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泉:從我兒子的圍棋升段賽談我與胡錦濤先生的政治對弈

民主先聲201

作者:郭泉 發表:2008-05-05 2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日(5月2日),我兒子郭稱義參加了圍棋升段賽,七局三勝四負。對一個七歲的小孩子來說,能有這個成績我已經很開心了。不料,還有更開心的事情。

原來郭稱義有一場比賽的對手是一個40多歲的韓國選手,我兒子說:"我20分鐘就把他殺得落花流水,他中盤認輸了。"這真讓人開心!我笑著說,"他有沒有哭啊?"我兒子一邊玩他的陀螺一邊頭也不抬地說:"沒有,但是我感到他很委屈。"

我想,如果他們是在打架而不是對弈,那麼我兒子肯定輸,因為我兒子的體力不如他,但是他們對弈,靠的卻是棋力。體力相爭是動物性的,而棋力卻是"君子之爭"。

琴棋書畫裡,我學棋是最遲的,也是最差的。原因是我一直以為圍棋是戰術沙盤。白黑"圍而相殺"就是兩軍對壘。"提子"就是殺人,"征子"就是追殺,圍棋的結局"勝敗和"完全是戰爭結果的模擬。
所以,初學圍棋時,我根本學不下去,拈子落子,都彷彿看到金戈鐵馬、血流
漂杵的景象。可憐萬里關山道,年年戰骨多秋草。這些都直接影響我學習圍棋的興趣和棋力的提升。

直到我讀到"堯舜以棋教子"的故事,才改變了我對圍棋的認識。


原來,圍棋並不是起源於"戰術沙盤"。 據《世本》所言,圍棋為堯所造。晉朝人張華《博物誌》記載:堯的兒子丹朱是個狂莽不羈的人,"堯造圍棋以教子丹朱。"《博物誌》中還記載:舜覺得兒子商均不甚聰慧,也曾製作圍棋教子。《路史後記》也記載"堯以棋教子、以閑其情"。

後世,由於戰事頻繁,軍事學知識漸漸積累起來。下圍棋和軍事上的運籌帷幄,調兵遣將有幾分相似。戰爭的需要勢必加速圍棋的發展。漢魏間幾百年頻繁的戰爭使得圍棋成為培養軍人才能的重要工具。西漢桓譚在《新論》中指出"圍棋之戲,兵法之類"。東漢馬融在《圍棋賦》中就將圍棋視為小戰場,把下圍棋當作用兵作戰,"略觀圍棋,法於用兵,三尺之局兮,為戰鬥場;陳聚士卒兮,兩敵相當"。當時許多著名軍事家,像三國時的曹操、孫策、陸遜等都是疆場和棋枰這樣大小兩個戰場上的佼佼者。

《隋書•經籍志》乾脆把棋譜直接收入了兵書。唐代王積薪的《圍棋十訣》,從軍事角度觀察和思考圍棋,得出了許多重要結論。宋代《棋經十三篇》繼承以兵言棋的觀點,模仿《孫子兵法》十三篇的體例系統研究圍棋作戰理論,達到了相當高的水平。

從我知道"堯舜以棋教子"之後,我對圍棋的看法有了根本的轉變。以後,我和別人對弈,就不再是"打打殺殺",而是"心語手談"了。

後來我的棋術理論用於我的文史哲法的學術研究,直至浸入我的民主政治理論。

民主(政黨多選)政治就是"心語手談",大家有什麼政治觀點可以擺出來談,在報紙上、電台電視上,最後以選票來決勝負。而專制統治就是"打打殺殺",統治者的唯一思維就是把所有不同政治觀點的人殺掉或關起來。前者是雅趣,後者是野蠻。

對圍棋來說,"打打殺殺"的叫不會下棋;對政治來說,"打打殺殺"叫不懂民主。把"異議人士"都關、管、殺,那就叫"君主",而不叫"民主"。

最近一段時間,我發現一些非黨派的獨立思想者悉數被中共關押,例如高智晟、胡佳(嘉)、妙覺慈智法師等,而中國新民黨所有骨幹(代主席、秘書長、各省黨部代主席)雖然都被中共調查過,卻都還在進行廣泛、卓有成效的社會活動。

種種跡象顯示中共開始和中國新民黨對弈了。畢竟,兩黨都認為中國必須走社會主義道路,兩黨都提倡為人民服務。兩黨區別的只是中共認為一黨可以實現社會主義,而中新黨認為人民組黨、多黨競選執政,才可以實現社會主義。前者叫專制社會主義,後者叫民主社會主義。

