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眾生慘相:14萬億元8個月蒸發

發表:2008-06-18 0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股市A股總市值在上週四個交易日中損失了3.68萬億元,如果從去年高峰期算起,不到一年,兩市總市值從32.71萬億元減少到最新的18.74萬億元,也就是說,將近14萬億元財富在八個月的熊市中被蒸發。

據《每週經濟新聞》6月17日報導, 2007年全國國內生產總值為24.66萬億元,而股市蒸發的市值佔到了GDP的56.65%。今日,隨著三一重工成為首只股改全流通股票,宣告A股市場已進入真正意義上的全流通時代。但不幸的是,目前A股市場已與去年各方均賺錢的市場大相逕庭,投資者虧損、基民虧損、基金等機構管理費縮水、上市公司再融資陷入困境,這一連串的事件將A股市場拖入多輸的局面。

大盤的暴跌、3000點被跌破,使得陽光私募遭受了成立以來最為嚴重的損失,深國投、平安信託的幾十家陽光私募淨值大面積縮水,大量新成立的陽光私募紛紛跌破面值!可是,苦日子才開始,私募的冬天來臨了!

一位私募界頗有實力的私募經理老李說: "很多私募也曾取得過不俗的成績,但這更多的是建立在一輪大牛市的基礎之上,眼下熊市格局確立,我判斷陽光私募的冬天已來臨。"。

繼趙丹陽清盤旗下私募基金之後,山西信託·豐收盈寶結構化證券投資集合資金信託計畫 (下稱豐收盈寶)成為第二隻被清盤的私募基金。

豐收盈寶今年4月公告,在該信託計畫運作過程中,信託財產淨值觸動了提前終止信託計畫的條款,為保護優先受益人的利益,經協商,決定提前終止該信託計畫,於2008年4月22日進行清算。豐收盈寶實際運作273天,就因為觸及平倉線而被清算。

豐收盈寶算是現階段私募慘狀的一個縮影,目前,國內名頭最大的兩家信託--深國投和平安信託的幾十家信託產品,尚無被清盤的私募出現,但也遭遇了大面積虧損。截至最新一期的淨值公告,深國投旗下的66只信託產品中,僅有18只的淨值還處於100元的面值之上,這18只信託的發行成立時間都比較早,而虧損的信託幾乎都是在近一年發行成立的。

中國陽光私募的先行者之一的但斌,也未能在這場暴跌中倖免,其管理的東方港灣馬拉松集合資金信託計畫損失慘重,截至6月6日,該信託的最新單位淨值為113.8元,較最高時的202.66元,縮水43.85%。

老李稱:"別說賺錢,陽光私募的生存都很困難。",一家陽光私募至少要配置六七人的團隊,不可能單打獨鬥,而團隊每年的成本高達幾百萬,私募要生存的壓力非常大。很多私募管理人都是從公募基金出來的,"私募的收入來源於利潤提成,如果虧損,一分錢都拿不到。"

如今,大面積的陽光私募都在虧損,能做到20%的年收益率,這個私募的水平已非常不錯了,巴菲特每年的收益率也不到30%吧。但即使能有這個水平,1.5億元的資金規模,也是99%的陽光私募難以達到的。

面對市場估值體系的完全崩潰,一位少有的還保持在面值上方的私募管理人說:"現在的市場非常困難,我們近期一直空倉,偶爾打打新股,但也不敢全部投入"。他稱,大部分在深國投發行的信託的6月淨值尚未公布,等到公布後,很可能讓市場嚇一跳,屆時,大量私募的淨值將跌破60元,甚至可能出現跌破50元的信託。

老李總結,目前的陽光私募普遍遭遇四大考驗,一是業績,二是規模,三是客戶贖回壓力,四是人才因素。老李稱:"已經有人後悔(從公募基金)出來,因為按照這個下跌速度,很多私募基金很難撐到年底,而他們在公募多年的打拼,將付諸東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