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起歷史一角: 南宋詩人楊萬里與錢

發表:2008-07-10 0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說詩人有一雙敏銳的眼睛,那麼,我們就不難想見,作為南宋四大詩人之一的楊萬里必然目睹了一幕幕這類生活場景:錢是衡器,能衡量身價,越有錢越有"身份";錢是磁場,能引來壯男靚女以供驅使;錢是台階,有大把銀子便可大模大樣地跨進官場;錢是"大爺",法律在他面前都躡手躡腳威風不起來;錢是神杖,可化險為夷可死裡求生可遇難呈祥、可變黑為白可轉劣為優可命假為真......但世界的確豐富多彩,有人偏偏不把這"偉大"的錢當回事。楊萬里就是這樣一個奇男子。楊萬里因得罪了宰相,由江東轉運副使改知贛州。他不赴任,申請退回官帽當老百姓。據推算,他當時應有餘錢萬緡--一緡為一千文。

楊萬里把這一大堆錢棄於官庫,不去取,"歸去來兮"回了江西吉水老家。自古至今,不知道有多少或胖或瘦的手偷偷伸進"官庫",左一把右一把地把國家的錢掏出來裝進自己腰包,以至有了"無官不貪"這一誇張的說法。而把本屬於自己的錢取走,則是天經地義的事。楊萬里卻棄之如敝履。楊萬里對錢的這種"奇男子"態度,還成為一種影響、"塑造"兒子伯孺的DNA。楊伯儒在廣東當官時,從自己"工資"中拿出七千緡代貧困戶繳納租稅。是楊家裡富得流油?非也!他家只有一棟老屋,僅能避風雨而已,三代沒有新建擴建改建使之"美化"、"亮化"、"豪華化"......

平心而論,對於錢,棄之如敝履其實大可不必。只要不偷不搶不騙不貪污受賄,看重金錢並無不妥。本屬於自己的錢,幹嗎棄之不取?金錢固然能發出邪惡的獰笑使人耳不聰目不明喜滋滋竄入險途惡境,但金錢也會發出友善的微笑幫人跨溝塹攀高峰。宵小之徒以金錢為目的,奪包撬鎖制假販毒巧立名目貪贓枉法無所不為,有的還為了最終獲取金錢往往不惜大把拋出金錢通關節賄權貴費盡心機跑斷腿,金錢是撬動其生命運動的槓桿,其形像當然比一枚金幣還矮小。大寫的人以金錢為手段,圍殲貧窮落後培植富裕文明,金錢是其推動社會進步的滾輪,其形象比一座金山還高大。

固然不能迷戀金錢,但不妨合理地佔有金錢;固然不能迷信金錢,但不妨理性地使用金錢。楊萬里鄙夷金錢,雖堪稱一奇,但還是不宜鼓掌叫好。不過,楊萬里那種視金錢如敝履的態度,對於或道貌岸然或賊眉鼠眼地一心撈銀子而無暇看一眼社會公益事業與貧困群體、甚至無暇顧及道德良知與法律禁令的各色人物,能說不是一種響亮、亮麗的生命信息,不是一種高亮度的人性參照?

心靈需要亮度,即使確實生活在陽光裡。人類需要高度,即使終年居住在山頂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轉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