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樓市是個大泡沫 地震可能成為捅破它的針尖

作者:郭松民 發表:2008-05-29 2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樓市是一個大泡沫,而這次大地震,則勢將成為捅破這個泡沫的一個"針尖"。

什麼是泡沫?在經濟學上,泡沫就是指價格遠遠超過了價值,而完全靠投機活動來支撐的經濟現象。中國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由於社會貧富差距急劇擴大,少部分人手中集中了大量貨幣,如何用這些錢去賺更多的錢,成了他們考慮的首要問題。由於種種原因,樓市被他們選中為一個主要的投機工具,比如在北京的一些地區,房價已經超出實際造價20多倍,這麼大的差距,只能用"泡沫"才能得到合理的解釋。

樓市一旦成了投機工具,它和需求、供給什麼的基本就沒有什麼關係了,而只和投機者的心理預期有關:如果大家都預期樓市還會繼續上漲,那麼就會有更多的錢湧入樓市,樓市就真的會漲!反過來,如果大家都預期樓市會跌,那麼錢就會流出樓市,樓市也就真的會下跌。

在這種情況下,即便是有再多的人需要住房,但只要他們的需求缺乏支付能力做後盾,對樓市就毫無影響。"不買房運動"之所以是幼稚的,就在於其所能動員的人都是些無力對樓市施加影響的人,無疾而終是其必然的命運。但用樓市來投機也存在一個問題,那就是誰都擔心會成為最後一個接盤者,以中國樓市的泡沫之大,最後一個接盤者勢必徹底被套牢,很可能幾輩子都翻不過身來,變"炒樓"為"跳樓"是免不了的。在這樣一種心理陰影的影響下,當泡沫大到了一定程度,投機者就會表現出觀望和猶豫。尤其是在房價已經引起了社會公憤,中央又一再表態要調控房價的情況下,就更是如此。

實際上,在這次大地震之前,樓市泡沫已經出現行將破裂的跡象:比如,2007年上海商品住宅新開工近1600萬平方米、竣工約2800萬平方米,而成交的商品住宅,則只有 2097.99萬平方米,不足1/2。廣州在2月進行的一項調查則表明:在廣州市108個主流在售樓盤中,與2007年10月前後的房價相比,有1個樓盤跌幅超過50%,17個樓盤跌幅在20%~40%之間,44個樓盤跌幅在20%以內。而跌幅最大的前10個樓盤,每個跌幅都超過29%。另外,有21個樓盤房價已經止步,15個樓盤處於斷貨階段,只有不到一成,即10個樓盤房價還在弱勢上漲。

當然,這還不能叫崩潰,只能叫僵局。但對泡沫原理略知一二的人都明白,泡沫一旦不再繼續增大,距離崩潰也就只差那麼一點點了,而這次大地震,就成了捅破泡沫的那個"針尖"。

地震的影響力,主要就在於它直接作用於人們的心理預期:在地震的毀滅性後果面前,樓市永遠上漲,房子可以永遠保值的神話破滅了,樓市作為投機工具的價值和有效性也受到了根本性的挑戰。如成都的不少高檔住房,在地震中都出現了裂縫,這不僅讓業主產生了嚴重的不安全感,而且其投資的價值也大大下降了。一個自然的疑問是:中國房地產大發展的30年,恰恰是地震活動比較平穩的30年,這些像變魔術一樣從地下冒出來的樓房,其抗震性能究竟如何?

除了房地產開發商,大部分人對這個問題的回答恐怕都是否定的。如此一來,人們產生樓市將要下跌的心理預期也就不可避免,樓市泡沫的破裂隨之而來。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