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泉:我與胡錦濤先生的唯一矛盾就是「一黨專制能不能導向社會主義?」(圖)

民主先聲191

作者:郭泉 發表:2008-04-22 1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閱讀了胡錦濤先生2008年4月12日在海南博鰲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2008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的題為《堅持改革開放推進合作共贏》的演講。其中有兩段文字讓我感慨萬千,如下:
在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中,我們深刻認識到,在當今世界日趨激烈的競爭中,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發展起來,就必須與時俱進、改革開放、著力發展、以人為本、促進和諧。

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發展道路和發展模式,也沒有一成不變的發展道路和發展模式,必須適應國內外形勢的新變化、順應人民過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結合自身實際、結合時代條件變化不斷探索和完善適合本國情況的發展道路和發展模式,不斷增加全社會的生機活力,真正做到與時代發展同步伐、與人民群眾共命運。

首先,我完全同意胡先生對改革開放的認識,堅決反對最近一些不明真相的國人在反對中國三資企業"家樂福中國"事件中反對改革開放的立場和謬論。

其次,我不讚同胡先生所言的關於"本國情況的發展道路和發展模式"的判斷。
結合胡錦濤先生在2008年第1期《求是》雜誌上的一篇文章《繼續把改革開放偉大事業推向前進》,可以得出結論,胡先生所說的"本國情況的發展道路和發展模式"就是一黨專制建設社會主義。

胡先生的這篇文章最突出的觀點不僅僅是繼續堅持改革開放的信心與決心問題,他還特別提出了中國的改革開放必須和堅持共產黨的領導核心地位相結合。

改革開放是對的,但是,一黨專制能搞好改革開放麼?

全民福利的社會主義方向是對的,但是,一黨專制能搞好全民福利的社會主義麼?
我和胡錦濤先生之間,中國新民黨和中國共產黨之間,在中國的發展總方向上並無矛盾,即都是要建立社會主義中國。
我和胡錦濤先生之間的唯一矛盾,就是胡先生認為一黨專制可以導向社會主義,而我認為一黨專制有害於社會主義建設,多黨政治才是導向社會主義的最佳方式。

我的思想可以表述為"民主社會主義",即使用多黨競選、接受人民的選擇的方式,確保全民福利的社會主義方向。這個全民福利的社會主義方向,即促進經濟發展、保障公民權益、反對權力腐敗、提高政府公信力和執行力、提升國民素質與道德、增進社會和諧等。

社會主義目的和多黨競選的民主政治手段,並不矛盾。
去年2月26日,溫家寶先生在《人民日報》發表《關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歷史任務和我國對外政策的幾個問題》一文,也認為社會主義制度與民主政治不是相背離的,但是溫先生和胡先生一樣都認為一黨專制可以導向社會主義。
這就是我和中國共產黨的矛盾所在。是手段、途徑的矛盾,而不是目標的矛盾。
雖然,我與胡先生有這樣的矛盾,但是,有一點是可以確認的,即胡先生是好人,心裏滿滿地裝有人民。溫家寶先生也應該是如此的。

其實,堅持社會主義方向的人都是好人,因為社會主義本身就是為了全社會公民的經濟和政治公平而設計的幸福計畫。但是,一黨專制卻有悖於這一"幸福計畫"。這是胡先生還沒有意識到的。但是我想,不久胡先生就會意識到的。
其實,我的這些思想,中國共產黨人在60年前都已經意識到了。

我們來看看上個世紀四十年代的中共的言論吧。

1941年10月28日《解放日報》發表文章《結束一黨治國才有民主可言》,文章指出,一黨專制是民主的死敵,黨派只有競爭才能生存:"目前推行民主政治,主要關鍵在於結束一黨治國......因為此問題一日不解決,則國事勢必包攬於一黨之手;才智之士,無從引進;良好建議,不能實行。因而所謂民主,無論搬出何種花樣,只是空有其名而已。唯有黨治結束之後,全國人才,才能悉力從公,施展其抱負;而各黨派人士亦得彼此觀摩,相互砥礪,共求進步,發揮政治上最大的效果。有人說,國民黨有功民國,不可結束黨治,使之削弱。不知國民黨今日的弱點,都是在獨攬政權之下形成的。當其他黨派起來競爭時,國民黨只有更加奮勉、添加新血液、振起新精神,日趨進步。因此結束黨治,不會使國民黨削弱,只會使它加強起來。"

以上這段話,對當今之中國共產黨也是完全適用的。

下面的兩則剪報,60年前的中國共產黨對民主的理解還是很深刻的:
1944年3月30日《新華日報》:"由此看來,民主政治的主要標誌是人民有自由平等的權利......民主的潮流正在洶湧,現在是民權的時代,人民應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和身體的自由是真理,實現民主政治是真理,真理是要勝利的,所以高舉民主的大旗奮鬥著的世界和中國人民是一定要勝利的。"

1945年4月8日《新華日報》:"現在是非變不可了!但如何變呢?我們只要看看人家。換句話說我們一切要民主。我們一切制度、政策以及其他種種,都要向著能配合世界轉變上去改造"。

60年前,中國共產黨人還在《新華日報》發表文章,對那些反對民主、維護一黨專制的藉口進行批駁。
例如針對"國情特殊論"的錯誤言論,1944年5月17日《新華日報》發表《民主即科學》一文,指出真理不分國界,民主適宜一切國家。

文章說:"科學為求真理,而真理是不分國界的......民主制度比不民主制度更好,這和機器工業比手工業生產更好一樣,在外國如此,在中國也如此。"

針對"穩定壓倒一切"的錯誤言論,1946年5月17日《新華日報》發表社論:《誰使中國不能安定?》,文章指出:獨裁專制者希望的"安定","並不是全中國的安定,並不是全中國人民的安定,而僅僅是他們坐在壓迫人民的寶座上的‘安定'。他們那個小集團可以統治全國、為所欲為的‘安定'。"

文章最後指出:"中國人民早已知道什麼是撥亂反治的辦法了,那就是--停止內戰!取消特務!廢止國民黨的一黨專政!"

中國新民黨代主席  郭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