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習慣 毒害你的腎臟

發表:2008-05-26 2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為一種發病率高、死亡率高的疾病,腎臟病的早期症狀很隱蔽,不少人往往是在不知不覺間得了腎臟病。某醫院腎臟內科主任丁小強教授指出,飲食不當、濫用藥物、忽視感冒、長期憋尿等日常習慣最容易損害腎臟健康。  

想吃就吃

很多人的腎臟病都是在不知不覺間"吃"出來的。

腎臟是人體內重要的負責排泄廢物和毒素的器官。吃得太咸、太甜、太油,蛋白質吃得太多都會加重腎臟的負擔,長期高負荷的工作,腎臟自然就容易生病。

吃得太咸還容易引發高血壓。高血壓是一種全身性疾病,它和腎臟病常常是一對"孿生姐妹"。近年來,高血壓引發腎損害的發病率不斷上升。因此,日常生活中應堅持少鹽飲食,每天攝入的鹽應該在5到6克較為適宜。

吃得太甜、太油不僅會加重腎臟負擔,還會引發肥胖。肥胖會導致腎臟的脂肪含量增加、重量增加、體積增大、腎小球肥大。肥胖患者還容易出現胰島素抵抗,進而引發糖尿病。大約有近40%的糖尿病患者會出現糖尿病腎病,而這種腎臟病是最難治療的腎臟病之一。

蛋白質吃得過多,會導致體內的血尿酸濃度升高,引發高尿酸血症。血尿酸濃度升高對腎臟的毒性非常大,很容易造成腎小管和腎間質發生病變,最後發展成慢性腎功能衰竭即尿毒症。

隨意吃藥

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腎臟內科主任丁小強告訴記者,因濫用藥物而導致腎損害的病例近年來屢見不鮮。醫院幾乎每個月都會遇到像王先生這樣因隨意吃藥而引發腎炎的病人。

人體內產生的很多"垃圾"都是通過腎臟由尿液排出,其中也包括藥物在體內的代謝產物。有些藥物對腎臟有明顯的毒副作用,包括慶大黴素和卡那黴素等抗生素藥物、非甾體類解熱鎮痛藥和一些復方感冒藥。

因此,沒有明確診斷為發熱感染性感冒的病人,不要自行服用抗生素藥物。感冒發燒後也不應隨意吃藥,而是要在醫生的指導下根據自身的症狀正確服用。尤其是腎功能不佳及已患有慢性腎臟病的人更要謹慎用藥。

除了上述藥物外,長期服用某些抗腫瘤化療藥物、中成減肥藥、女用避孕藥物等也會引起不同程度的腎損害。

忽視感冒

一感冒就亂吃抗生素會損傷腎臟,可如果拖著不看病,忽視治療,看似並不嚴重的感冒、咽喉炎等疾病也會引發腎臟疾病。

丁小強主任表示,感染也是導致腎臟病的常見因素。急性咽喉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容易引起急性腎小球腎炎或慢性腎炎的急性發作。所以每到天氣轉冷或氣溫變化明顯時,醫院接診的新發腎病患者和病情加重者就會有所增多,而不少腎病患者在發病前都有感冒史。

研究發現,急性腎小球腎炎的發病,大多與溶血性鏈球菌感染有關,且這種腎炎的發病有一定的潛伏期,患者一般在感冒症狀減輕或消退後才會出現腎炎的症狀。主要表現為:血尿,即尿液為混濁紅棕色;水腫,且大多先出現於面部,特別是在眼瞼外,嚴重時還會出現在下肢,此外還有可能出現頭痛、噁心、嘔吐、疲乏無力、食慾減退等全身症狀。因此,感冒過後如果出現上述症狀,一定不能忽視急性腎炎的治療。

除了常見的上呼吸道感染外,肺炎、肝炎等常見的感染性疾病也會引發不同類型的腎病。丁小強主任建議,為了保護腎臟的健康,日常生活中應當加強鍛練,注意勞逸結合,提高身體免疫力,積極預防感冒,別讓病毒損傷腎臟。

長期憋尿

長期憋尿不僅容易引起膀胱損傷,尿液長時間滯留在膀胱還極易造成細菌繁殖,一旦返流回輸尿管和腎臟,其中的有毒物質就會造成腎臟感染,從而引發尿路感染、腎炎甚至尿毒症。

因此,即使工作再繁忙,也不要忘了勤喝水並按時如廁。一旦養成了憋尿的習慣,就會在不知不覺間影響腎臟的健康。而腎臟疾病在早期往往又沒有特殊的症狀,很多患者都是在急性發作或疾病進入晚期時才後悔莫及。

丁小強主任提醒,除了要定期做尿常規和腎功能檢查外,在日常生活中尤其不能忽視腰酸、水腫、尿液顏色改變、夜間排尿增多、貧血或高血壓久治不癒等症狀。一旦發覺這些腎臟病的蛛絲馬跡,一定要及時就診。


来源:3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