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年前神秘預言 尼泊爾沙阿王朝命運

發表:2008-07-06 0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佛祖釋迦牟尼的故土尼泊爾早在公元前11世紀左右就開始出現大大小小的王國,直到2008年5月28日,最後一個王朝——沙阿王朝末代國王賈南德拉宣布退 位,3000年王國史終告結束。作為該國歷史上最後的王朝,沙阿王朝始終籠罩在一層神秘面紗中:這是南亞歷史上少見實行二元世襲制的王國,更有著「十世而 斬」的神秘詛咒。


從三國鼎立到沙阿一統

喜馬拉雅山南麓的尼泊爾雖然早就興起了王朝政治,但境內一直四分五裂,邦國眾多。 15世紀,形成了加德滿都、帕坦和巴克塔普爾三國鼎立的局面。此外還分布著許多彈丸小國,各國彼此紛爭不已,就這樣過了幾百年。

1559年,一個叫做德臘伍亞·沙阿的廓爾喀軍人在尼泊爾西北甘達基河流域建立了一個以谷塔哈為中心的小王國,即廓爾喀沙阿王國,他在位11年,東征西 討,奠定了王國的基礎,但在當時並未引起幾個大國的重視。 1743年,20歲的普拉特維·納拉揚·沙阿成為第9代國王。

此時三國鼎立的局面已開始鬆動,巴克塔普爾早已沒落,加德滿都王國已落到馬拉王朝手中,國內的小國多達50多個。在尼泊爾南面,原本強大的印度莫臥爾帝國日薄西山,英國人早已成了印度事實上的主人。

谷卡哈建築群位於是加德滿都-博卡拉公路以北24公里,是沙阿王朝的發祥地。

納拉揚即位第二年,就展開自己的統一大計。經歷了最初一系列並不順利的戰鬥後,納拉揚明白,僅憑武勇蠻力無法完成統一大業,於是他派大臣卡其卡魯·潘德赴印 度尋求軍火和其它支援。潘德不負眾望,不但通過英國東印度公司買到大批先進武器,還瞭解了英國的軍事、政治體制。歸國後他立即建議納拉揚實行改革,軍事上 變徵兵制為募兵制,強化軍事訓練;外交上「近交遠攻」,用懷柔手段收復周邊小邦國,以孤立加德滿都。此舉收效顯著,塔奇、塔拉渾和帕爾帕等小國先後歸附廓 爾喀,連宿敵蘭朱格邦國也和廓爾喀結盟。

1744年9月26日,納拉揚兵分三路出征,一舉攻下了位於加德滿都和谷塔哈之間的努瓦科特邦國,打開了進攻加德滿都的門戶;隨即他以努瓦科特為跳板,逐 步蠶食加德滿都河谷周圍的高地,獲得了「形勝」的優勢。勝利讓納拉揚志得意滿,開始用傲慢的態度對待歸附邦國,蘭朱格等國紛紛背叛,納拉揚強硬鎮壓,並率 先剿滅蘭朱格,殘酷虐殺其軍民,激起更大不滿。在克里提普爾戰役中,廓爾喀軍被擊敗,納拉揚不得不退回努瓦科特。

失敗讓納拉揚重新 反省自己的戰略,並擬定了迂迴取勝、先剪枝葉、用「經濟戰」困死加德滿都城的戰略構想。 1756年,他出兵攻佔了加德滿都以北的庫提巴斯,從而切斷了加德滿都和西藏的商路,讓加德滿都漸漸變成一座孤城。廓爾喀隨即開始進攻加德滿都的南大門瑪 卡南普爾邦國,於2月13日滅了瑪卡南普爾國。

納拉揚接著對加德滿都實行嚴格的禁運,規定對走私鹽、棉花入加德滿都者處以死刑。此 時坐困加德滿都的馬拉國王普拉喀什驚恐萬狀,向英國東印度公司求來2400名混合部隊的援軍。結果,在1767年,廓爾喀勇士120人在辛德胡裡山口突襲 英軍,英軍猝不及防,丟下大炮、軍火倉皇潰逃。挾戰勝英軍之威,納拉揚於當年12月滅了克里提普爾。

