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輕農政策下 印度連自己都養不活 遑論餵飽世界

作者:查淑妝 發表:2008-06-30 2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採用合適的技術,實施正確的政策,印度能夠幫助養活全世界。然而,它現在幾乎連自己也養不活!

美國《紐約時報》日前發表題為"印 度農業跟不上經濟增長的步伐"文章指出,印度可耕地 面積僅於美國,但目前,該國不得不求助於已經受到很 大壓力的國際市場,進口主要糧食作物。

印度也是世界上經濟增長最快的國家之一,不斷增加的印度富裕人口胃口越來越大,不僅要求增加食物數量,還要求豐富的食物品種,糧食問題也日益嚴重。

富人的胃口尚且難以滿足,如何養活窮人則成為印 度總理辛格頭疼的課題。印度大多數的農民靠耕種用雨 水灌溉的小塊土地過活,貧困率極高。而印度通貨膨脹率已超過 11%,創下13年來的新高,這對窮人更是雪上加霜。

於是,辛格總理最近不得不呼籲進行第二次綠色革 命,"將糧食短缺的幽靈再次從地平線上趕走"。

印度之前通過的綠色革命引進了高產的大米和小麥品種,推廣了灌溉設備、殺蟲劑和化肥的使用,將西北部平原地區變成了印度的糧倉。

但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政府沒有擴大灌溉面積,沒有拓寬農民獲得貸的渠道,也沒有推動農業研究。設在華盛頓的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說,到21世紀80年代,氣溫和雨水的變化可能使印度的農業產量下降30%。

家庭農場面積縮小,數量減少。許多農民發現,與其自殺走絕路,不如把土地賣給房地產開發商更加有利可圖。

至於那些還留在自己土地上的農民中,則試著種植印度富人愛吃的高附加價值水果蔬菜,無奈的是,能將 這些產品運輸到現代化超市的冷藏貨車卻少得可憐。

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一份研究報告發現,供應鏈過長而且效率低下,意味著印度農民的平均所得還不 到消費者所付價格的1/5,遠遠少於泰國或美國農民。

政府的輕農政策導致印度農業進步遲緩。在1980- 2002年間,印度政府減少了對農業的投資。設在新德里的印度政策選擇研究中心在對官方數據進行分析後指出,印度在農業方面的公共開支大約減少了1/3。

農業專家表示,綠色革命的成果在其他國家也開始慢慢消失,例如印尼和菲律賓。但對印度的影響較大, 這完全是因為印度龐大的國土面積。

事實上,印度在2年前就拉警報說,11億印度人對糧食的需求將對世界糧價構成瀋重壓力。印度不得不進 口小麥補充其糧食儲備,這是多年來未曾有過的。2年間,印度購買了大約700萬噸小麥。

二次綠色革命的支柱是"政府給糧食定價"。今年印度政府給農民開出的糧價遠高於往年,農民的小麥種 植面積略有擴大,賣給政府的糧食更大大增多。因此, 到今年5月,印度的糧食緩衝儲備達到創記錄的水平。

文章指出,糧食需求增加以及市場價格上漲能否讓印度農民富裕起來,並鼓勵他們留在自己的土地上耕作?有可能。但其他配套措施如效率低的運輸和供應鏈能 不能及時改善,則是關鍵。




来源:鉅亨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