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家樂福其實就是抵制中國製造

作者:文釗 發表:2008-04-26 0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上週末開始,在北京的中國人陸續開始在手機上看到了這樣的簡訊:抵制支持藏獨、侮辱中國的法國,簡訊號召在5月份集體抵制家樂福,讓北京的家樂福冷場。周圍的朋友大多收到了這樣的簡訊,而且正在把這樣的簡訊發給越來越多身在北京的中國人。

現在,距離簡訊呼籲的日期還有一段時間,還不知道最終這樣的抵制是否會成為現實。不過,走進家樂福的時候,人們很可能會發現,如果這樣的抵制是真的,那麼在很大程度上,這種抵制傷害最大的很可能還不是家樂福,而是向家樂福供貨的中國供應商。也許,我們不過是在用別人的錯誤來更加錯誤地懲罰自己。

作為全球第二大連鎖超市,2006年,家樂福在中國採購共590億元人民幣,從中國採購出口量達52.1億美元。2007年達到63億美元。經常去家樂福的人都會清楚,在家樂福,絕大部分商品來自中國。家樂福自己的統計說,在中國的店舖,在中國採購比例超過95%。中國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是保證家樂福超市貨架上始終有充足的物美價廉商品的基礎。

不過,如果抵制開始了,家樂福會怎樣,或許還難以預計,但是首先受到傷害的是中國製造商。儘管這些供應商不會將家樂福作為唯一的銷售渠道,但是家樂福仍然是其重要的銷售渠道。據報導,家樂福在北京有4家店,而在中國有112家店舖。

而在物價上漲迅速的今天,中國的製造商正面臨很大的壓力。原材料成本持續上升,用工成本受制於新的《勞動合同法》也在不斷提升,而且供應商對於價格的強勢談判能力也在擠壓他們的利潤空間,對於一些實力比較弱的供應商來說,他們已經無力承擔更多的壓力,很小的市場風雨也可能讓他們已經脆弱的身軀無力支撐。

如果大規模的抵制真的出現,如簡訊所呼籲的那樣:17天,在極端情況下,這些企業馬上就會遇到產品積壓,現金流急劇下降的局面。加之大型超市與供應商簽約時的付款條件往往是滯後數月的。原本供應商就承擔了更多的資金壓力。如果再遇到這種情形,抵制家樂福是否會成為壓垮一些小型供應商的最後一根稻草?

那種樸素的民族情感和義憤是值得尊重的,沒錯,中國人有權利憤怒。不過,在北京,當這個城市的人群通過簡訊的方式,希望將自己的意願訴諸一場抵制行動的時候,卻可能發現,你很難簡單地給任何一家公司貼上一個純粹的標籤。就好像我們在說振興民族汽車業的時候,卻很難將任何一款汽車定義為血統純正的中國製造。

這恐怕不是簡訊呼籲者,還有那些帶有單純的民族主義情感的中國人希望看到的情形。今後中國人會更多的面對這樣的困惑。這是一件好事。也許我們會有好的方式來表達我們的憤怒和喜悅,我們開始將自己真正納入一個全球化的時代,並且因此而面對不同以往的思維和選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