此時的加德滿都已是風聲鶴唳。為安定民心,馬拉國王普拉喀什下令照常慶祝9月26日的因陀羅加特拉節,納拉揚趁機發動3路奇襲,馬拉軍稍事抵抗後便投降,普拉喀什逃奔帕坦王國。

納拉揚在王宮前的杜爾巴廣場登上寶座,宣布自己成為統一的尼泊爾國王,這一天也被作為尼泊爾沙阿王朝的序幕。納拉揚乘勝先後攻破帕坦和巴克塔普爾,接著征服了加德滿都以東多個小邦國,初步奠定了尼泊爾的疆域基礎。

1775年1月,納拉揚駕崩,他的生日1月11日被作為尼泊爾的「團結日」慶祝至今。在他死後,繼任國王秉持遺志繼續統一大業,並最終於1790年完成了沙阿王朝對尼泊爾全境的統治。


尼泊爾「末代國王」賈南德。

納 拉揚雖然性情暴烈,殘酷無情,但為人精明好學,政治上,努力實現各種姓和睦相處,嚴懲貪腐;經濟上,注意控制進口和保護工商業;軍事上,建立了以募兵為主 力、民兵為基礎的兵制,建立了穆斯凱特兵工廠,並不惜一切蒐羅大炮、步槍等新式武器。他清醒地認識到尼泊爾的國力和地緣政治情況,遺詔中叮囑繼任國王,努力搞好和中國、印度兩大國的關係,他的名言「尼泊爾是夾在中印兩塊石頭中的一個山藥蛋」 ,至今仍被尼泊爾各派政治家普遍認同。

據說在進軍瑪卡南普爾時,Gorakhnath神化身為哲人與國王偶遇,納拉揚贈給哲人一塊凝酪,哲人吃後吐出,又還給國王,國王覺得噁心,隨手甩在自己腳上,哲人因此預言,沙阿王朝雖能一統江山,其王祚卻會「十世而斬」,這一預言200多年後竟不幸應驗。


南北之戰

納拉揚死後尼泊爾繼續其統一事業,到1790年前後,已傳到第5代沙阿王拉納·巴哈杜爾·沙阿,統一已基本大功告成。

巴 哈杜爾分別於1790年三月(大寫月日均為中國農曆)和1791年兩次入侵西藏。乾隆皇帝派福康安為大帥,率索倫(達斡爾)兵2000、金川(今西藏阿 壩)土兵5000入藏。 1792年六月,清軍三路攻入尼泊爾,一直攻到距加德滿都僅一日路程的納瓦科特。後清朝和尼泊爾達成協議,尼泊爾歸還在西藏的擄掠,對清朝五年一貢,清朝 則允諾保護尼泊爾安全。


北面的紛爭平息,南面威脅又起。

此時英國東印度公司已控制了印度的大部,時刻覬覦尼泊爾,他們曾扶植馬拉王朝,但遭到失敗,後來他們向尼泊爾國王提出,允許英國商人自由穿過尼泊爾入藏經商,遭拒絕,1792年,英尼曾達成一個通商條約,但最終也不了了之。

1797年,國王比克拉姆沙阿即位,並逐步征服了喜馬偕爾和布特瓦爾等東部地區,而這些地區早為英國人所垂涎,雙方矛盾迅速激化。

東印度公司總督哈斯廷斯花了10多年時間收集情報,精心部署,於1814年1月11向尼泊爾宣戰,但實際上英軍早在10天前就不宣而戰。英軍23500大軍(後增至26000)兵分五路,裝備精良,志在必得。

但 因尼泊爾人殊死抵抗,英軍雖獲得有利戰略態勢,但代價巨大,急欲見好就收,尼泊爾苦於國小潛力薄,也無力再戰,雙方在1815年3月4日簽署賽格裡條約, 規定尼泊爾割讓大約10000平方公里土地,外交由英國監督,關閉邊界,只允許英國人在尼居住。但條約並未廢除尼對中國的朝貢關係,這一關係一直維持到清 朝覆滅,使尼泊爾成為最後一個和中國斷絕舊朝貢關係的國家。

