是任何一個政府得以執政的根本承諾。人民委託政府管理社會經濟,使得政府對人民有了一種信託責任。
但是,中國政府和中國證監會的"不予救市",卻根本無視這種"信託責任"。
放棄對人民的"信託責任"的政府,人民也必然棄絕這一政府。這是顛扑不破的真理。

美國政府這次在爆發"次貸危機"後,立即出來"救市",受到美國人民的一致好評。美國政府的這一愛民舉措,其本質不只是在拯救股票市場,而是在經濟遇到危機的時候對人民負責,負"政府的信託責任"!

一位美國參議員關於美國政府必須立即挽救金融危機的話令人深思 :"我深知我的國家,她能平靜地支持任何事情,但金融危機除外。"

日前,郎咸平先生高度讚揚美國政府,他說:"美國政府受美國全民之所托,在碰到經濟危機的時候當然有義務站出來為民眾解決困難。而中國的證監會有沒有?我發現根本沒有,這一點值得他們思考、學習,甚至值得他們反省。"
雖然範福春先生後來怒斥媒體"他從來沒說過不救市",但其實投資者心寒的不是其到底是用什麼樣的表達方式表達了救不救市的觀點,而是其在談論中國股市暴跌時不帶任何感情色彩的冷漠,以及對股市中諸多制度缺陷的刻意迴避。
匈牙利著名經濟學家科爾奈在其名著《通向自由經濟之路》中指出:在轉型國家,如果沒有一個強有力的政府,沒有一個建立在民主共識基礎上的政府,沒有一個對人民有著宗教般的虔誠尊重的政府,那麼,想要實現向成熟的市場經濟轉型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美國參議院1973年《證券行業調查報告》中的判斷:從根本上來說,證券行業的監管活動中之所以會出現一些問題,其原因並不是證交會權力不夠,而是他不願意行使他所擁有的權力。就權力而言,中國證監會的權力比美國SEC的權力不知大多少,但就其對投資者的呵護而言,確實難以相提並論。中國證監會的眼睛應盯著投資者利益的得失,而不是權力機構的漲跌。

利維摩爾在《股票作手回憶錄》裡說:"營業廳裡那些中小投資者,他們是這個行業永遠的衣食父母。"

最後,我引用中國1億5000萬被深深套牢的股民的文學作品來結束我的這篇《民主先聲》,據此,當知國人之苦難!

魯迅說:世上本沒有跌停,割的人多了,就成了跌停。
王進喜說:有條件要跌停;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跌停。
金庸說:俠之大者,跌停板上見。
黃健翔說:我不是一個人不是一個人在跌停
陳凱歌說:跌停不能無恥到這樣的地步。
王小丫說:股票跌停了,你可以選擇打一個電話,你是要打給110還是120。
文天祥說:股市自古誰無賠,留著帳號給後人。
李商隱說:曾經跌停難為鬼,除非解套才做人;炒底時難拋亦難,反彈無力割肉寒

沉痛悼念"中石油"在北京逝世
2008年04月19日

偉大的炒股階級革命家、跌停家,久經考驗的一線權重股、偉大的跳水戰士、今年活躍在股壇引領股市暴跌數十週的著名領跌股中國石油(601857),於2008年4月18日10時10分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以狂跌破發行價的方式,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由於疾病纏身,體重從出生時的48KG,在不到六個月時間內急劇下降至16.7KG,享年163天。中國石油出生於2007年11月5日,從小就接受馬列暴跌主義思想熏陶,剛出生便參加革命,經過艱苦卓絕的鬥爭,終於推翻了工行的紅色政權,在A股廣場豎起了綠色大旗。中國石油的一生,是光輝的一生,是戰鬥的一生,是把無數股民改造為無產階級的一生!

今天設在上海證券交易所的中國石油的靈堂莊嚴肅穆,哀樂齊鳴。靈堂的正上方懸掛著"沉痛悼念中國石油"的橫幅,下方是大小莊家敬獻的花圈,中國石油躺在翠綠的松柏叢之中,身上蓋著翠綠的跌停大旗,安詳地閉上了K線眼睛。中國石油當日的盤口走勢圖,被擺放在靈堂的顯耀位置,供各界股民瞻仰。
下午15時30分,中國石油悼念儀式正式開始,證券大廳外積滿了告別的人群,都身穿綠衣,臂帶綠紗默默無語,眼含淚水,個別因憤怒而情緒失控的股民同時高呼"操他大爺"、"去死吧"等口號對中國石油表示深深地哀悼。前來和中國石油作最後告別的有中石化、中神華、萬科、寶鋼、聯通以及平安、國壽、工行、中行、招行、民生銀行、建行、交行等一大批跌停股。在中國石油大幅下跌和跌停期間,通過以同樣放量下跌等各種方式來表示慰問的還有ST浪莎、STTCL、 ST吉炭、ST金盃等大量ST股。港股、日股、美國納斯達克以及中國石油的生前友好埃克森-美孚、殼牌、道達爾等同行也發來唁電、唁函,對其不幸跌停逝世表示沉痛地哀悼。

中國石油的遺體,將在明天下午送往A山火化。按照中國石油生前的遺願,他的骨灰將撒遍A股大地。中國石油的暴跌主義思想,將在A股市場發揚光大,生根,發芽。

偉大的暴跌主義思想家、英雄的跳水跌停戰士,中國石油永垂不朽!

中國新民黨代主席  郭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