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越來越覺得生活很艱難

作者:作者:江南獨釣翁 發表:2008-06-24 14: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引子:

在天涯潛水久了,經常會遇到這樣一類帖子,就是有些收入還算不錯的網友,也在嘆息生活的艱難。如《家庭月入20000元,生活這樣捉襟見肘》、《年薪 14W的月光族,生活怎麼如此艱辛!》等帖子。對這類帖子網友們的評論差異很大,到底真相是如何的呢?我以自己的真實故事為基礎,通過從現象到實質的簡單分析,希望可以更冷靜地看清我們自身的經濟處境,我們國家的經濟處境。

故事:

本人2005年作為人才引進蘇州,現在市政府某個所謂的強勢部門任中層幹部,老婆隨調在市立醫院做醫生,小孩上幼兒園。家庭收入和支出就不說了,如果沒有其他因素,這種小日子還是過得很愜意的。

當初本人的確就是衝著這種小日子離開北京來到蘇州的。那時的理想是如此的單純,不求名、不求利、不求權,只希望一家人開開心心在一起,自己能夠不像驢那麼辛勞,不像狗那麼沒有尊嚴。年初我還在幻想著今年用車貸買個小polo接送小孩,不讓他因在電瓶車上日晒風吹而經常生病;過兩年再用房貸換個稍微大點的房子,讓小孩有自己獨立的房間,這樣我就沒什麼大的奢望了。可就這麼簡單的理想,上天也不願輕易施惠。現實讓我再一次清醒地意識到,即便身處富庶的蘇州,依然還是生活在中國

我是所謂的新蘇州人,父母在湖北農村。他們做了一輩子為祖國奉獻的主人翁,去年實施的「新農合」總算讓他們感受到了「公共財政的陽光普照」。也許是迫不及待要享受"新農合"的溫暖,我母親今年「雪災」時及時從樓梯上摔下來。在當地人民醫院耽誤了5天,病情日益嚴重,終至人事不省、呼吸衰竭,主治醫生也從「拍胸脯」變為「拍屁股」,急著趕我母親轉去武漢的大醫院。

從1月到5月,在武漢的幾家大醫院三進三出,差不多一半的時間在ICU和呼吸機上度過,收到N張病危通知單。住著最普通的病房,採用最正常的治療方案,就連幾個月的護理都是我的老父親在吃著降壓藥親歷親為。可實在沒想到醫藥費竟然如此的高。我常常在想,要是連我都因此而負債纍纍,其他那些同樣缺乏保障的人生病了怎麼辦。

因同時擔心母親的病情和父親的身體,5月份我回老家接他們來蘇州。親戚們都說,要不是你捨得花錢治,恐怕你媽的墳頭早就長滿野草了。嗚呼,默然。感謝人民政府,今年及時將「新農合」的年封頂線提高到3萬元。雖然轉去武漢大醫院治療費用的報銷比例較低,我卻只用前兩次的住院發票就輕易封頂,而且是當地被有關領導譽為"巨款"的第一例封頂。可我納悶,鄉親們比我母親病情嚴重的多去了,怎麼我們就能勇奪第一呢。

現在我母親在蘇州住院,已確診為全身型重症肌無力,正進行激素衝擊治療。許多朋友也許瞭解這個病,它被稱為「第二癌症」,目前無法治癒,只能長期靠激素維持。這段時間,我一直奔波於家、醫院、幼兒園、單位之間,要工作,要照顧孩子,要擔心病情,還要想辦法不斷籌錢,經濟和精神的雙重壓力讓人喘不過氣來。

看著病床上的母親,再看看隨時可能被心腦血管疾病關照的父親,我真的感到身心疲憊,未來一片茫然。諶容有篇小說《人到中年》,我老婆就是現實中的醫生陸文婷,可《人到中年》寫的還只是城市人的人到中年,像我這種"新城市人"的境遇只能冷暖自知了。前幾天大雨,我騎車送兒子上幼兒園,狂風暴雨中艱難行進,眼睛無法睜開,渾身被澆透,心中頓時湧上一股悲憤:想我堂堂男兒,好歹也是個經濟學博士,政府官員,怎麼就弄得跟駱駝祥子一樣,連家都養不好呢!

分析:

故事雖然很長,道理卻很簡單。這個社會裏到底什麼人日子過得很艱難呢?不是窮人,更不是富人,而是缺乏應有保障的人,或者是你自身缺乏保障,或者是你的家人缺乏保障。

哪些算是應有的保障呢,按重要性來排序,城市裡需要的是住房、醫療、教育、養老和就業保障,農村裡最需要的只不過是醫療、教育和養老保障。

為什麼我們的日子過得如此的艱難,而且很多人越來越艱難,因為我們在為應由政府提供的保障在疲於奔命。10年前開始的住房、教育和醫療三項市場化改革,刀刀要命。當時寄希望於這幾項改革來拉動內需,飲鴆止渴呀,消費率自那以後一路走低,經濟發展路徑的畸形化也就在所難免了。公共財政恰好也是從那時候開始被時任財長項懷誠濃妝粉墨推出,整整10年過去了,財政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老百姓心中都有一桿秤。用不著多專業的分析,我想明眼人都看得出,在民生保障上,過去10年我們走錯了路,現在走的也未必對。現在大家在為過去買單,將來我們可能還要為現在買單。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