尼-英戰爭的失敗不但讓尼泊爾國力大損,還導致三代任尼首相、主張抗英的薩巴家族式微,王權的威信也大大下降。


雙三角旗的升起

王權的衰微讓軍人出身、有印度血統的江噶·巴哈杜爾·拉納野心膨脹,他與東印度公司關係密切,獲得後者支持,逐漸攘奪君主權力。

王室對此不能忍受,1846年,王后拉賈德拉臘科西米發動科克大屠殺,殺死巴哈杜爾大批支持者,但巴哈杜爾旋即反擊,最終王室雖獲保留,卻成了空架子,拉納家族獲得世襲首相的職位,尼泊爾的國旗由單三角旗變成了獨一無二的雙三角旗:上為王徽,下為拉納家族徽章。

拉納對外倚靠英國,對內實行集權和閉關鎖國。 1850年他訪問英、法,歸國後實行了一些改革,創辦了大學、報紙等,改革了徭役制度,但卻並未觸及尼泊爾老朽的封建政體。

此後的100年,尼泊爾彷彿與世隔絕,除了英國人再沒有外國人進入,兩次世界大戰和周邊的風起雲湧也彷彿與他們無緣。在此期間唯一值得一提的是兩件事,一是1924年,尼泊爾成為亞洲最後廢除奴隸制的國家,二是1930年,英國正式承認尼泊爾獨立,但保留了若干特權。

二戰的結束、印度的獨立,讓尼泊爾再也無法平靜下去,雖然沙阿家族依舊用鐵腕取締政黨,封鎖國境,但反抗的思想已經萌芽。在上層,第8世沙阿王迪裡不凡開始謀求奪回王權;在民間,以尼泊爾國民大會黨(NC)為首的政治勢力開始崛起。

拉 納家族當然不肯就範,1950年,他們包圍王宮,聲稱要殺死不聽管束的國王,迪裡不凡在印度特工的幫助下逃出王宮逃往印度,並以印度為基地組織反拉納斗 爭。後來在印度的調解下,1951年,拉納家族以王室不咎既往、允許其家族去印度定居為條件交權。 2月17日,迪裡不凡返回尼泊爾。

迪 裡不凡頒布臨時憲法,宣布實行君主立憲,但首相仍由國王指派。由於王室的真正用意在於奪回王權,內心並不真心打算實行憲政,因此雖通過了尼泊爾歷史上首部 憲法,但對於放權始終百般推脫,非但遲遲不舉行大選,甚至在4年間4次解散內閣,由國王直接治理。 NC(尼泊爾國民大會黨)在黨領袖BP柯伊拉納領導下進行了不懈鬥爭。 1955年3月,迪裡不凡去世,第9世沙阿王馬亨德拉君位不穩,急需NC等政治力量支持,因此對憲政表現出寬容的姿態,1959年2月,國王頒布正式憲 法,並隨即舉行尼泊爾歷史上第一次全國普選,結果NC大獲全勝,BP柯伊拉納出任首相並受命組閣。

NC主張在尼泊爾實行民主改革,推動社會開放,消除封建經濟,建立現代國家,這些思想和國王「朕即國家」的傳統理念格格不入,因此羽翼漸豐的馬亨德拉很快 對憲政感到不耐煩, 1960年12月15日,國王宣布親政,逮捕了首相和眾多政黨人物,次年1月,宣布禁止一切政黨,以無黨派評議會取代議會和內閣。由於無黨派評議會成員均 系國王指定,既無立法權,也無行政權,尼泊爾的軍政大權實際上完全集中到國王一人手中,這個山國歷史上第一次民主憲政,僅有23個月的曇花一現。


