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文: 電視劇《亮劍》是對原作的精神侮辱

發表:2008-06-28 0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說亮劍

鄙人年幼時,深受革命傳統教育,對黨史軍史頗有興趣,時刻關注著黨國軍事事業的發展,軍事報刊武器圖鑒,簡直汗牛充棟。對開國元勛,從龍宿將崇拜的五體投地,只恨晚生了幾十年,不能跟著毛委員打天下鬧革命。我的這股狂熱勁是在某年春夏之交遭到沈重打擊的。從此,對黨國軍事大業不再有興趣,後來,極少看革命題材軍事題材的影視作品。即使看,也不像當年,而是批判多於激情,反思多於狂熱。

前一段時間,電視連續劇《亮劍》推出後,好評如潮。什麼塑造了我黨我軍優秀軍事指揮員的形象啊什麼體現了我國軍隊勇往直前的大無畏精神啊,等等等等。更有好事者,引經據典,侃侃而談,論證誰誰的原型是某某將軍,誰誰的原型某某元帥,鬧的不亦樂乎。電視臺也是翻來覆去的播放,不想看也不行。誰知越看越覺得有意思,乾脆租回碟子一口氣看完,結果被深深打動。差點就要上網歌頌一番。但還沒來得及等熬夜的黑眼圈復原,我很偶然得看到了原著,頓時大呼上當!同時暗自佩服黨國宣傳機構把喪事當喜事辦的本領舉世無雙!

電視劇《亮劍》完全顛覆了小說《亮劍》的原意,毫不留情的閹割了原著真正的亮劍精神。簡單地說吧,看過電視劇《亮劍》的朋友可能都會把它當作一部軍事題材的作品,因為從始至終李雲龍們不是和鬼子干就是和國軍干,不是血肉模糊的戰場就是厚重少文的將領,然後來點婉轉纏綿的愛情小插曲。弘揚了我軍不畏強敵,勇於亮劍的革命英雄主義的宏大氣魄。看完電視,可能大多數觀眾都會為我們有如此優秀的軍人,有如此強大的軍隊,有如此強悍的軍魂而驕傲。如果你有這樣的感覺,那麼告訴你,編導的目的達到了,意識形態主管機構的相關領導終於長出一口氣,"又忽悠成功了,老子都可以向趙本山推銷拐棍了!"可悲、可嘆、可恨、可惡,如此一部優秀的有豐富內涵、有深刻反思的軍旅大作,竟然被CCTV強行納妾!嗚呼!

小說正文共有43章,描寫戰爭年代的是前十六章,而大部分章節講述的是建國後,李雲龍、趙剛、丁偉等將領面對複雜的黨內鬥爭,在爾虞我詐中艱難生存、在艱難生存中苦苦思索、在苦苦思索中終於認識到革命本身並不是崇高的,用趙剛的話來說就是"它可以引導人民走向光明,也可以以革命的名義製造災難。如果對個體生命漠視或無動於衷,甚至無端製造流血與死亡,這樣的革命無論打著怎樣好看的旗幟,其性質都是可疑的!"在電視劇中我們能看到這樣擲地有聲的話語嗎?不能!我們只能看到主角們對黨對事業的無條件的忠誠。

而事實上,在小說中,趙剛在批判他的大會上公開宣布"如果我以畢生精力投身的這場革命不符合我的初衷,既然這個黨這個軍隊如此忠姦不分,黨籍軍籍不要也罷"。多麼巧妙的偷梁換柱啊!這是某些人的長項,用激情調換思考、用豪壯替換懷疑。電視裡的李雲龍,被描繪成周勃式的厚重少文將領,在觀眾們看來,他是天生打仗機器。殊不知,他在小說裡,也是有獨立人格和思考能力的,他也在黨國製造的所謂三年自然災害中反思黨的執政,他也會在文革中反思領袖政策的合理合法性。他用樸實的語言表達了對偉大領袖的強烈不滿,"幾十年的流血拚命,就他娘的落的這個下場,這叫什麼文化大革命!這是作孽,這是傷天害理!",田雨也感到"他心中那座精神殿堂在崩潰"。最可笑的是電視劇居然也好意思叫亮劍,小說的才是真正的亮劍!亮劍的對象不僅是外敵,更是民族內的蛀蟲,用李雲龍的話說"這隻隊伍從紅軍起就有這麼一批混蛋,他娘的仗不會打,就會整自己人,蘇區時殺AB團、殺托派、再到延安整風,對自己人比對敵人還狠,黨內缺乏民主空氣不是一天兩天了!",亮劍首先是安內,然後才是攘外,否則,本族人當奴隸主,和外族人當奴隸主是一回事,奴隸終究還是奴隸!

但電視劇裡有這樣真正的亮劍嗎?沒有,有的只是煽情,如李雲龍在軍事學院的論文演講,其實這段話在小說裡是在後半部,文革武鬥時出現的,你不得不佩服編導大人的良苦用心和精妙手筆,移花接木的水平到了天衣無縫的地步!小說裡,不僅將領們在抗爭在亮劍,柔弱的田雨也不是只會談情說愛的小資,出身書香門第的她,父母又深受西方民主憲政的影響,因此在某些方面覺悟得比李雲龍、丁偉他們更早,對反右運動的批判,對文革的厭惡,使她也對黨內的腐敗、領袖的罪惡亮出了寶劍!她痛斥馬天生,"你可以也把我稱為現行反革命分子,你聽好,我反對我厭惡你們那個文化大革命,這絕不是什麼無產階級專政,這是純粹的法西斯專政!這是人類歷史上最黑暗的一幕!我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文明、人性、傳統美德全部毀於一旦,它造成的破壞力和惡劣影響不是幾十年能夠恢復的,它是幽靈、是瘟疫、是噩夢,歷史會永遠詛咒它!"看了這樣的文字,你還會以為亮劍是部軍事題材的著作嗎?,看了這樣的文字,你是否會佩服某些機構顛倒黑白的能力!

因此,我要說,電視劇《亮劍》是對亮劍精神的侮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阿波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