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家長:「不稀罕」政府撫恤金

發表:2008-06-11 0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些在四川地震中遇難的學生家長已經收到政府的慰問信和撫恤金。三萬二千元撫恤金將分期發放。一位遇難學生的親人告訴本臺記者申鏵說,很多失去子女的家長並沒有去領這筆錢,因為他們不稀罕,他們希望繼續通過法律途徑向政府問責。

在5月12日的大地震中,有大約7千個校舍倒塌,大約9千名學生遇難。近日一些遇難學生的家長已經收到政府發出的慰問信以及撫恤金。家住都江堰的鄭先生的表妹在當地的新建小學遇難。他說他已經聽說了發放撫恤金的事情:
"就是錢多錢少,有些多,有些少,有些地方並沒有錢。有些披露是一萬二。"
記者:"他是不是說這是第一筆錢?
鄭先生:"對,第一筆。"
記者:"總數會給到多少呢?"
鄭先生:"三萬二。"
記者:"三萬二是每個家庭都一樣的嗎?"
鄭先生:"都一樣。"

當我問到鄭先生遇難學生家屬們都如何看待政府的這一舉動時,鄭先生說很多家長都不稀罕這些錢,還會繼續打官司:

"錢的話我瞭解大家不是很需要,因為孩子死了,都不在乎罕錢了。現在就是要告學校,告教育局,告承建商。現在撫恤金是極少數人領到,絕大多數......。"
記者:"只是極少數人領到?"
鄭先生:"對。"
記者:"別的人為什麼還沒有領到呢?"
鄭先生:"不清楚。"
記者:"您說不稀罕是大家比較富有還是什麼?"
鄭先生:"富有。"
記者:"可是政府給的錢為什麼不領呢?"
鄭先生:"領了幹嘛?一點錢就把你養了嗎?一點錢就把你賄賂了嗎?"
記者:"他們的意思是不是說不稀罕這點錢,因為他們孩子的生命比這點錢要貴重的多,是嗎?"
鄭先生:"對,對。"

鄭先生提到,六月二號,一些遇難學生家長和幾位日本記者到都江堰的一家法庭去上告,結果日本記者被趕走,幾位家長被警方"約談"。他說現在這些家長已經獲得釋放。

都江堰市新建小學的4層教學樓在地震中倒塌,240多名師生遇難。根據官方的數字,該市的聚源中學也有200多名師生死亡,但是家長們說死亡人數應該高達500人。

另一個地震重災區什邡市的史正洪在地震中失去了9歲的獨生女兒史玥。史玥是在八一小學上學壓倒在倒塌的校舍中。史正洪說,他們收到了保險公司賠付的學生平安保險以及政府的撫恤金:

"收到多少撫恤金?"
史正洪:"總共3萬9千多,是保險和撫恤金一起的。"
記者:"什麼保險?"
史正洪:"學生保險2萬,另外就是獨生子女幾千,加上撫恤金5千,政府補貼了一千,總共就這麼多。"

史正洪說,他們不知道最終政府的撫恤金會是多少,也沒有人告訴他們除了現在拿到手的5千元之外,政府是否還會發放更多撫恤金。史正洪覺得這點錢實在太少。

目前政府對遇難者家屬的抗議活動的控制現在似乎已經開始收緊。都江堰的鄭先生說,目前聚源中學和新建小學的廢墟都被軍隊封鎖,家長和記者都不能進入。

另據報導,成都市計生部門規定,遇難獨生子女的父母每人每月可領到100元扶助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