比蘭德拉的宿命

雖然政黨均被取締,但NC和新崛起的幾個共產黨系政黨仍然十分活躍,並堅持不懈地進行反君主專制、反評議會制度的鬥爭,並得到越來越多尼泊爾人的支持。

1972年馬亨德拉去世,第10世王比蘭德拉繼位。有清醒政治頭腦的比蘭德拉認識到,不能一味打壓持續高漲的民主要求。 1979年4月,尼泊爾爆發大規模學潮,並迅速發展為全國性政治騷亂。為平息事端,比蘭德拉在5月24日宣布,將在一年後舉行公民投票,以決定尼泊爾的政 體。

1980年5月2日,公民投票進行,結果54%的投票者認同評議會制度,各黨派尋求恢復政黨活動的努力功虧一簣。國王也認識到,傳統的一言堂統治已越來越 不適應尼泊爾的政治局勢,1981年,他推動了無黨派評議會的普選,並宣布5年選舉一次。儘管評議會實現了普選,但其成員仍沒有立法、行政等實際權力,一 切大權仍由王室獨攬,普選出來的民意代表,也只能無奈地扮演高級政治花瓶的尷尬角色。

各政黨並不氣餒,在此後的10年間深入民間, 不斷發動群眾,並逐漸得到廣泛呼應。 1990年2月18日,NC和由尼共等7黨組成的左翼聯合陣線共同發動要求憲政的人民運動,要求廢除評議會,實行多黨制。 4月初,警察和示威者發生激烈衝突,造成全國性混亂和近百人死亡,自感已無法靠老辦法恢復秩序的比蘭德拉在4月8日晚召見各黨派負責人,並迅即達成開放黨 禁、成立修憲委員會等協議。根據協議,各黨派停止人民運動,作為交換,國王同意成立由各黨派領袖和王室代表共同組成的臨時政府,並由NC代主席巴特拉伊出 任首相。

1990年11月9日,國王頒布新憲法,規定君主立憲、多黨議會制;次年5月12日,中斷31年之久的普選恢復,NC獲得55%議席,已故前首相的堂弟GP柯伊拉納受命組閣。此後雖然各黨派爭鬥激烈,內閣更迭頻繁,但憲政制度本身卻持續下去。

由於比蘭德拉開明寬仁,受到尼泊爾人的一致尊崇,同時享有崇高國際聲望,他甚至在1990年獲得了英國陸軍元帥軍銜,這一軍銜此前從未授予過亞洲人。

2001年,王儲狄彭德拉宣布將迎娶拉納家族疏屬拉芙蒂亞時,整個王室都堅決反對,他們當然不會忘記拉納家族長達103年的挾天子以令諸侯,被愛情沖昏頭 腦的王儲在當年6月1日闖入王宮晚宴現場,用一把德制HK G-3自動步槍殺死國王、王后和十多名王室成員,自己也飲彈身亡,王弟賈南德拉作為王室唯一活著的繼承人成為第11世沙阿王。

冥冥之中,當年哲人的預言又迴盪在王室和臣民們心中:沙阿之祚,十世而斬,而比蘭德拉正是第10位沙阿王。


十世而斬

由於老國王德高望重,且王室「滅門」顯得十分蹊蹺,因此大多數尼泊爾人寧願相信,是賈南德拉國王一手導演了這出滅門慘劇,對這位新國王並無歸附心和好感。

2005年2月1日,國王以內閣「腐敗無能」為由,宣布解散內閣,中止議會,由他本人親政3年,直接領導「部長委員會」,該委員會成員由國王親自指定:尼泊爾再次回到「朕即國家」的封建時代,甚至連評議會這樣的花瓶也付諸闕如。

尼 泊爾各政黨絕不肯善罷甘休。成立於1946年的NC,是一個以「民主社會主義」為綱領的中間偏左政黨,主張在不觸及王室地位的基礎上實行憲政,消滅封建經 濟,對土地、城鎮住房、工資和外國資本實行累進稅,建立自由、平等的社會新秩序;20世紀80年代,該黨開始放棄社會主義經濟政綱,轉而主張實行自由資本 主義,並主張各階層和解和溫和憲政改革。由於黨綱的急遽轉向造成不少支持者流失,加上黨內鬥爭不斷,其中一派分裂出去成立大會黨民主派NC(D),在第二 次憲政後期,其影響力已漸趨沒落。取代NC影響力的,是尼共系各黨派。

