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世界/刺葉桂櫻 軍艦岩上最珍稀植物(圖)

作者:王以瑾 發表:2008-05-22 1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是薔薇科櫻屬,但刺葉桂櫻並沒有像櫻花一樣嬌媚的花朵,它的花很小,只有透過微距鏡頭才能欣賞它的細緻。

 賞植物就像集郵一樣,總希望蒐集的數量多,尤其珍稀的最好,當然,蒐集植物並不是動手摘回家,而是以照相機拍照留念;軍艦岩上的刺葉桂櫻,就是屬於那種蒐集積分很高的植物。由於分布地區狹獈,刺葉桂櫻被列為"易受害",是瀕危需保護的植物。

刺葉桂櫻,從命名可以分析出一些特徵:葉片必定有刺且和櫻有關係;命名有時來自外表的形容,有時則與它的科屬有關,而刺葉桂櫻的確和櫻花是有血緣關係,劃歸薔薇科櫻屬,最有趣的是,它的樹皮也黑黑的,散佈著橫向的皮孔,這點和臺灣原生的山櫻花十分相似,只是它的皮孔不如山櫻花那麼多。

(圖/刺葉桂櫻分布狹獈,軍艦岩是重要的賞花地點。)

 開花季節,刺葉桂櫻樹上佈滿白色的小花,雖然是櫻花的親戚,但它的花並不像櫻花那樣嬌艷動人,只有停下腳步,仔細觀察,甚至透過微距鏡頭才能欣賞它的細緻。刺葉桂櫻的花期大約是在10月至12月,此時軍艦岩正是盛花期。

前面提了葉片和樹皮的特徵,有這兩個提示,刺葉桂櫻應該很好認,但事實上並不是如此;雖然它名字有"刺葉",也真的非常刺,但最令人懊惱的是大部分的葉子都沒有刺,反而要很努力地翻找,才能找到有刺葉的新葉;至於那個樹皮的特徵,也常常不會出現,所以,沒有開花的刺葉桂櫻並不見得容易辨認。

(圖/如果所有葉片皆符合命名,都有這樣多刺的特徵,刺葉桂櫻應該是相當好認的樹種,可惜,它不並遵守遊戲規則,絕大部分葉片都沒有刺。)

 農委會將刺葉桂櫻的保育等級列為"易受害",列入需保育植物名單,也是族群數量稀少的植物,但因為推測生育地可以受到良好保護,因此未列瀕危,改列"易受害"等級。刺葉桂櫻會面臨生存危機,主要是因為其分布地區過於狹隘,在臺北地區除了軍艦岩就是內湖金面山一帶有族群,此外,中部低海拔山區也有發現記錄。

軍艦岩是臺北市近郊極具知名度的郊山步道,其中一處步道入口在陽明大學,校園內亦可付費停車,交通相當方便。軍艦岩是因為制高點上隆起如軍艦船頭的岩石而得名,從步道入口一路上坡,若中間不休息,20分鐘就能登頂了。

(圖/軍艦岩展望良好,許多遊客都會在此停留賞景;軍艦旁的白花,就是刺葉桂櫻。)

軍艦岩上是最好的觀景平臺,天氣好時,關渡平原、新光三越摩天大樓、臺北101盡收眼底,關渡平原旁基隆河與淡水河匯流,其壯闊氣勢和臺北都會區的擁擠,正好形成強烈的對比。

来源:今日新聞旅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