鑒於中國新民黨這樣的政治認識,如果中共還採取"打打殺殺"的辦法,那無疑就是社會主義陣營內的自相殘殺。更何況中國共產黨內部很多德高望重的先生們也贊同並踐行了民主社會主義。
所以,中國共產黨對中國新民黨的"打打殺殺"必然在理論上是說不通的。於是,兩黨只能對弈。
圍棋的勝負是以實際控盤點數來計算的,而兩黨對弈,其實就是對民心的爭取。
雙方下子完畢的棋局,計算勝負採用數子法。先將雙方死子全部清理出盤外,然後對一方的活棋(包括活棋圍住的點)以子為單位進行計數。 雙方活棋之間的空點各得一半,一個點即為一子。勝負的基準以棋局總點數的一半180又1/2點為歸本數。凡一方活棋與所屬空點的總和大於此數者為勝,小於此數者為負,等於此數者為和。

而兩黨對弈的結果,就是計算選票,選票勝出的,獲選。

圍棋對弈和多黨競選,是完全一樣的。棋力,就是民心。民心向背決定政治對弈的勝負。而獨裁專制雖然為了其統治也會適當考慮"民生"問題,但是其根本出發點絕對不是"民心",而是"獨裁之心"、"專制之心"。

獨裁者根本不屑於"爭取民心",他們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直接把反對者殺掉了事,例如殺害林昭、遇羅克、89學生等等。雖然,中共整體上是個獨裁專制黨,但是我注意到中共黨首胡錦濤先生卻不是一個"獨裁者"。

例如,胡先生2004年1月27日在法國對全世界承諾:"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就沒有社會主義現代化。我們積極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完善社會主義民主的具體制度,保證人民充分行使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的權利。"

當然很多人對我說胡先生這些話根本就是"胡說",不僅忽悠中國人民,還忽悠了全世界的。對此,我卻持不同觀點,我認為胡錦濤先生所言代表了真正共產黨人的胸懷,胡先生和我一樣,都是堅定的社會主義者,但是我和胡先生在如何建成社會主義的問題上有一個關鍵的分歧,那就是胡先生認為可以一黨建成社會主義,而我認為應該多黨競選建成社會主義。
現在的問題是,對這兩種思維,如何進行甄別。是"打殺",還是"對弈",其實就成為鑒別誰才真正的社會主義者的根本標準。例如,胡先生指派共產黨殺害新民黨,那麼胡先生就不是社會主義者,或者我指派新民黨殺害共產黨,那麼我也不是社會主義。

如果大家都是社會主義者的話,那麼唯一的甄別手段,就是兩黨政治(執政黨和在野黨),即展示各自的政治主張,接受人民的投票選舉。這在圍棋上,就是對弈。

圍棋對弈又被稱為"手談",意思是說非言語的。目前情況下,中國新民黨和中國共產黨的對弈就是"手談"。雙方以落子作為語言進行交流,每手棋都傳遞著信息。

從戰術上講,圍棋中有"金角銀邊草腹"之說。意指圍取同樣多的地,在棋盤角上可利用棋盤的兩條邊,所需子力(手數)最少;在棋盤邊上只能利用棋盤的一條邊,所需子力(手數)較多;在棋盤中腹沒有邊可利用,所需子力(手數)最多。

中國共產黨為執政黨,居腹地,中國新民黨為在野黨,為"金角銀邊"。執政黨世事繁複,本就費時費力,再加稍有不慎立刻捉襟見肘。做對了是應該的,做錯了頓失民心。所以叫"草腹"。

而中國新民黨立足於民,為民請命,人民只見其對不見其錯,民心自得,故為"金角銀邊"。另外中國新民黨在中共執政黨的"錯招"上大做文章,例如"買斷工齡的下崗職工"、"企業軍轉幹部"、"失地農民"、"社會保障"、"釣魚島問題"等等,這些就是圍棋對弈中的"眼"。對這些"眼",執政黨如果無意解決或久拖不決,必然民心盡失。

圍棋和政治,其實都是一門經濟學。不同於其他棋類項目以先擒獲對方某種棋子為勝,追求達到目標的過程,圍棋以控制地盤大者為勝方,追求數量的優勢。民主亦是如此。

不知胡先生棋力如何,有幸得閑手談一局,此乃免除生靈塗炭、顛沛流離之義舉。如此,吾國有幸,胡先生定當千古垂名!

中國新民黨代主席  郭泉
QQ:115659144  手機:13151423196 
郵箱:[email protected] Skype:gwnguoquan
通信地址:(210097)南京寧海路122號南師大學文學院郭泉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