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鐘:中國之比較

作者:警鐘 發表:2008-05-14 0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日提出中國之比較者,蓋因中國喜與它國以己之長比它之短所為而生。目的在於明白在中國之長之外尚有哪些中國之短有待讓世人猶其是國人明瞭。 本文本應是數據、論據充實的洋洋灑灑萬言的大文章,但因資料、時間、能力所限,現只能大概列出題綱和框架,還是有待時機成熟時完善吧!

一、中美比較

中美間主要在於社會制度不同所引起的不同的社會狀態、人文心理和發展前景。

二、中俄

中俄間主要在於此前相同的社會體制和不同的人文歷史,雖然幾乎同時選擇社會制度改良,但因...引起不同的..前景。

三、中日

中日間主要在於在百年多前的社會改良幾乎同時開始之時,日本可以順利進入現代民主社會,結合本土文化並保留了儒家文化的真傳,使東西方文明完美結合,而中國因傳統思想的過於強大而夭折,使兩國後來表現不同的....前景。

四、中歐

中歐間在於統一與分裂的分析。 現歐洲乃在希臘文明傳承下的羅馬帝國分裂後的既成狀態,形成的類似中國春秋戰國時代的百家爭鳴局面,也造就了歐洲的文藝復興和工業革命,並形成了現在的共存共榮的分合局面。 此復興影響了人類現代文明的進程,成為一種楷模,包括遠傳美洲大陸,成就了現代美國。 此局面在相同的文化背景、政治體制和經濟訴求下,正得以重新的整合過程中。

五、中印

中印是二戰後同時從殖民狀態下獲得獨立的傳統文明(包括政治)、國民人口和經濟基礎類同的國家。但因選擇的發展道路不同而出現不同的....前景。 印度現也在改革其經濟,並在軟體業上因曾為英聯邦國家的語言優勢而在世界上異軍突起。同時據昨天最新消息,印度藥品已佔美國市場的60%。印度經濟界的實力已具備世界級規模和競爭能力。 中國企業因缺少原創內容,只是停留在兩頭在外、為人打工的世界工廠水平,正在形成前拉美化(因現拉美化已有好轉)的悲慘結局。 中印最大不同在於政府對待其全部公民的公平態度上。印度可免費提供部分不能說好但尚能保命的醫療衛生系統、以及教育資源等供中下階級享用,而中國則‘一刀切'式完全按市場化運作來應對一切。

六、中非

中非之比,在於中國政府公共民生產品投入佔政府財政的低微,甚至不敵非洲窮國烏干達的驚人事實。 所以要問一聲:中國滿溢的達年增30%以上畸形財政的累年增長,不是被高企的官僚階層所吞蝕,這些錢會到哪裡去了?

七、中臺

這是一個挨板磚的話題,但仍然得說一下。 民主已在臺灣生根發芽,希望它成為中國牢不可破的民主試驗田和自留地。 國共中臺分家後的幾十年,為何出現了不同的經濟和政治局面?更要想一下,為何倒扁屢倒不爽?為何臺民要民選總統,而不是一黨專政?臺民是弱智嗎?

古老中國細細數來已經歷了多次可能性極大的社會政治改良的大好進機,但皆離我遠去了。其中原因,更是不得不說的: 遠在唐代,即有外族人在唐為官者,海納百川、雄渾高遠的胸懷是唐代的顯著特徵。所以我一直在夢囈,要是中國從唐即開始這思想改良和工業革命,多好....

到明代更有歐洲多人來華,並同時傳來了歐洲現代文明的火種,也影響到了中國的一批有識之士。 或許是滿清的入主和戰亂打亂了中國本因水到渠成的發展前景和免疫功能,並從此後一厥不振,乃成就老大帝國和東亞病夫的美名直至現代..... 在清末,有被動的君主立憲的動作,但因為時已晚....

在民初,有孫中山先生倡導的最理想的改革方案和初期成效,但因舊軍閥勢力的各自為政、赤禍漫延的國中之國、倭人入主而難以為繼.....

在抗戰勝利後,有兩黨相談的大好時機和趨勢,但因一山不能容二虎、唯我獨尊、舍我其誰的王命感舊思想和世界形勢的影響而流產.....

在開放之初、之中、現行,因利益集團的存在,為政者學清末洋務,皆欲以西方經濟模式改良其政治經營敗術,不知其最終目的是自保,還是要中國走向何方?

綜合各方因素,中國之今日,皆是因歷史發展所注定的國家命運,非某一偉人或集團之力在一時之間所能改變之。雖然如此,卻不能成為我們放棄變革的理由。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現中國如果認可西方社會的狀況是將來中國之欲所求的話,那即應該學日本之刻苦,美國之民主,俄國之勇氣,印度之公平,歐洲之理性,以百家之長補己之短,從思想改造做起,以哲學思想帶動文化復興,然後才能達到徹底的工業化和城市化。 這一切等於是要重新審視中國傳統,拋棄固守排外的民族主義,是對國人的一次新啟蒙和現化公民的再教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