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楊:醬缸國醫生和病人(《醜陋的中國人》代序)

作者:柏楊 發表:2008-05-02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話說,從前,有個"醬缸國",醬缸國裡每天最大的事就是辯論他們是不是醬缸國,而最熱鬧的事就是醫生和病人的爭執,結果當然是醫生大敗。大概情形是這樣的──

病人:我下個月就要結婚了,大擺筵席,你可要賞光駕臨,做我的上賓。我的病化驗的結果如何?

醫生:對不起,我恐怕要報告你一個壞消息,化驗的結果就在這裡,恐怕是三期肺病,第一個是咳嗽......

病人:怪了,你說我咳嗽,你剛才還不是咳嗽,為什麼不是肺病?

醫生:我的咳嗽跟你的不一樣。

病人:有什麼不一樣?你有錢,有學問,上過大學堂,喝過亞馬遜河的水,血統高人一等,是不是?

醫生:不能這麼說,還有半夜發燒......

病人:不能這麼說,要怎麼才能稱你的心、如你的意?半夜發燒,我家那個電扇,用到半夜能把手燙出泡,難道它得了三期肺病!

醫生(委屈解釋):吐血也是徵候之一。

病人:我家隔壁是個牙醫,去看牙的人都被他搞得吐血,難道他們也都得了三期肺病!

醫生:那當然不是,而是綜合起來......

病人:好吧,退一萬步說,即令是肺病,又是七八期肺病,又有什麼關係?值得你大呼小叫!外國人還不照樣得肺病?為什麼你單指著鼻子說我?我下個月結婚,誰不知道,難道你不能說些鼓勵的話,為什麼要打擊我?我跟你有什麼怨?有什麼仇?你要拆散我們?

醫生:你誤會了我的意思,我只是說......

病人:我一點也不誤會,我一眼就看穿了你的肺腑,你幼年喪母,沒有家庭溫暖,中年又因強姦案和謀財害命,坐了大牢,對公平的法律制裁,充滿了仇恨,所以看不得別人幸福,看不得國家民族享有榮耀。

醫生:我們應該就事論事......

病人:我正是在就事論事,坦白告訴我,你當初殺人時,是怎麼下得手的,何況那老太太又有恩於你。

醫生(有點恐慌):診斷書根據你血液、唾液的化驗,我不是憑空說話。

病人:你當然不是憑空說話,就等於你當初的刀子,不會憑空插到那老太太胸膛上一樣。你對進步愛國人士的侮辱已經夠了,你一心一意恨你的同胞,說他們都得了三期肺病,你不覺得可恥?

醫生:老哥,我只是愛你,希望你早日康復,才直言提醒,並沒有惡意。

病人(冷笑兼咳嗽):你是一個血淋淋的劊子手,有良心的愛國人士會聯合起來,阻止你在"愛"的障眼法下,進行對祖國的謀殺。

醫生:我根據的都是化驗報告,像唾液,那是天竺國大學化驗......

病人:崇洋媚外,崇洋媚外,你這個喪失民族自尊心的下流胚、賤骨頭,我嚴肅地警告你,你要付出崇洋媚外的代價。

醫生(膽大起來):不要亂扯,不要躲避,不要用斗臭代替說理,我過去的事和主題有什麼關係?我們的主題是:你有沒有肺病?

病人:看你這個"醜陋的中國人"模樣,嗓門這麼大,從你的歷史背景,可看出你的惡毒心腸,怎麼說沒有關係?中國就壞在你們這種人手上,使外國人認為中國人全害了三期肺病,因而看不起我們。對你這種吃裡爬外的頭號漢奸,天理不容!錦衣衛(努力咳嗽),拿下!

當然不一定非錦衣衛拿下不可(柏楊先生就被拿下過一次),有時候是亂棒打出,有時候是口誅筆伐。

一九八五年七月二三日 臺北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