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众生惨相:14万亿元8个月蒸发

发表:2008-06-18 0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股市A股总市值在上周四个交易日中损失了3.68万亿元,如果从去年高峰期算起,不到一年,两市总市值从32.71万亿元减少到最新的18.74万亿元,也就是说,将近14万亿元财富在八个月的熊市中被蒸发。

据《每周经济新闻》6月17日报导, 2007年全国国内生产总值为24.66万亿元,而股市蒸发的市值占到了GDP的56.65%。今日,随着三一重工成为首只股改全流通股票,宣告A股市场已进入真正意义上的全流通时代。但不幸的是,目前A股市场已与去年各方均赚钱的市场大相迳庭,投资者亏损、基民亏损、基金等机构管理费缩水、上市公司再融资陷入困境,这一连串的事件将A股市场拖入多输的局面。

大盘的暴跌、3000点被跌破,使得阳光私募遭受了成立以来最为严重的损失,深国投、平安信托的几十家阳光私募净值大面积缩水,大量新成立的阳光私募纷纷跌破面值!可是,苦日子才开始,私募的冬天来临了!

一位私募界颇有实力的私募经理老李说: "很多私募也曾取得过不俗的成绩,但这更多的是建立在一轮大牛市的基础之上,眼下熊市格局确立,我判断阳光私募的冬天已来临。"。

继赵丹阳清盘旗下私募基金之后,山西信托·丰收盈宝结构化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下称丰收盈宝)成为第二只被清盘的私募基金。

丰收盈宝今年4月公告,在该信托计划运作过程中,信托财产净值触动了提前终止信托计划的条款,为保护优先受益人的利益,经协商,决定提前终止该信托计划,于2008年4月22日进行清算。丰收盈宝实际运作273天,就因为触及平仓线而被清算。

丰收盈宝算是现阶段私募惨状的一个缩影,目前,国内名头最大的两家信托--深国投和平安信托的几十家信托产品,尚无被清盘的私募出现,但也遭遇了大面积亏损。截至最新一期的净值公告,深国投旗下的66只信托产品中,仅有18只的净值还处于100元的面值之上,这18只信托的发行成立时间都比较早,而亏损的信托几乎都是在近一年发行成立的。

中国阳光私募的先行者之一的但斌,也未能在这场暴跌中幸免,其管理的东方港湾马拉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损失惨重,截至6月6日,该信托的最新单位净值为113.8元,较最高时的202.66元,缩水43.85%。

老李称:"别说赚钱,阳光私募的生存都很困难。",一家阳光私募至少要配置六七人的团队,不可能单打独斗,而团队每年的成本高达几百万,私募要生存的压力非常大。很多私募管理人都是从公募基金出来的,"私募的收入来源于利润提成,如果亏损,一分钱都拿不到。"

如今,大面积的阳光私募都在亏损,能做到20%的年收益率,这个私募的水平已非常不错了,巴菲特每年的收益率也不到30%吧。但即使能有这个水平,1.5亿元的资金规模,也是99%的阳光私募难以达到的。

面对市场估值体系的完全崩溃,一位少有的还保持在面值上方的私募管理人说:"现在的市场非常困难,我们近期一直空仓,偶尔打打新股,但也不敢全部投入"。他称,大部份在深国投发行的信托的6月净值尚未公布,等到公布后,很可能让市场吓一跳,届时,大量私募的净值将跌破60元,甚至可能出现跌破50元的信托。

老李总结,目前的阳光私募普遍遭遇四大考验,一是业绩,二是规模,三是客户赎回压力,四是人才因素。老李称:"已经有人后悔(从公募基金)出来,因为按照这个下跌速度,很多私募基金很难撑到年底,而他们在公募多年的打拼,将付诸东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