就在第二次憲政開始不久,4個較左翼的尼共系小黨組成尼共 (團結中心),選舉普拉昌達為總書記,宣稱遵循毛澤東思想,並推舉巴特拉伊為領袖,組成「聯合人民陣線」,準備參加議會選舉。 1991年,聯合人民陣線在選舉中獲得9個議席,3年後,該陣線分裂,激進派普拉昌達和巴特拉伊在陣線內保守派和NC的聯合抨擊下被取消中期選舉參選資 格,被激怒的普拉昌達等在1996年初改黨名為尼共(毛),並向當時的首相、NC議會黨團領袖德烏帕提出40項要求,遭到拒絕,隨即帶領13人、兩支鋸短 的獵槍(其中一支打不響)走進叢林,2月12日,宣布開戰「農村包圍城市」的武裝鬥爭,並提出了「建立尼泊爾共和國」的綱領。

2004年底,尼共(毛)已控制尼70%左右的領土,當年12月23日,逼近加德滿都,並實施長圍久困,國王趁機藉口「無能」、「腐敗」、「軍事不力」等 結束了第二次憲政。然而令國王意想不到的是,被剝奪憲政權力的各政黨此刻清醒地意識到,城外的尼共(毛)不一定是敵人,更可能是共同爭取憲政權的盟友,他 們開始紛紛和普拉昌達建立聯繫。

普拉昌達等人敏銳地分析了形勢,改變了單純追求暴力革命的路線,而是公開宣稱「發展21世紀民主政治」、任何政黨只要「反帝、反封建並為人民群眾服務」,就可自由競爭。這樣一來雙方迅速達成共識並組成聯合陣線。

在 普拉昌達的支持下,加德滿都的各政黨組成七黨聯盟,自2005年4月起展開總罷工和大規模抗議示威,4月21日,內外交困的國王發表電視演說,答應「還政 於民」,恢復憲政,4月30日,柯伊拉納就任首相,5月18日,尼國會一致通過決議,剝奪國王包括軍權在內一切權力,事實上宣告了尼泊爾王權統治的結束。

6月11日,尼國會剝奪國王對國會議案的否決權,11月7日,柯伊拉納政府和尼共(毛)達成和平協議,宣布將組成臨時政府,11月21日,停火生效, 11年的尼泊爾內戰在造成上萬人傷亡後終於結束。

長期敵對的尼共(毛)和NC及其它尼共系政黨在許多政見上不一致,各派爭議的核心是國體:尼共(毛)主張徹底廢黜國王,建立共和國,而NC主張保留「虛君」 ,實行君主立憲。但各派雖爭吵不絕,在一個問題上卻驚人地一致:憲政。

2007年1月15日,新的臨時憲法被批准;同年12月23日,經過激烈爭吵後,各黨派終於達成一致,廢除君主專制,於2008年4月10日舉行制憲會議選舉,並根據選舉結果決定國家未來命運。

4月10日的大選,尼共(毛)、NC和尼共(團結中心—Masal)、尼共(聯合馬列)等各政黨傾情投入,1760萬選民中超過60%的人踴躍參加投票, 從37個政黨的3937名各黨派候選人中,選出601個制憲會議代表中的240個直選代表。最終尼共(毛)及其盟友席捲過半選票,獲得組閣權。

5月28日,尼泊爾議會通過決議廢黜王室,宣布尼泊爾為聯邦共和國;29日,尼議會正式要求國王於10日內離開位於加德滿都的納拉揚希蒂王宮。當夜,王室 旗幟從王宮頂端降下,尼泊爾國旗冉冉升起,歷史長達239年的沙阿王朝果然「十世而斬」——第11世王賈南德拉最終未能如其祖輩那樣「終於其位」,而將以 平民的身份度過餘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